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巧莉的世界流浪筆記

發表篇數:180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中正區

phone02-2381-5589
place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5號2樓
作者本次評價:
5.00
美味度
5.00
服務品質
5.00
裝潢氣氛
5.00
CP值
5.00

明星西點咖啡 || 俄羅斯與老台北・走過一甲子的咖啡館 Astoria since 1949

開業於1949年,在這裡可以品一口俄羅斯、品一口老台北,走過一甲子的明星西點咖啡館 Astoria ,不只是台北重要的文學地標,更深具歷史文化意義,在網路世代來臨之前,這裡便是文人墨客的「打卡地點」。

明星西點咖啡的一樓販售有西點麵包、二三樓則是提供俄羅斯特色餐點及西式套餐,不時還會有音樂演奏或是藝文合作的活動唷!在台灣也能吃到俄羅斯沙皇的御用點心,招牌的俄羅斯軟糖還有少見的俄羅斯奶茶,都是你不能錯過的美味!

 

本篇原文刊登於 >> 巧莉的世界流浪筆記

 

 

 

 

明星咖啡館 / 店家資訊

 

明星咖啡館 Astoria Cafe

   ■ 店家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5號
   ■ 聯絡電話:02-2381-5589
   ■ 營業時間:10:30~21:30
   ■ 低消限制:180元/人
   ■ 付款方式:現金/刷卡
   ■ 停車資訊:無
   ■ 官方網站 FB粉絲專頁

 

 

 

明星咖啡館菜單

 

明星咖啡館共有三個用餐時段,分別為午餐11:30-14:30、午茶14:30-17:00、晚餐17:30-21:00,這次分享給大家的是下午茶時段的菜單,下午茶菜單有點心,也有沙拉、輕食等,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明星咖啡聽的招牌「俄羅斯軟糖」。

正餐時段有提供牛排、義大利麵等西式套餐,也有素食套餐,正餐菜單的部分可參考官網唷!

 

 

 

明星咖啡館・一甲子的雋永

 

明星咖啡館開業於西元1949年,你沒看錯,明星咖啡館矗立於台北街頭至今已超過70個年頭,歷經了時代洪流與浴火考驗,一度暫停營業了15年,還好經過各方努力,曾熄燈15年的明星咖啡館於2004年重新開張,以嶄新的姿態迎接下一個甲子。明星西點咖啡的一樓販售有西點麵包、二三樓則是提供俄羅斯特色餐點及西式套餐,不時還會有音樂演奏或是藝文合作的活動唷!

我會發現這家店,其實是在一本1998年出版的《相約臺中咖啡館 = Cafes of Taichung》看見作者提到明星咖啡館的故事而引發了我的好奇心。雖然我不喝咖啡,但是我很喜歡咖啡館的氛圍,每家店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台灣能有如此歷史的老咖啡館更是珍寶,在網路世代來臨之前,這裡便是文人墨客的「打卡地點」。

明星的誕生,五〇年代神秘而輝煌的象徵

一杯飄香世紀的明星咖啡,蘊藏了多少迷人的故事?故事的起點是1917年遠在俄羅斯的十月革命。這年俄共推翻沙皇政府,皇家侍衛隊的一員喬治.艾斯尼南逃哈爾濱,輾轉來到上海,1922年和同鄉布爾林.洛維奇在霞飛路開了明星咖啡館;上海淪陷後,顛沛流離又來到了台灣。西元1949年,一個十八歲的建中畢業生簡錦錐與喬治.艾斯尼南在內的六位俄羅斯人,在台北武昌街開啟了明星一甲子的璀璨歲月。「明星」取自於「ASTORIA」俄語中「宇宙」之意,代表了星海中最美麗的那顆星。從百年前的北國來到二十一世紀的南國,明星咖啡館承襲俄國皇室的血統,有1915年的古董食譜為證。而明星獨家的俄羅斯風味套餐、咖啡,與麵包店各式精美的異國西點,更成了當代流金歲月的縮影。每天下午,外國使館達官貴人的黑頭坐車紛紛造訪武昌街,選購如深受蔣方良女士鍾愛,俄國皇室御用的「明星俄羅斯軟糖」、「明星蘭姆核桃糕」,及台灣第一個的巧克力蛋糕,奠定明星在台北人心中,那神秘而輝煌的象徵。

