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部落(WL)
邀約
窩客好文

鑫部落(WL)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中山區

造訪商家: 滴加 Coffee Dripplus
02-2508-3390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六巷23號1F
作者本次評價:
4.60
美味度
4.50
服務品質
4.50
裝潢氣氛
4.50
CP值
5.00

[品咖啡]巷弄裡的台灣咖啡香 - 滴加 Coffee Dripplus

    台灣這幾年喝咖啡的風氣興盛不衰, 受到星X客影響, 以義式濃縮咖啡為基底的風味成為一種潮流。然而加了那麼多鮮奶與糖漿, 已經讓咖啡應有的味道變了。如果只是把它當甜味飲料就算了, 想要進階更高的品咖啡層次, 手沖單品黑咖啡才是王道。(本文為 Flickr 版, 可直接點擊連結至 Flickr 相簿, 將有全新的高畫質照片瀏覽體驗)

 

「D+ 滴加 Coffee Dripplus」是 2016/4 新開張的咖啡店, 位於台北市建國北路的靜謐小巷內, 雅緻的風格非常突出, 明顯讓這條巷子增色不少。不過這裡可是鬧中取靜, 隱身在聯邦商業銀行的正後面, 車水馬龍的南京東路就在幾十公尺之遙。

 

 

「滴加」是什麼意思? 首次來訪客人一定會有的疑問, 是「D+」嗎? 這答案可算對也可算不對, 「滴加是台灣話"底家", 即"在這裡"的意思, 我們店名是以它為起點, 再衍生為滴加、D+ 與 Coffee Dripplus,」老闆莊先生笑著為我說明。

從外觀也許看不出來, 但台灣咖啡豆是他們家的招牌賣點。莊先生說:「我們想把台灣咖啡的好, 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他表示, 台灣的咖啡豆新鮮又健康, 在地的"尚青!"(台語"最新鮮"之意)。

 

 

台灣咖啡是指"古坑咖啡"嗎? 「古坑確實很知名, 且大多數朋友都有這種印象, 不過它不是唯一, 台灣實際有 9 個地方產咖啡,」美女看板娘店長莊小姐搶著補充說。她進一步指出:「我們店裡有供應台南東山水洗、屏東德文水洗、三地門日曬、國姓高山水洗、國姓高山蜜處理。」

莊小姐是老闆的親妹妹, 原來「滴加 Coffee Dripplus」是兄妹倆各司其職, 聯手經營的咖啡店。

我對國外品種咖啡算有一定熟悉度, 但台灣咖啡卻是陌生的。"古坑咖啡"充其量只是路過二高古坑休息站順道喝的, 時過境遷, 完全沒想過台灣咖啡已經發展成這樣。遇到這種況, 也只能自我解嘲帶過去了。

店家心繫台灣咖啡的跡象處處可見, 推廣台灣人的味道是具體而踏實的行動。價目表底圖「嘎逼滴加」,不僅有文字趣味的巧思, 配上店名, 一整句「滴加咖啡、嘎逼滴加」就成為琅琅上口的 slogan!

 

 

 

第一杯是"屏東三地門日曬咖啡", 由莊小姐親自上場。每一杯手沖都要人工照顧, 所以是客製化的概念。‬

順便一提, 莊小姐有張明星臉, 神似日本女星市川由衣。

 

 

「滴加 Coffee Dripplus」的吧台是全開放式, 所以能一覽全貌。在等待過程, 親眼目睹店家之滴濾細節, 是一種視覺享受, 也算是儀式, 且稍後喝起來會感到風味更讚!

 

 

照片這杯中烘焙的"屏東三地門日曬咖啡", 屬於微苦後甘的味道。與常喝的外國豆相比, 一開始會覺得口味偏平淡, 逐漸品嚐後越能感覺其香氣與溫醇。「這是味覺習慣與適應性的正常狀態,」莊先生提醒。

 

 

目前點一杯台灣咖啡, 都會附一顆牛軋糖(nougat)。此為「滴加 Coffee Dripplus」特製品, 不用猜, 裡面摻有咖啡碎片。我喜歡其軟硬配方, 好咬不黏牙, 該有的堅果粒也可吃得到。淡甜的口味, 加上咀嚼時散發出的咖啡香, 為品咖啡的過程增添更多風味, 是驚喜小甜點!

