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一葉之頁

發表篇數:213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台南市 > 中西區

phone06-2218881
place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
作者本次評價:
4.90
環境設備
5.00
服務
4.50
交通便利
4.50
CP值
5.00
 

卸下了紅色的妝容、恢復原本面貌的臺南州警察署,經過了多年的整修,總算在2018年10月,重新回到眾人的面前。還原古蹟風華,並且在原架構後方興建連結的新建築,讓臺南州警察署的新身份--臺南市美術館一館,有了更多足以活用的展覽室與館藏空間。新舊之間以廊道相互連結,每當遊走其中,就像穿梭著古今、立足於現代觀望著過去,遙想那個雖然動盪、但情感卻更加純粹的年代。

 

 

文:甩甩20181119

「又去?你怎麼又在台南啊?」這是近來所有朋友們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已經搬到台南生活了呢(笑) 喜歡台南的程度,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吧。除了許多獨具特色的小店,最讓我深深著迷的,便是歷史的痕跡被深深地刻劃在生活的每一個隙縫,相互融合、共生共存。

當轉角的美術館成為日常

或許不少人到台南遊玩,都會和我有相同感覺:古色古香。即便這麼說太籠統輕佻,但漫步在台南街頭,隨意地轉進巷底,都能看見許多有著歲月痕跡的建築;或是在哪個街角,都像倏忽闖進時空的穿越隧道,矗立在眼前的,是從好久以前就陪伴著這塊土地的歷史古蹟建築。

從前的歷史建築、當時流行的建築風格,經過歲月的催化,變得更加充滿韻味、成為經典美學;而將這樣的美感融合在日常生活裡,才是台南最迷人之處吧。原臺南州警察署就是這樣靜靜地守在街角的最佳例子,而這樣的日常美學,在現今被整修之後,成為了展示著各種藝術的美術館,並且在原本的古蹟建築後方,新增設了現在風格的展示間建築。

新舊建築之間以廊道連通,隨著參觀路線穿梭其中,就像跨足了古色與新潮之間,正如同台南這座城市給眾人的感覺,恰如其分。且在廊道之間僅以玻璃帷幕作外牆,透進空間內的光,總美得讓人忍不住多做停留。

讓古蹟回復它應有的樣貌

昭和六年(1931年) 建成的臺南州警察署,本來是未施釉的的土黃色磚牆,在1970年代,為統一警察機關識別,整棟建築物都被漆上了紅漆;一直到2015年,配合美術館整修計畫,才開始逐步將紅漆洗去、讓警察署恢復原本的顏色。

在這樣大規模的整修中,任何空間擴充上的需求,都在新建物間完成;原本的古蹟建物僅是恢復原貌,全被很好地完整保留下來。

我特別喜歡舊建物的中庭,有棵大樹坐鎮在中央,彷若靜靜守護著這幢建築。經過整修後,大樹周圍被規劃成了露天座位區,大樹的守護不再孤單,會有更多的民眾陪著它一起守護。

細細琢磨土地的故事

目前館內的收藏大多都是由民間捐贈,更加增添了許多在地情感,其中最受矚目的,大概就是放置在一樓展場、早期知名本土畫家顏水龍的馬賽克壁畫「熱帶植物」;以及在新舊建築中央廊道展示、陶藝家蘇世雄的作品「絢爛南國 虹彩夢幻」。

顏水龍先生的作品「熱帶植物」是當年送給日籍好友小林平一的禮物,直到小林平一先生離世,家人遵循其遺願,將收藏品歸還於原國家保存,知道了台南市美術館正在籌備,便與台南市政府接觸,將如此珍貴的作品無償捐贈給美術館,儼然成為鎮館之寶。

蘇世雄先生的作品「絢爛南國 虹彩夢幻」是以其獨創的「雕釉」技法,手工一片片燒製而成的花磚拼貼而成,色彩奪目的作品,每塊花磚上頭都有著不同的花卉,正如同熱情的南國群花盛放;隨著廊道光線折射變換,更時常呈現出如彩虹般變幻無常的迷幻魅力。

讓美感不只是學習,更是日常

到訪時,二樓的展間正在展出「體趣:原台南警察署建築修復展」(展覽期間:2018.10.17-2019.05.21) ,我特別喜歡展區正中間的展品,利用了大面鏡子的反射,讓參觀的人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認識這幢建築的結構、與古早工藝的美麗之處。

不只是美術館裏頭展出的作品,美術館本身、這幢歷史建物本身,就是最不容忽視的藝術品。

--

因為重新開放的古蹟引起高度關注,看見有許多家庭攜家帶眷地來參觀、也看見有老師帶著小小孩來校外教學,若是像這樣有著深厚在地情感的臺南市美術館一館,能夠讓下一代將美感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一定能夠期待這塊土地會越來越蓬勃生氣吧。

--

※備註:文中僅機關名以公告正體字「臺南」書寫,其餘提及地名之處,皆以民間約定俗成文字「台南」書寫,望能理解。

 

 

 

臺南美術館一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

電話:06-221-8881

營業時間:09:00-17:00

週五週六延長至晚間21:00

週三休館

Facebook 粉絲專頁官方網站




▼歡迎按讚追蹤一葉之頁的facebook粉絲專頁,有即時美食旅遊分享!

▼其他出沒平台
IMG_6180.JPGwalkerland.jpg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