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Keavy愛七淘

發表篇數:445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屏東縣 > 萬巒鄉

造訪商家:萬金聖母聖殿
phone08-7832005
place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興路24號
作者本次評價:
3.95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3.50
CP值
4.00


位於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的「萬金聖母聖殿」,於民國七十四年,內政部指定為三級古蹟,是台灣最古老的教堂,也是適合現代旅人踏青與古蹟巡禮的好去處。現在就跟著我的攝影眼Let's go~


 
本來對「萬金聖母聖殿」沒什麼概念的Keavy,在去年(2014年)5月初那時,在和山友登上北大武的稜線途中,不止滿山谷的高山杜鵑盛開,原本陰雨綿綿的天氣,也終於播雲見日,海拔即將滿三千公尺的高山上,突然乍現高屏地區的廣闊平原,這時山友指著一棟白色醒目的建築物說著:「那是萬金教堂耶!好清楚喔!」那時我才注意到這間在屏東地區聞名已久的萬金教堂,也就是萬金聖母聖殿。


2014年5月2日在北大武山稜線拍的高山杜鵑和高屏平原。


萬金開教始於公元一八六一年,由西班牙道明會士郭德剛神父從高雄前金步行往返傳教。一八六三年建立第一座土塊聖堂,當年共領洗四十六人,是為首批教友。但逐漸萌芽茁壯的信仰,此時卻遭到仇教者和宵小諸多陷並破壞,期中更屢次火燒聖堂,搶奪教會及教友財產、糾眾械鬥為甚。所幸,神父和教友們在團結中依賴天主、聖母的助佑,終能化解一次次的困厄。

一八六五年,南部大地震,聖堂牆壁倒塌大半,經良方濟神父在教友支援下修建如初。那時,虔敬聖母的萬金教友廣受神恩,歸化領洗者日愈增多,聖堂顯得狹小,而友了興建大堂之構想。一八六九年十月,良神父購置一片林地(今堂址),並在十二月依西班牙古堡式建築鳩工建造,費時一年,於一八七O年十二月八日舉行開堂大典,並以『無染原罪聖母為教堂主保,為現今聖殿『堂慶』之由來。

新堂寬四十五尺、長一百十六尺、壁高二十五尺、牆厚三尺,不用鋼筋而以碎石、石灰、黑糖、蜂蜜、木棉及火磚等物混合代之,堅硬無比。

(資料參考於萬金聖母聖殿網站)

曾經歷經天災、人禍的摧殘,還好經屏東縣政府修復整頓後,至今仍然完好無缺,現代旅人也才能看到不同的宗教人文風情。


教堂最上方突出磚塊色部份,有雕刻出魚的造型,可惜手機拍不出特寫。


聖母公園。


教堂後方。

萬金聖母聖殿近幾年也常舉辦一些活動,而最盛大的就是聖誕節期間的「聖母遊行」和「萬金聖誕季」。

去年的聖誕節期間,Keavy也有到萬金聖母聖殿參加萬金聖誕季的燈光投影秀,那時的我才剛第一次正式拜訪「萬金聖母聖殿」,一到附近的路口就被擁擠的車潮、人潮所震撼,當時才知道它過人的魅力呢!


觀賞完五光十色的聖誕主題燈光,打在純白色的古蹟萬金聖母聖殿上後,在溫馨的氛圍催化下,讓我對這棟百年以上的建築物產生了興趣。


2014年12月7日所拍攝,萬金聖誕燈光秀。


不過當時實在是太多人了,所以沒有久留,好好的參觀教堂,直到最近,才憶起了對於萬金聖母聖殿的好奇,於是就趁著南下往東部旅行的途中,停留靜靜欣賞。


教堂旁的道明會無玷之母會院。


教堂旁的聖殿教友中心。


可愛、乾淨的洗手間。


3D彩繪圖騰。


認識更多「萬金聖母聖殿」: http://www.catholic.org.tw/bankin/

地址:
屏東縣萬巒鄉萬金村萬興路24號

 

Keavy愛七淘←喜歡來加入粉絲團唷!


 

※《Keavy愛七淘》的其它屏東遊記:
■屏東■枋寮,遇見美麗的海港【枋寮漁港】之夕陽、廊帶、情人橋。
■屏東■鹽埔,充滿童真童趣的彭厝社區【叔公的家】彩繪村
■屏東■竹田,來見見老夫子作者本尊親筆彩繪,再喝杯【美崙咖啡】。
■屏東■牡丹,池山下有夠彩虹的美麗校園【牡丹國小】
■屏東■滿州,漫無目的的遊走在【港仔大沙漠】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