Emily Yang
窩客好文

Emily Yang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中正區

造訪商家: 呷米共食廚房
02-2331-9662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
作者本次評價:
4.10
美味度
4.00
服務品質
5.00
裝潢氣氛
4.00
CP值
4.00
 

 

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有類似的經驗吧!在外面覓食時,雖然在用餐的當下感覺有吃進許多可口的美食,但吃完後都很容易口乾舌燥的,整個人都很不舒服、拚命想灌水,一直很感嘆:外食族似乎很難避開味精和化學添加物啊!所以好友告訴我:衡陽路上的呷米共食廚房做很符合現代人的樂活、養生的概念時,便決定跟好友約到那邊吃吃看。

 

呷米共食廚房位在二二八公園旁,因為靠近捷運且在台北車站商圈外圍,所以感覺過往人潮和車潮還蠻多的,而呷米因為門面小小的,很容易因為走太快而錯過。

 

對比起隔壁棟現代化、光鮮的大樓,呷米共食廚房的紅磚牆感覺很有返璞的意境,也成為忙碌都市裡一個小小的悠閒空間。

 

店門前還擺了一籃籃新鮮的蔬果,若注意看就會發現:那些都來自不同的產地喔!像當天就有屏東來的木瓜、苗栗來的番薯、雲林北港的南瓜,讓人好驚喜喔!

 

木牆上的綠色盆栽、木門上紅色門聯及門前的斗笠造型燈飾,感覺幫空間加進了些自然元素,也更突顯呷米共食廚房有異於周遭冰冷大樓的溫暖度。

 

因為裡面是狹長型的格局,進門後一眼就能看穿裡一樓餐廳裡的座位區,一樓的座位感覺並不多。

 

而這特殊的門把聽說是用漂流木所製作的,造型還蠻獨特的。

餐廳的裝潢、設備都選自回收、二手的器材,材料盡量以二手原料為主,不僅和親朋好友募集,也到實體二手市場購買,或是用以物易物的方式取得再稍作加工,減少新資源的消耗。

 

面向街道的窗口有高腳椅座位區,上面也有小斗笠造型的燈飾,感覺還真是可愛啊!

 

店內的裝潢以木質家具為主,空間的體色調是象徵環保的淺綠色,整體讓人感覺很古樸,且有一種清新、簡單的舒適感。

 

很喜歡一樓裡面的大圓桌和圓形天花板,從這個角度乍看下就像個小宇宙般,除了蘊含圓融的意象外,感覺也帶有太極生生不息的概念。

 

門口的手寫黑板有列出了當日的菜單,連食材的來源都有跟大家作個交代,讓人看得好安心。呷米共食廚房隨著每日配合小農的產出,調整不同的烹調方式,且變換不同的菜色,即使是常來的熟客也能有全新的體驗。

 

呷米共食廚房是由4位高學歷的年輕人共同創立的,希望以吃這個看似平凡,卻很重要的事來接觸更多民眾,不僅透過吃支持台灣在地小農、友善環境耕作,也藉由這樣的空間以平易近人的方式推廣反核、護樹、監督政府、土地正義等環境、社運議題。

 

創辦人和各地友善環境耕作的小農有些接觸,且建立了與小農之間的聯絡網,而成為籌備呷米共食時的人脈網絡,呷米共食現在總共約有二、三十戶的小農在配合,他們平常還會定期會到產地去了解當地的生產狀況、接觸更多小農,且隨時打電話去確認食材的供應量或是當季有什麼蔬果,根據大自然當令時節的收穫,來設計菜單喔!

 

也因為這群年輕的創辦者有這樣的理念,所以在餐廳角落同時也有販售有機蔬果和台灣生產的各式調味料,及對環境友善的相關產品,除了幫綠色商品宣傳外,同時也希望能吸引購買產品的客人更認識這家餐廳,而銷售產品的收入也可以成為收入來源。

 

一樓的圓形木質櫃台造型好可愛喔!除了有販賣一些有機食物外,還擺放有許多養生及環保的相關書籍。

 

櫃台上標示的今日飲品-阿金姉香桔汁。

聽說裡面的桔子是採用新竹縣竹東特有的客家酸桔,在製作過程中不添加防腐劑、人工甘味劑與色素等添加物,遵循古法所製造的,阿金姉香桔汁除了有通過食品工業研究所產品檢驗外,還連續兩年被選為農委會百大精品喔!

