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石永芳

發表篇數:247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高雄市 > 小港區

造訪商家:紅毛港文化園區
phone07-8711815
place高雄市小港區南星路2808號
作者本次評價:
5.00
環境設備
5.00
服務
5.00
交通便利
5.00
CP值
5.00

大船入港囉~

  到高雄玩,沒拍夕陽,就是外行人!可是到哪拍最好?這當然就是要問知名美食旅遊公民記者囉!(疑,我有在暗示是我嗎?趕快撥一下頭髮裝成一臉無樣。)

  搭乘50號公車前往駁二特區,算準登船時刻,一路悠閒地的吹著海風,緩步在駁二藝術特區中四處取景

   駁二個極具特色的藝文空間,同時也是民眾最佳休閒場域,踩著自葉間篩露的光影,漫遊西臨港線的海景風光,公共空間裡可以發現令人驚喜的藝術作品,映著藍天豔陽,隨處都是拍照的絕佳場景,這裡每一個街頭藝術造景都令人忍不住讚嘆。

搭乘文化遊艇

飽覽高雄港灣壯闊海景

閱覽高雄在地文化

一趟海上知性之旅

同時滿足視覺響宴

  搭上紅毛港文化園區專屬的遊艇,一路在專人的解說下,不時與電影上才看得到的參天巨輪擦身而過,那大船壓境的臨場感,讓人息。通過貨櫃裝卸區,碼頭上一字排開高不見頂的裝卸架,壯觀之景,這輩子頭一回見,我不禁輕呼一股感動之情油然而生,原來,台灣的經濟脈動就在這裡日日夜夜的搏擊。

  遙遙看到高字塔信號台,就代表可以準備下船了,這一路下來,由於皆在港灣之內,船身絲毫不見顛簸,拍照攝影完全沒有困擾,當然,也就不用擔心暈船的問題了。

紅毛港文化園區緣由

  紅毛港位於打狗(旗後)東南方的海汕,早在荷蘭統治時期就有漁民來此棲居。在鄭成功驅離荷蘭人的軍事活動中,紅毛港曾做為前哨港,是荷軍船艦集結處;由於當時漢人稱呼荷蘭人為紅毛番,故此地地名被稱做紅毛港。

紅毛港的興衰

  高雄紅毛港位於高雄潟湖的南端,曾是日治時期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樹林,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早期為漁民帶來許多漁產資源,而自清朝以來,紅毛港則已是著名的蝦苗養殖區,最興盛時期,全台7成的蝦苗皆由此地供應,還被稱為「蝦苗的故鄉」。但隨著民國後經濟建設,紅毛港被開闢為高雄第二大港口,過度開發及海水汙染,造成生態環境遭到破壞,蝦苗養殖業也因汙染而衰落,美麗的紅樹林美景逐漸消失。
  西元1968年,交通部公布紅毛港為第六貨櫃中心用地,始有遷村之議,並陸續實施禁建,限建措施,因而至今得以保留著五0年代的聚落生活形式,並在紅毛港的面貌中看到歷史的痕跡,而民間建築揉合了清朝,荷據,日據,民初等風格。

  2007年高雄市政府將紅毛港遷村,改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留下一隅成立「紅毛港文化園區」,由原來就有的高字塔結合周邊環境資源整建而成,總面積有3.42公頃。

  園區展示以聚落意象,分為六大區域,並展示紅毛港人世居在此所累積下來的「潟湖」、「蝦苗養殖」、「捕烏魚與卡越仔」、「角頭廟」、「帆筏風華」五大文化特色。為了保存紅毛港聚落的原始特色,於遷村工程進行的同時同步推動聚落建築構件的拆卸保存工程共自77棟建物口擷取具文化歷史特色的建築構件彩繪磁磚、泥塑、山牆、規帶、斗子砌磚以及整堵牆面等予以完整保留,遊客至此,不僅體認紅毛港的精神,更一窺文化歷史。

紅毛港文化園區六大區域

高字塔旋轉餐廳

  原本的高字塔是一座信號台,建築結構如同「高」字,因此得名。如今雖已失去功用,但因其具備歷史關鍵的象徵意義,轉型為旋轉餐廳,成為園區內最醒目的地標。

  夕陽西下,進入旋轉餐廳,夕照與來來往往的貨輪,在海面上形成完美的組合,在欣賞夕陽餘輝之際,一邊品嘗「小紅食堂」美味的套餐單點服務包括海鮮料理、關東煮套餐、在地小吃套餐及清涼飲品等,1樓為立吞區,供應關東煮及在地小吃,2樓為旋轉餐廳供應生猛海鮮。

展示館

  紀錄紅毛港聚落流傳下來的文史素材及生活點滴,用趣味、娛樂及故事性的互動體驗,讓遊客感受先民的開創精神,富有傳承意義。

  紅毛港文化園區特邀「吉而好文化創意學苑」進駐,開發250種以上有趣文創商品。除此之外,亦設有BIGTOM健康減脂冰淇淋櫃檯。

戶外展示區

  利用老房子的架構,結合仿古建築手法,重塑紅毛港聚落生活的虛擬實境,創意的巧思,以未完成的型態,讓遊客透視房子興建的過程及建材的運用,一窺紅毛港的時代風貌

  舊聚落展示區有紅毛港建築構件和材料的重新組裝邀請匠師以傳統結合現代工法施作的三合院與街屋,和紅毛港為主題的公共裝置藝術,經由這樣新舊並陳的展示方式,過去的聚落空間感得以擬真地呈現,傳統的建築技藝也得以傳承。藝術在此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天空步道

  天空步道前身是台電大林火力發電廠,橫跨於紅毛港文化園區,卸下運送煤炭的功能,搖身一變成為旅客觀看美景的至高景點

碼頭與候船室

  候船室原本僅容納50人,如今擴大到能容納150人次,更特別打造三艘全新遊艇,分別命名為「海汕號」、「烏金號」及「保庇號」,提供遊客便捷的交通服務,遊艇上並安排導覽人員,沿途做詳盡的解說

觀海平台

  可近距離欣賞高雄港船隻、貨櫃裝卸機及工業廠房等地景,感受大船入港的強烈震撼,也是高雄夕照唯一能同時攝入巨輪入港的最佳位置

相關資訊:

紅毛港文化園區

地址:高雄市小港區南星路2808號

電話:07-8711815

FB:紅毛港文化園區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