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近阿里山的天空之城嘉義梅山,可以走步道、品茗、喝咖啡,周圍盡是綠意與雲霧繚繞的美景,住一晚享受心靈洗滌。

2020-06-06 文字:Walker新發現 綜合報導 圖片:二月山家、琥珀社咖啡莊園 人氣:34,031

位處在嘉南平原盡頭的梅山鄉,接壤阿里山海拔百米攀升到千餘米的戲劇性起伏地勢,不只造就了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更使此地自古以來成為山區物產的集散地。在剪紙藝術家楊士毅設計的路標指示下,走一段令人暈眩的迴旋三十六轉道路,抵達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太平社區,此處有著梅山最早聚落的記憶。


太平雲梯
太平社區舊名為「大坪」,自清代即有商賈頻繁往來,遂成一處熱鬧的高山聚落。太平遍山越嶺佈滿大小古道細路,穿走自然山林的趣味多樣,漸成為登山客喜愛的涼夏健行勝地,而在終年雲霧繚繞的神秘形象下,太平更是被喻為是台灣的「天空之城」。倘若登上太平山與龜山之間橫跨的太平雲梯,可從雲之南步道登上山嶺之巔,全覽迴旋三十六轉的壯觀景色。這條急彎盤旋的路徑並非故意刁鑽,乃是從古道拓寬演化而來,也是太平老街發展史的一部分。



#太平雲梯  DATA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下坑仔5號(遊客中心)
電話:(05)257-1215
營業時間:09:00~16:30;六日假09:00~17:30(每半個小時一個場次) 公休日:三 
門票:全票100元
交通:走國道3號下梅山交流道,接中興路往梅山方向,遇環北街左轉、華山路右轉,至新興路左轉、玄廟路左轉,循162甲縣道續行可抵。


太平老街
站在老街入口,大幅彩繪壁畫以張文環著作《閹雞》與《夜猿》為題,揭曉了太平老街濃厚的人文與歷史風情。大街上有民國35年開舖至今的陸榮商店,老頭家依舊硬朗擺賣著山區物產;巷弄裡則有文學家張文環的故居,經社造運動整頓活化成為無人圖書室,廳室封存著白牆藍柱與馬賽克花磚的老派裝潢,彷彿文學家只是出門散步,去去就回。百餘公尺的太平老街,既有濃濃懷古氣氛,也有現代活潑新貌。在半山腰的古剎三元宮,廣場上佇立著藝術家王文志的金屬雕塑,還有青年經營的質感店舖,如:蘭花園改造的空氣圖書館、紫色系貨櫃屋的太平雲糕甜點店、鄉村風格的八玥文創小餐館等,皆為老街注入年輕的生命活力。





#太平老街  DATA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
交通:從太平雲梯出發,馬上到。


琥珀社咖啡莊園
來到海拔1000~1200公尺的碧湖,群山環抱舒適涼爽,高山環境使得此區很早就是茶葉產區,惟近年不只出好茶,也生產優質咖啡。由茶農轉型的琥珀社,主人便是以自家五分地種植咖啡樹,採用友善環境栽培法,咖啡在山區生長緩慢,果實質地密實,手沖口感醇度厚、風味足,茶鄉品咖啡也就成了琥珀社最佳寫照。而莊園內以老物件布置,具有濃郁的懷舊風格,屋前還有大片綠色草皮,並廣種少見的木玫瑰,為莊園增色不少。從這裡可眺望阿里山日出、夕照及銀河,吸引不少露友來此野營。




#琥珀社咖啡莊園  DATA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碧湖村碧湖38號
電話:0922-204-987
營業時間:09:00~17:00 休一~五 卡不可
席位:30席 
費用:DIY體驗500元/人(須預約)
交通:太平老街出發,走龍眼路接162甲線左轉嘉151-1鄉道,再左接梅花路可抵。


二月山家
晨昏經常雲霧繚繞的二月山家,原建築是半世紀歷史的老茶廠,也是主人小時候的家。依山勢而建的民宿,背倚著青翠茶園,前方面對的是綠意無盡的群山,讓二月山家有種秘境般的療癒感,從都市來的旅客皆能體驗寧靜愜意的山中步調。傳承父母熱情款待精神,主人對待入住房客猶如好友,寬敞住宿空間、偌大玻璃窗景、舒適臥具床組,都不惜成本選用高級。除了住得舒適、早餐吃得好,設備用品要優質,保持房間乾淨更為首要條件!也因秉持真誠親切的接待,民宿獲得國際知名訂房網站「2020年旅客評分卓越獎」,而此評比全台僅7家民宿上榜。





#二月山家  DATA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碧湖村碧湖28-1號
Check in/Check out 15:00/11:00
費用:2人房3800元起
交通:從琥珀社咖啡莊園出發,循梅花路東行可抵。
※不接待12歲以下兒童


太興飛瀑步道
深入梅山鄉的深幽山谷,歷史超過180年太興村遺世獨立,小村落原叫「梨園寮」,得名自早年伐木造犁具的草寮,而今茶業經濟取而代之,使得太興也成阿里山知名的茶村。為促進當地觀光與茶業經濟,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全新力作的太興飛瀑步道融入「大地茶席」主題。設計手法上採用仿木材質、鋼構木棧道、高空平台、茶席家具等,在阿葉溪畔沿線的690公尺山林秘徑,設置了茶埕、觀瀑、臨溪、飛瀑4大主題茶席,配合太興社區發展協會以及特山茗茶、生元茶業、鷺露茶居等地方業者,順勢推出預約茶席服務,讓旅人在飛瀑當前、溪流相伴或居高臨下的自然場域,打開五感品茶香。




#太興飛瀑步道  DATA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溪頭28之1號(入口在鷺露茶居旁)
交通:開車從二月山家出發,走嘉151-1鄉道往太平方向,遇嘉154鄉道左轉,接嘉154-1鄉道可抵。
※ 枯水期間飛瀑水量不足,若想觀賞壯觀景色建議雨季前往。


草本傳奇
而返鄉夫婦簡素燕與曾錦富經營的草本傳奇,創意取自老人家傳下的藥草文化,提供從品茶、聞香、製香的一連串體驗。旅行途中在此小憩,鮮摘自花園的芳香萬壽菊、奧勒岡、桂花、甜菊、香茅等,調配成氣味芳香又自然甘甜的茶飲,佐天然手作的牛奶綠豆糕與香蘭椰漿娘惹糕,滋味清爽毫無負擔。此外,太興村也位處候鳥黃頭鷺的遷徙路徑上,每年9月下旬約莫有60萬頭黃頭鷺(又稱牛背鷺)飛越山林,而草本傳奇居生茅樹溪谷600公尺高度,擁有開闊零阻隔的視野,可近距離欣賞鷺群飛越盤旋姿態,是賞鳥人士爭相卡位捕捉「萬鷺朝鳳」奇景的攝影勝地。





#草本傳奇  DATA
地址:嘉義市梅山鄉太興村溪頭19-1號
電話:0933-359-359(平日請預約)
營業時間:11:00~16:00
費用:低消150元,9月賞鳥期入園費250元(可抵消費)
交通:從太興飛瀑步道出發,往回走可抵。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