 

呷米共食廚房食材方面以蔬菜、水果為主軸,採用台灣本土的永續農法的農作物,不強求一定要有有機認證,但卻有去了解生產者的種植過程是否友善環境及人體。調味佐料方面,不使用精製鹽、味精等化學添加物,油品採用高冒煙點之苦茶油、葡萄籽油等,除了因為購買不到台灣胡椒外,其他的食材(連調味料在內),都是盡可能使用台灣在地農民所生產的有機農作物喔!同時運用消費力,支持台灣傳統釀造產業,選購手工柴燒非基改醬油。

 

店裡的餐具及飲用水是要自取的。

為了降低垃圾製造量,餐具方面盡量不採用塑膠材質,產品上會配合盡量零垃圾的包裝做調正,並運用折價、集點送贈品活動鼓勵消費者自備餐具喔!

當天因為一樓人多,所以服務人員招呼我們坐二樓的座位。

 

通往二樓的樓梯扶手是用支舊竹竿作的耶!還蠻有創意的。

 

樓梯旁的閒置空也作了些佈置,除了有素雅的視覺效果外,也能感受到創辦人想提倡知識傳遞的概念。

 

二樓也是狹長型的空間,因為少了櫃台和其他販售產品的擺設,所以空間看起來更大、更寬廣了些。

 

餐廳內的設計不講究每張桌子、椅子統一,秉持著每個東西來自不同的主人、不同的地點一定都有他獨特的故事,都有他吸引人的歷史,很有惜福而環保的概念。

 

這邊也有較大的座位,感覺也蠻合適朋友聚會或家庭聚餐的。

 

二樓靠窗處特別以竹子為素材作了個小特區,感覺很有特色也很樸實、溫馨。

 

桌上的三角立牌寫著餐廳經營的理念:希望能作出就像給家人吃的餐點。這點我還蠻認同的,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家人都能吃得營養且吃得健康吧!而為了服務附近的上班族,只要教5個便當就有提供外送服務喔!

 

呷米共食廚房的MENU。呷米共食廚房主要提供的是蔬食料裡,但菜單與招牌都沒有標示或強調蔬食或素食,所以部分餐點可能有含蛋、蔥、蒜,點菜時可事先說明自己的飲食需求,店家多會盡量配合。目前午、晚餐時段都有供應有無菜單套餐,還有供應下午茶、輕食、小點心及飲品,單價也在合理範圍。

 

而這邊還會舉辦各式講座,有在餐廳裡用餐的還能折抵部分報名費,感覺還不錯。

 

因為餐點是現點現做的,須要等待些製作時間,我和友人小聊一下後,服務人員就陸續幫我們送上餐點。220元的套餐含主餐、配菜、湯品及飲料,讓人可以吃得很飽足。

 

餐點風格中西餐都有,但會以用西式簡餐的方式上菜。這是友人點的呷幸福套餐-醬烤大總匯的主菜,裡面的食材好看起來彭派喔!

 

當天的米飯是採用雲林小農種出的「友善土地」農產品,加入了糙米的飯口感不會太粗硬,吃起來還算香Q。

 

 

呷米共食廚房跟一般餐廳提供的餐點不同,像青菜豆腐湯雖然剛喝時會覺得味道淡淡的,但仔細品嘗就能吃出食材本身的清甜。

 

我點的呷歡喜套餐-鳳梨野菇,主菜就是用酸甜的鳳梨搭配口感厚實的野菇,感覺還蠻下飯的。

 

三樣配菜都是以無農藥、順應生態的健康栽培法種植的農產品:鹿窯菇事的菇、土城輝要有機的葉菜、苗栗灣寶地瓜,也盡量用最簡單的水炒、燙、蒸等方式烹調,雖然餐點以蔬食為主,但吃起來卻沒有一般素料那般充滿人工加工的不自然感,口味較清淡卻不失美味。

 

稀釋後的阿金姉香桔汁喝起來微甘、微酸,爽口的香桔汁感覺除了去油解膩外,還頗有消暑的作用。

 

來過的友人飯後在追加點了以池上有機米作的創意米食點心-紅豆年糕,有人對照到甜點讚不絕口耶!