 

 

店內這面牆訴說著咖啡的故事, 優雅地把海報融入裝潢裡。

 

 

這是金萱茶, 萬一同行的人偏好茶飲, 也能有好選擇。香甜回甘, 台灣茶的好大家都明白, 所以此處 BJ4。

 

 

中場休息, 來塊派墊一下肚子。這份鹹派, 也是「滴加 Coffee Dripplus」的特製品, 有別於喝咖啡配甜派或蛋糕之傳統印象, 鹹味的卻意外地很速配。

這塊鹹派是義大利肉丸口味,「 女生當中餐就超飽的啦, 我們還提供過泰式東陽貢, 其他新口味持續開發中, 」看板娘店長不忘提醒。

老實說, 這既是一份精心製作的料理, 也是巧妙的小心機。別家吃不到的獨特料理, 是吸引客人回籠的祕密。

 

 

喝個水 reset 一下味蕾, 繼續另一杯手沖。這次換台南東山水洗豆, 一樣是中烘焙。東山鴨頭大家都聽過, 沒想到東山也出咖啡, 真是違和感滿點!

啜飲的第一口就明顯感覺比較厚重(相較於屏東三地門咖啡豆), 苦味稍濃, 但回甘的力道也烈一點。果然味道會自己找上你, 我比較偏向這一味。這就是單品黑咖啡之醍醐味(日語, 意指美味, 引申為事物之精髓), 淋上糖漿與鮮奶後, 混在一塊喝, 你懂的, 這樣就很難分辦了。

頭家啊! 剛剛不是介紹說這款會有地瓜清香, 我喝不出來呀? 莊先生笑答:「第一次品嚐, 這樣是很正常, 常喝就會有感覺的。」

照片中只看到一杯咖啡, 實際上點任一款台灣咖啡單品, 店家會同時提供熱飲、冰釀與特製咖啡牛軋糖。三種東西, 一次享用, 可體驗多重風味變化。冰釀咖啡是手沖熱咖啡液急速冷凍後的結果, 調性變得內斂而順口, 另有一番味道。它的裝杯很別緻, 由於拍攝的照片很有氣氛, 所以我直接拿來當封面圖。

我喝咖啡偶爾會感到心悸不舒服, 不過今天連續 2 杯半, 完全無感, 狀態好極了。「其實好的咖啡豆跟好的烘豆過程, 配上正確的沖煮方式, 就比較不會出現心悸跟睡不著的狀況了。」莊小姐提醒。

 

這個下午是陰天以上, 下雨未滿, 如果能佐點雨聲, 伴隨點文青哀愁氣氛, 咖啡的滋味想必更美妙。

熱鬧的四平街陽光商圈也在附近, 逛完衣服來這歇歇腳, 品嚐台灣咖啡香, 讓心靈得到舒緩, 是不錯的選擇。

 

交通資訊
D+ 滴加 Coffee Dripplus
104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6巷23號1F
(02)2508-3390

捷運:中和新蘆線松江南京站 7 號出口
汽車:建國北路北高架橋下停車場, 附近路邊及民營收費停車場
機車:建國北路即週邊巷弄停車格

(本文為鑫部落與滴加 Coffee Dripplus 之現場合作體驗文)

謝謝閱讀,Thank you! 敬請持續關注 鑫部落。 心經營! (http://newguest88., pixnet.net/blog)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到鑫部落粉絲團幫我們按讚(直接點擊此處 or 下面連結 or 左側欄), 感恩!

合作信箱: mandy.sun@msa.hinet.net 

********************************  

Title:[品咖啡]巷弄裡的台灣咖啡香 - 滴加 Coffee Dripplus

(pixnet-0282, 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