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威利博斯

發表篇數:312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新竹縣 > 尖石鄉

造訪商家:司馬庫斯
phone03-5847688
place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4鄰司馬庫斯2號
作者本次評價:
4.1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3.00
CP值
5.00

第一次聽到司馬庫斯的名號是在幾年前出自一位長輩之口,於是就上網查了這上帝部落的相關資訊,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一千多公尺的高山上,從內灣在往山上走還要四到五小時的車程,讓人對這遙遠神秘的地方有著憧憬和好奇,剛好最近微微風辦了個溫馨的司馬庫斯團邀請大家,既然有包中巴又有經驗豐富的導遊江大哥帶領,錯過這次的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有機會一探司馬庫斯之美哩!

  一大早在內壢集合之後,中巴就往內灣出發了,第一個抵達的點是合興車站,在這邊稍作休息,就要開始漫長的上山旅程囉!

  途中的小景點青蛙石,這隻青蛙還有帥氣的髮型XD。

  時間大約中午時分,來到用餐的餐廳,已經能感受到濃濃的原住民味道,櫻花也偷偷的開了些,可愛的小狗狗沒得吃躲起來XD。

  午餐水準不差,有原住民餐點絕對不能缺席的山豬肉,還有不錯吃的魚肉,除了份量不太夠分之外沒什麼好挑的,多吃幾碗飯抗寒A_A。

  餐廳外頭除了狗狗還有可愛的貓咪,一點也不怕人,果然是有原住喵的氣度(咦)?

  聽說控溪吊橋是攝影熱門景點之一。

  從橋上可以看到的景色,可惜許多樹都只剩下枯枝,原本色彩豐富的畫面大概可以想像的出來。

  在秀巒檢查哨附近的野溪溫泉,因為天氣冷的緣故這種露天的溫泉當然也不會太熱,溫溫的泡個腳意思一下還不錯,可惜沒有小魚會吃腳皮。

  千里迢迢的終於來到了司馬庫斯大橋,不過距離真正抵達部落可還有一段距離,橋上停了幾台遊覽車,由此可見司馬庫斯真的很熱門啊...

  時間是下午三點多,陽光灑落在山坡上,我們終於抵達傳說中上帝的部落,遊客比想像中來的多,雖然少了些寧靜卻多了份熱鬧,聽說聖誕節時的營火晚會更是人氣強強滾。

  這次住的民宿恩典屋,房間簡簡單單的就是能讓人過個夜,連電視都沒有,就是既然來到這邊就不要專注在那些世俗節目的意思。

  下午四點整,專人導覽帶著大家在部落裡簡單的走了一圈,年輕的帥哥老爸講解詳細又風趣,我看在場的女性應該都沒認真在聽了(爆)。

  瞭望台,從上頭能鳥瞰整個部落,來了就別錯過喔!

  陽光灑落的步道,沿著這條路一直走就能抵達巨木群,明天一早我們幾個平常運動量就不太夠的人就要面對來回將近五小時的毅力耐力大考驗XD。

  部落裡到處可見各種木雕,不得不說原住民朋友真的很有藝術天份的啦~~

  司馬庫斯教會是部落裡相當重要的組織,在這種偏遠的山區宗教信仰是人們唯一的精神支柱。

  部落裡頭的小學,直接用木頭堆砌起來的氣勢不凡,一旁就能看到綿延的山脈,在這種地方讀書是種不可多得的幸福,小朋友們不知道能不能體會,大人們看了很羨慕就是了XD。

  來到原住民部落,絕對不能錯過的當然是最原始簡單的美味-烤山豬肉啊啊啊~~~單純只用鹽調味,豪邁的烤法讓人看了食指大動,這些東西都會變成晚餐菜餚。

  原住民朋友個個海派健談,隨意的談天之中能感受到族人的樂天知命,這種自給自足的淳樸生活讓我打從心裡嚮往不已,如果哪天我想開了,說不定會去找頭目收留我XD。

  另外題外話,這裡的小朋友可是從小就接受各種嚴厲訓練的(大誤)!

  有烤山豬肉吃怎能少了美酒相伴,部落裡的補給站可以買到各種零食、泡麵、飲料、明信片等等,小米酒和水蜜桃酒可是主打商品,試喝過幾杯之後,只要是酒國英雄,無不掏出錢來幾瓶幾瓶的買回家去!

  晚餐山豬肉是重頭戲,很妙的是吃起來有淡淡的香料味,鹽巴把豬肉的鮮味都提了出來,口感不會難咬,唯一可惜的就是天氣太冷食物真的冷很快...


  用完晚餐轉戰教會跟著年輕朋友們帶動唱聖歌,寒冷的天裡大家聚在一起同樂的氛圍真的很棒,歌唱表演之後則是大頭目說故事的時間。

  一個突如其來的停電,整個尖石鄉伸手不見五指,司馬庫斯除了上帝部落之外還有黑色部落之稱,我們運氣很好的能親身體驗真正的"黑色部落",而說故事則臨時取消,無緣一窺大頭目廬山真面目...