 

口感綿密細緻的紅豆年糕軟Q、有嚼勁,淡淡的紅豆香還有年糕的Q彈口感及香脆的花生,不會過於甜膩的紅豆年糕口感很迷人。

 

因為立牌上有標示:用屏東李成地神農獎有機香蕉、喜願100%MIT黑芝麻粉及友善環境耕作非基改黃豆作的香蕉芝麻豆奶,讓我和友人感覺很好奇,決定點一杯來邊聊邊喝。

 

黑芝麻的味道超香甜的,和豆奶超搭的說,而搭配甜甜的香蕉,口感上更加濃郁、香滑,喝起來也更有層次。

 

因為三樓當天有舉辦經皮毒的座談會,友人提議要順便上去聽看看,所以吃完飯後便上三樓參加講座。

三樓有約20坪的獨立空間,而且格局方正,感覺還蠻合適辦活動的。

 

當天是由綠藤綠藤生機舉辦的座談會,要教大家如何選擇不傷皮膚,又能友善環境的保養、清潔用品。

主講的劉小姐表示:添加人工添加劑的食品還有大部分會經過消化系統代謝,但擦在皮膚上的保養品要代謝的比例卻是非常的少。綠藤是在2010年成立的,創辦人離開了原本在外商金融業的工作崗位,在台大園藝系鄭正勇教授與植物學權威林碧霞博士的指導下,捲起袖子種起活的芽菜。活的芽菜是植物最原始的風貌,不須任何肥料與農藥,而且是植物最營養精華的階段。我們人體無法自行製造與容易缺乏的營養、與植化素可以直接跟這樣活的芽菜借來運用,芽菜其實就是最佳的活營養品。

 

而綠藤生機的專業顧問團隊也是大有來頭。

除了有國立台灣大學園藝學系名譽教授鄭正勇教授外,還有知名的林碧霞博士。林碧霞博士曾任永昇圃農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也是橘子工坊創始人、共同購買發起人與首屆董事長、主婦聯盟消費品質委員會主任委員、行政院環保署環保標章委員,常常能在電視上看到她暢談環保、有機的議題喔!

 

綠藤歷經了上千次的失敗,除了專業打造最適合芽菜生長的環境,讓芽菜在消費者家中冰箱還能持續生長,這份堅持與理念獲得外界的肯定,從2010年7月開始,綠藤生產銷售了超過30萬盒的芽菜,榮獲頂級生鮮超市Jasons、City Super以及重要有機通路主婦聯盟、里仁等超過150間通路的支持;並擁有超過30則以上指標性媒體報導。所以2013年8月,綠藤推出了全世界首見以芽菜萃取為概念的個人清潔保養品牌;將成立的初衷與理念延伸至每天使用的清潔保養用品,由內而外的讓大家每一天的生活更好。

 

一般的化妝品或洗沐用品因為考量成本的問題,都會添加SLS/SLES界面活性劑、Paraben類防腐劑、人工香精等化學合成物質,有些沒有標示全成分,有些則是以英文成分標示,讓人霧裡看花,其實有很多我們常見、常用的大品牌都有耶!

 

而綠藤除了使用溫和、安全而好用的天然成分外,還完整標示全產品成分且有完整的中英文對照說明,雖然為了維持產品開封後的配方穩定性與功能完整性,還是有使用最低限量的食品級與有機認證產品認可使用的防腐劑,來避免產品變質可能造成的傷害但綠藤的產品比市售大多數的產品天然上許多,且以誠實的態度面對消費者。

 

 

綠藤除了在成份上的嚴格把關外,還用植物的力量取代化學,並盡可能的剔除不需要的多餘成分,來代替其他廠牌後續施作的動物實驗,除了關心人的健康以外,也非常關心所有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生命,感覺很符合呷米共食廚房環保、愛台灣的訴求啊!

 

 

呷米共食廚房使用有機安心且在地當令的食材,不僅僅是間環境友善餐廳,還傳遞健康與生活的價值,衷心的希望這樣的理念能被推廣、被接受,若有經過附近商圈的朋友,很建議過來試試看這樣的飲食新選擇喔!

呷米共食廚房

地址:台北市衡陽路9號(捷運台大醫院1號出口,穿越228公園過馬路就到了)

電話:02-2331-9662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11:30-21:00(周日採預約制)

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Ricerevolutioneco

ab;e;s9;j2;�c;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