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小麥與鳩鳩

發表篇數:159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基隆市 > 中正區

place基隆市中正區八斗子北寧路369巷旁
作者本次評價:
4.1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4.50

 

圖文好讀版:
http://mikey821214.pixnet.net/blog/post/194610018

Image_88a8b95

交通方式

【大眾運輸】
台鐵:搭乘台鐵至基隆火車站下車→轉搭基隆市公車(往八斗子)→至望海巷站下車→步行即可達潮境公園

【自行開車】
(中山高)基隆交流道下→接中正路→接2號省道(北寧路)→至八斗子→(沿指標)直行即可達潮境公園

基隆_2

早些會兒,在美麗的八斗子車站下車,逗留了一會兒,現在正前往潮境公園。

基隆_1

基隆_3

八斗子車站與潮境公園離的並不很遠,慢慢散步,邊欣賞周邊的海景、山景,一下子便到了。

基隆_18

潮境公園園區原本為一處垃圾集散地,經海科館規畫改建以後,便成了一片綠草如茵、清幽寧靜的公園囉~為觀海、親子玩樂的最佳地點。在園區裡面設有許多裝置藝術品,觀景座椅,累了就坐下來歇會兒,一覽這美麗的風光。

據說潮境公園360度可以眺望九份、番仔澳灣及望海巷等,還能將東北角最著名的岬灣地形盡收眼底。

基隆_19

這些裝置為「魚群」,至於為什麼要設置魚群這樣的裝置藝術,其實是因為跟潮境有關係的。「潮境」這二字指的是寒、暖兩潮流的混合區,為魚群易匯集,漁產豐富的地方,設置如此魚群的裝置藝術,似乎也與潮境公園的存在意義相呼應著。

基隆_29

這一項裝置藝術名叫「彩虹球屋」,是由日本藝術家關口恒男創作出的作品,用竹子等素材編織而成的大圓球,其實呢~在彩虹球屋前方是有三個小水池的,它是利用太陽光反射至球屋內產生彩虹。據說如果水質越乾淨,能看到的彩虹就越明亮,主要是想要傳達水資源的重要性囉!

基隆_22

在園區內有一座醒目的紅色建築,這是座「土地公廟」,名為福舊宮。據說最早的時候福舊宮的位置就在這裡,不過因為這裡靠近海邊,早期又沒有堤防,大浪來襲時經常淹水,加上1970年代垃圾掩埋場的興建,才把土地公面遷往山邊。後來因為興建潮境海洋中心的關係,海洋科學技博物館人員提供了四處地點,用擲筊的方式請福舊宮的土地公決定,最後土地公選擇了搬回老家,「潮境公園」作為後來的位置。

基隆_30

基隆_8

基隆_15

此處為八斗子的潮間帶,而潮間帶是位在於海洋與陸地的交會地帶,面臨空氣、水分、鹽分劇烈的變化,加上海浪拍打、海水漲退等多種因素,使得這裡的生物必須有較強的生存本事,才能在這裡生存下來。在潮間帶裡,不同的棲息高度收到海水淹沒時間的不同,因此形成了帶狀分布的現象。

基隆_16

基隆_23

路邊有許多人家在曬石花菜,而什麼是石花菜呢?石花菜是一種野生藻類,基隆、外澳、澎湖皆有生產,產季為4-6月。附近人家會先到海邊採石花菜,再拿回來曬乾、洗淨,如此反覆動作約一個禮拜,去除海中的汙泥以及腥味。

基隆_21

這是路邊小販所販賣的石花凍,它的原料便是上面圖片的石花菜,石花凍喝起來冰涼消暑,特別適合炎炎夏日在海邊玩耍的民眾。

基隆_28

這是今年1月的時候新蓋的鸚鵡螺溜滑梯,據說這個鸚鵡螺溜滑梯高達六公尺,造型仿造數億年前古生物鸚鵡螺的造型。巨大的滑梯讓每個來到這裡的孩子們都玩的不亦樂乎。也許家長會擔心這麼高的溜滑梯是否有危險,但其實在在溜滑梯的下方是一區沙坑,因此有著緩衝的力量,自然也減少孩子們受傷的風險囉!

基隆_38

巨大的飛天掃帚是法國藝術家派崔克的構想,就像是哈利波特般的魔法掃把。

基隆_33

飛天掃帚象徵掃除威脅海洋環境的汙染物,強調保護海洋、淨灘的重要性。

基隆_32

基隆風大,很適合放風箏。如果家中有孩子們的人,也不妨帶著風箏,與孩子一同同樂。

基隆_34

基隆_39

基隆_35

這裡的景色、以及重新建造後的環境,實在是美極了!非常適合一家大小,輕鬆玩樂的好地方。

 

 

 

 

文章標籤

基隆 潮境公園 八斗子 飛天掃帚 IG 打卡 北海岸 海科館 基隆一日遊 溜滑梯 交通 鸚鵡螺溜滑梯 哈利波特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