  停電的另一個收穫,當大家步出教堂,天空中的繁星因為全無光害而更顯耀眼。

  遠眺教堂的星軌,在房間窗口拍攝,窩在房間比較暖=3=。

  摸黑之中聽到遠處傳來了有營火的吆喝聲,循著聲音跟著人們走去,原來計畫中晚上九點半的烤山豬肉大會因為停電的緣故,在族人開著車頭燈支援下提前展開了,四周早就坐滿圍著火取暖的遊客。

  用竹子插著山豬肉烤,雖然烤塊肉就要花費不少時間,但剛烤好的山豬肉馬上吃那個水準不是餐廳桌上版本可比的,濃郁的炭香搭配豐富的肉汁和Q彈的口感,好吃一級棒!然後馬上緊接著就是手工現搗小米糕,大家輪流體驗搗米糕的勞力付出之後,就能享用超黏Q有米香的小米糕,比起什麼年糕麻糬之類的東西絲毫不遜色,沾獨門水蜜桃蜂蜜吃超級美味,一口豬肉一口小米糕,再來杯小米酒,人生樂事不就是如此,雖然天氣冷颼颼,大家的熱情卻是越晚越HIGH啊!

 因為停電的關係,吃飽喝足散場之後也才不到十點,早早回到房間鑽進被窩就寢,準備迎接明天整個上午的神木行,五小時的步行路程咬緊牙根挺過去後,沿途的美景和神木的確沒讓我們失望!


 清晨不到六點起床準備吃早餐,一出房門就看到這曙光微亮的畫面,馬上拿出相機捕捉起來,1度的冷天氣讓人很不捨得離開溫暖的被窩,尤其是想到前方等待的是五小時山路的時候XD,不過既然都千里迢迢來到這裡,豈有隨意放棄的道理,外國人說的好:Blue who say and whose(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就讓我們勇敢攜手面對來臨的挑戰吧(爆)!

  在部落往登山口的路上走著,這樣的住家讓人好嚮往,頭目我想投誠!!

  遠方的雲海奔騰,如夢似幻的景色,看起來我們有個不錯的開始~

  雪白的汽車頭燈就是真的很冷的最好證明,只差沒下雪了XD。


  其實這段山路並不會特別陡峭難走,就是路程遠了些,一開始很長一段的竹林緩下坡,走起來很愜意,只是回程的時候對體力透支的人來說會變成地獄!!

  差了隻大貓熊的畫面XD。
  


  很有電影十面埋伏和臥虎藏龍的樣子。

  路途大約1/3處的碎石坡,是這趟路程中最危險的一小段路,請小心腳下行走喔!

  天色漸亮,天氣比前一天還好,藍天白雲搭配遠方綿延的山巒,真的是美的像畫,照片還無法傳達那種壯闊感,一定要自己親眼看見才能體會。

  看文章好像跳很快,真的走起來可是相當累人(對我們這幾個飼料雞來說XD),將要抵達巨木群之前的休息站天空之城景觀廁所,能夠邊解放身心邊欣賞美景,走到這裡看看咪董面色鐵青,直囔囔著彷彿來到地獄,看起來就算是來瓶蠻牛還是沒救了A_A"...

  巨木群入口附近有些小溪流,玩玩溪曝還不錯。

  巨木區裡頭有多達九棵高大的神木,七號巨木是最大也最為人所知的,此行最主要目的就是這裡,別忘記多拍幾張照片紀念,只是沒有超廣角要拍出氣勢和人物合照實在是很有難度...0rz

  換個角度讓大家感覺一下神木的巨大!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一整個上午的奮鬥過去,回到部落的時候看到路邊在賣可增加一甲子功力的天山雪蓮!外型神似地瓜,吃起來卻像水梨,一顆不過30元上下,捧場買了一大袋,看樣子這趟回去內功造詣肯定能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中午時分,在司馬庫斯的最後一個午餐,實在有些依依不捨...

  這頓午餐的水準樂勝之前幾餐,不知是否因為辛苦過後的收穫讓人感覺特別甜美?


  午餐飽足之後,即將下山之前,我們可沒忘記光顧司馬庫斯唯一的一間咖啡店,店內的工作人員都是前一天在教堂裡頭唱的火熱的年輕人喔!

  鬆餅搭配飲料只要150元,住房還能再折30元,算起來簡直比一般咖啡店還要便宜一些,觀光地能有這樣的價格實在佛心,不愧是上帝部落XD,而且口味相當不錯,酥香的鬆餅灑上糖粉和獨家水蜜桃蜂蜜,吃起來簡直無懈可擊!

  飲料部分也有水準,不論是奶茶還是馬告拿鐵(馬告為泰雅族語,意指一種山胡椒)都很好喝,果然是英雄出少年(咦)。

  前一晚神秘消失的頭目應大家邀請終於現身,在咖啡廳二樓繼續說起關於司馬庫斯的故事。

  

  看著頭目神采飛揚的說著,大家也聽的十分入迷,不過開心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總是要面對即將到來的別離...

  臨走前的大合照,兩天一夜的司馬庫斯之旅,不論是部落的一草一木還是原住民朋友的熱情款待,都讓我們印象深刻,前一晚的營火烤肉搗小米糕的停電之夜更是令人難忘;司馬庫斯雖然位在偏遠山區,但純樸充實的生活和我們都市人的忙碌過日子相比,在心靈上應該是踏實許多,能生在這傳說中的上帝部落,的確是件幸福的事呢!今日一別不知何時能再相見,希望有機會能再來這邊感受體會原住民朋友不一樣的生活野趣囉!

  最後還是要跟頭目說,如果有缺男丁請馬上CALL我,小弟隨時做好了移民的準備了!!


延伸閱讀
2011年1月1日 我在司馬庫斯天氣晴(上)


夏日的微微風-2010 司馬庫斯聖誕夜


司馬庫斯
電話:03-5847688
地址:新竹縣玉峰村14鄰司馬庫斯2號
官方網站:http://www.smangus.org
官方BLOG:http://www.wretch.cc/blog/watu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