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石永芳

發表篇數:248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中正區

造訪商家:上海鄉村(濟南店)
phone02-2322-3333
place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二段37號
作者本次評價:
4.85
美味度
5.00
服務品質
5.00
裝潢氣氛
4.50
CP值
4.50

嶄新的風格與靜謐的空間

提到上海鄉村,老台北人鮮少有人不知,這家原位於在仁愛路,一開三十個年頭(1982年成立)的地道江浙料理老店,著實撫平不少因戰亂而離鄉背景的外省人的思鄉情愁!往昔,常在店裡用餐的客人,絕大多數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直到近幾年,由於代代相傳,再加上消費者口耳相傳的關係,上海鄉村逐漸吸引了不少年輕族群,用餐的平均年齡層逐漸有下降的趨勢。

口味不變,差在裝潢與擺盤。

一方面是體恤用餐的老人家行動不便,爬樓梯很是辛苦;另一方面為了因應時代潮流,上海鄉村原首都店遷移到濟南路二段37號。依舊秉持上海菜傳統濃油赤醬風味,裝潢改以人文風尚風格,打著靜謐隱密的訴求,讓舊雨新知不論在菜色或是用餐氣氛,都同樣有著驚豔之感。

多樣化的格局與設計,消費者可依個人所需挑選。

新的濟南店共有五層樓,甫進門口,一組頗有質感舒適的沙發候位區,令人大開眼界,為了避免食客有壓力感,並於等候區和進食區之間加了一座屏風,這貼心的思考相當令人讚賞。一、二樓大廳,是大眾用餐區。包廂部分,一樓包廂以松為主題,有二間,各設二桌,中間以活動門相隔,可因應人數需求打開隔間,成為一大廳,容納近五十人次。二樓包廂以荷為名,有三間,精緻而小巧,裝潢簡潔。三樓以竹為主題,有二間,空間較大,每間都設有獨立衛生間、休息沙發椅、大螢幕,燈的特殊造景以及房頂上栩栩如生的蝴蝶,輕柔的紗質窗簾,不但提供給不喜被人打擾的消費者十足的隱密空間,更讓人感受到一種回到家裡的自在與溫馨。五樓則以風、花、舞、雪、月為主題,每間的布置都相當典雅,牆壁上的畫作讓人忍不住再三瀏覽,室內燈光的設計,燈影的效果,凸顯出立體空間感。頂樓則是整層包廂,有二大桌,寬廠的空間,內設有吧枱,更提供尊榮待遇,有專屬廚房,你可以隔窗目睹大廚為你親手料理美食,戶外還有露天休閒談天的好處所,巧妙且完善的打造一個絕對隱密的私人宴會的處所。

貼心設計的衛生間及哺室室,考量到消費者的所需。

餐廳對消費者的貼心設計不僅於此,廁所及洗手台邊緣的安全扶手,以及哺乳育嬰室中小澡盆、蓮蓬頭的安設,處處都可以看到店家以客為尊的用心。

傳統道地上海菜濃油赤醬風味

經過時代的更迭,目前,想在台海兩地吃到道地的上海本幫菜實屬不易,上海鄉村就是因為堅持原味做法,秉持選料嚴謹、作工精細的原則,才能在業界站穩三十年,毅立不搖。

上海菜講究手工功法,其烹調以燉、燜、蒸、炒、燒、煨、燴、炸、爆、凍等發揮至淋漓盡致,道道工法百變又繁細,師傅的火候控制及料理功技,是好吃與否的重要關鍵。

現任主廚劉書豪在上海鄉村15年,已是第三代傳人,從正職學徒翻冰箱認識食材做起,到凳子、冷盤、籠鍋、爐子等,經過因刀功技法、火侯拿捏經過層層訓練,三十出頭的便已擔任上海鄉村濟南店主廚。

紹興醉雞、鎮江肴肉、干炸鮮筍、鄉村烤方

來到上海鄉村,有幾道菜是絕對不容錯過的:

干燒魚頭:這道菜一上鍋,就引起眾人的驚嘆,偌大的一個鰱魚頭,炸到外皮酥脆,內層肉質仍保有軟細滋味,以專屬醬味調味,慢火燒透,沒有相當功力的人,斷然無法燒到入味。那種滋味,著實令人無法抗拒誘惑!