明星的陪伴,臺北六〇年代的文學沙龍

自詩人周夢蝶在咖啡館騎樓擺起書攤,許多文藝愛好者聚集在此,簡老闆夫妻倆以最溫暖的人情味,陪伴許多年輕藝文人士成長。作家如三毛、黃春明、林懷民、白先勇、楚戈、陳若曦、季季、方明等,導演編劇如吳念真、陳坤厚,在他們創作初期即流連於此埋頭寫稿,一支筆、一杯咖啡濃香,孕育出無數動人的文學傳奇作品。畫家如李梅樹、楊三郎、顏水龍、朗靜山等,懷著理想與抱負,一筆一畫,繪出千百幅的人文關懷,展現台灣風情於明星的牆上。內斂而關愛的精神,讓明星成為台灣近代文學的地標,無可取代的文化沙龍。

-此段引用自官網:明星故事

走進明星咖啡,你確確實實的走入了台北的歷史,那些在課本上看得見的歷史、看不見的歷史,你都已經深入其中。早期許多文學作家曾在此駐足創作,詩人周夢蝶在明星咖啡館樓下騎樓擺起小書攤,引來愛好文藝者聚集,許多作家在此寫稿,知名的文學刊物也曾在此編輯討論,店內隨處可見許多合影老照片,老傢俱,是台北重要的文學地標,深具歷史文化意義。

明星咖啡已於2012登錄為文化資產,台灣對於歷史建築或是文化資產的保留,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是誇獎),所以能看到這樣的老建築被完整的維護著,還蠻感動的。這樣的老咖啡館,真的很酷,對吧!


- 這張是我在文化資產登錄網頁上找到的老照片與2020造訪的時候比對圖,保留原始的門面風格,增添了幾分歐風,有沒有網友看過明星以前的樣貌呢? -

 

 

 

我在明星咖啡館的下午茶時光

 

點了一份「 單層點心盤 $200 」與一壺「 俄羅斯奶茶 $200 」,在明星咖啡度過一個週末的午後時光,發發呆,享受歷史風情與異國美味。

單層點心盤有三塊俄羅斯軟糖、西點巧克力奶酥餅乾與桔香奶酥餅乾各兩片,還有濕潤豐厚的巧克力蛋糕與乳酪蛋糕。據說俄羅斯軟糖是俄羅斯沙皇的御用點心,吃起來軟綿軟綿、Q彈Q彈的,有點像是棉花糖的感覺,中間的核桃又增添了幾分香氣與口感,甜而不膩,重點是每天限量哦!

身為奶茶控又不喝咖啡的我,首選當然是這種特色飲品!通常各地的奶茶差異呢,要嘛就是茶不一樣,要嘛就是奶不一樣(廢話?)不不不,這可不是廢話!俄羅斯奶茶居然是「糖」不一樣!

俄羅斯奶茶只有熱飲,其實是一壺熱紅茶,再附上一盅熱牛奶,還有一碟「靈魂果醬」,俄羅斯紅茶/俄羅斯奶茶的特色就是這個!一口紅茶一口果醬,或是混在一起享用,就變成酸酸甜甜的果茶、奶茶。明星的菓子醬是用台灣當季的水果熬製,變成台灣專屬的「俄羅斯風味」呢!

雖然沒去過俄羅斯,沒吃過俄羅斯軟糖,沒喝過俄羅斯奶茶,還好今天一次滿足!希望疫情過去之後,能有機會安排一趟俄羅斯之旅呀~

對了!俄羅斯軟糖有四種口味,原味、咖啡、抹茶及蔓越梅,原味的俄羅斯軟糖大概傍晚就會賣完了,其他三款還沒嘗試過,如果想外帶,別忘了先在一樓買好再上樓用餐唷!一樓西點就像是傳統麵包店,也有販售像是菠蘿麵包、鳳梨酥、狀元酥等麵包糕餅,除了俄羅斯軟糖外,明星西點的核桃糕也是人氣商品唷!

你也有其他的老咖啡館口袋名單嗎?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唷!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巧莉 的頭像
巧莉

巧莉的世界流浪筆記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