鄉村烤方:此菜為上海鄉村店之寶,處理過程極為繁複,精選厚度10~12公分的帶皮五花肉,一鍋二十塊,墊在雞骨上,淋上濃醇醬油佐以冰糖,放入大鍋,用溫火慢燉六個小時,待雞骨的鮮味與與滷透的五花肉徹底融合,再淋上收至精華的滷汁。由於經過長時間的燉煮,油脂全都逼出來了,肉質油而不膩。目前店裡的烤方,歷經過五代的改良,為符合台灣人清淡的口味,已改用減糖方式呈現。夾塊熱呼呼的烤方,一口咬下,那腴潤的膠質滿口生津,而甜中帶鹹卻不油膩的銷魂滋味,盡在唇齒舌間纏繞綿延。

紹興醉雞特選上等雞肉去骨,蒸煮後以獨家配料醃製浸泡五小時,外型晶瑩剔透,肉質嫰中帶脆,散發著濃郁的紹興酒香,食後齒頰留香回味無窮。

干炸鮮筍甘甜的鮮筍,拌著鹹菜的老葉一同品嚐,鹹甜甘美的滋味相融合。刀工光滑的斷面,會讓筷子夾不穩,不易進食。因此第一代創始人從筍子的切法上做改良,不走刀工切塊處理,而是用小刀由切帶拔的方式;筍子的斷面紋路多,客人在挾筍子就方便多了,口感也更為爽脆

蟹黃豆腐煲、鹹肉菠菜燒百頁、干燒魚頭、剁椒鱸魚

鎮江肴肉精選大塊豬前腿肉,以私房醬料醃製24小時,再以中文蒸熟2小時,医涼撥絲,而原鍋裡的肉汁再以溫火收至精華,並以豬皮打底,鋪上豬腿肉絲,淡上精熬的肉汁,待涼後,再冰鎮一日以上。食用時沾取少許鎮江醋提味,Q彈清爽,口感極佳。

砂鍋醃鮮:由豬大骨及老母雞細火慢燉24小時以上,燉至膠質化入湯底,成了香醇濃厚的煲奶湯,加上金華火腿、豬五花、鹹肉、百頁結、鮮筍、青江菜等食材,以文火煨砂鍋,融合食材精華的奶白色湯汁,濃郁的風味中帶有淡雅的甘甜,入口後餘韻細緻、回味無窮。

剁椒鱸魚:以師傅私房醃製的辣椒,拌入葸、薑、蒜與豆鼓,放於當日採買的新鮮鱸魚上,淋上專屬調味醬籵,才行蒸煮。這道菜是嗜辣者來此必點佳餚,新鮮細緻的鱸魚,拌上微辣的蔥絲,甘美鮮美一口到味。

醬爆蟹年糕:燒熱油鍋將年糕先煸炒至軟取出待用,爆香薑絲,倒入螃蟹煸炒,噴酒,加鹽和水,轉中小火,燜七分鐘,再放入年糕,燜至汁濃,最後,加蔥和香菜蓋上鍋蓋數秒,裝盤。這道菜講究本幫菜濃油赤醬的做法,年糕吸收蟹肉汁的精華,吃起來讓來難以忘懷。

醬爆蟹年糕、砂鍋醃鮮、糖藕、刈包夾烤方

鹹肉菠菜燒百頁:火腿肉搭上菠菜的清甜,一同燒進百頁裡,紅、綠、白的色澤,頗為誘人,同時可滿足消費者味覺與視覺的享受。

蟹黃豆腐煲:滑嫰的芙蓉豆腐,煎至焦黃,搭上蟹肉醬汁,風味絕佳。

糖藕:蓮藕灌入糯米,以冰糖溫燉,軟Q香甜,是一道餐後必點甜點。

以上菜餚,均有一共同特色,肉質細嫰不卡牙,老少咸宜。

成功的因素來自於──不忘本

鄭允成總經理在上海鄉村服務30年,曾在三浦飯店(神旺飯店前身)、萬壽樓、福星川菜等多家餐廳任職過,於西餐、廣東菜、江浙菜各領域皆有豐富的經驗,鄭總經理配菜上的專業度更是不可言喻。

談到菜色是否有可能應趨勢而有所改變,溫文儒雅的鄭經理告訴大家:上海鄉村經營理念就是「保存根本,不忘本。」,亦即是「不能失去亦不能追隨」──不能失去上海菜本色,但必須為了顧及消費者健康減油、減糖。這句話聽了,讓人分外感動,消費者之於他,儼然已是相交多年的老朋友,他想分享給朋友們,可以吃到健康的頂級美味。

一間餐廳的成功,在於經理人、主廚以及服務人員以公司為家的心態

點菜秘訣

來到店裡,熟悉江浙菜的人可依自己喜好挑選菜單,不熟悉的人也不用擔心,店裡的服務非常親切,只要告訴服務人員預估經費以及個人飲食偏好(少油、少鹽、不辣),他們會為你挑選菜色。熟悉網路操作的人,亦可事先做好功課,至上海鄉村聰明點菜網上,了解有那些方式可選擇。為了專為老人家製作家鄉味,店內甚至提供服務,願意為顧客那種非吃到不可的思鄉情,製作菜餚,他們的貼心,真的很令人感動。

不論您是舊雨或新知,想吃純正老上海本幫菜的饕客,上海鄉村濟南店,絕對是一個值得你造訪的餐廳。不過,一定要切記,要事先訂位。

 

店家資訊:

上海鄉村濟南店

地址:台北市濟南路二段37

電話:02-2322-3333

Facebook粉絲網:https://www.facebook.com/shanghaikitchen.tw#!/shanghaikitchen.tw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