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Ming Chen

發表篇數:183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桃園市 > 大溪區

造訪商家:越桂香越南料理
phone03-3883995
place桃園市大溪區登龍路15號
作者本次評價:
3.80
美味度
4.00
服務品質
3.00
裝潢氣氛
3.00
CP值
4.00

P1030149.jpg
在台灣,最普遍的東南亞餐廳就是泰式料理,而越南小吃在台灣大概就河粉跟牛肉麵較有名吧?雖然更有名的是三不五時上社會版的「越南小吃店」。

這一天也是那麼湊巧,行經大溪剛好中午,又不想去老街人擠人,吃豆干又顯單薄,連老街外的達摩麵店都沒開(我好想吃黃金蛋啊!)結果竟然在附近看到了這家越南小吃店。

P1030156.jpg
好啦!外觀就真的是小吃店,不是大家想像的「音樂茶坊」啦! XD

P1030135.jpg
店內不大,約有20個座位,桌子看來清潔得不錯,不會黏黏髒髒的。我還滿不喜歡去一些小吃店,一坐下來發現桌子油膩膩的,那樣很噁心。(可惜很多生意很好的小吃店大多沒辦法收拾得太乾淨 .... )

P1030155.jpg
牆面上還做了排行榜,不知道該怎麼點的話看排行榜就對了!另外店內不禁帶外食,但必須自己帶走外食垃圾,另外就是每人低消80元

P1030140.jpg
吧檯上擺了很多這樣的杯子,據說這是越南咖啡的特殊杯子吧?只可惜我不是特別愛喝咖啡的人,所以這次沒點。

P1030141.jpg
菜單上就一般台灣小吃店的價位,並不貴,看到好多菜都想吃吃看,可惜我現在真的沒辦法吃很多啊!曾經很會吃的我到哪兒去了?

P1030142.jpg
很快上來了一盤雞肉涼拌(NT.100),剛上桌時有點傻眼,怎麼好像碎雞肉拌碎高麗菜?這東西如果沒說我以為是備料備好還沒下鍋烹煮的「半成品」,賣相很糟糕。

P1030145.jpg
結果味道出乎意料地好吃,經過沸水燙過的雞肉剁開,再將高麗菜葉切碎,加入九層塔葉,再灑入碎花生,然後拌入用醋調成的醬汁,酸酸甜甜的,我聽說這道菜有人醬汁會拌入檸檬,不過當天沒吃到這味哩!

總之夏天來一道這種清爽的涼拌實在很棒,但個人私心覺得那雞肉可以再鹹一點,像鹹水雞那樣好像會更好吃吧?

P1030147.jpg
海鮮米線(NT.80)上桌,感覺料很豐盛啊!清澈的湯頭配上各種不同配料,有魷魚、蝦仁、豬肉片、萵苣、蘿蔔等等,基本上就是山珍海味樣樣全。跟一般的海鮮米線比起來,他們的海鮮湯真的又清又好喝,看到這樣的米線,我就想起我家老娘煮的麵,都是清湯掛麵,清爽好喝不油膩,而且老闆娘堅持不加味精,我喜歡這樣的清湯。

要說米線與米粉有何不同?古早的米線是以70%純米與30%土豆粉製成,口感較有韌性,顏色潔白;而米粉則是100%純米製成,口感較軟。不過今年年初消基會驗出市面上90%以上米粉含米量皆過低,看來為了改變口感,各家都在米粉中加入許多添加物,要吃到真正古早味的米粉反而少哩!

P1030148.jpg
看看這蝦仁怎麼會那麼大?可惜它依舊是蝦仁,不是鮮蝦啊!如果一碗裡頭丟兩尾小白蝦就加分了!

P1030149.jpg
最後上桌的就是這碗酸辣魚河粉(NT.100),甫上桌,就聞到一陣讓唾液直直分泌的酸味飄來,好銷魂啊!

P1030150.jpg
用米漿蒸煮後再切條的河粉口感很Q彈,吃起來有點像米干,但又沒那麼厚實,當然彈性相對弱了,但比起米線來說又有點微妙的差異。湯頭的話,只有一個字 .... 酸!原來這就是越南的酸湯啊!用鳳梨、番茄、羅望子、辣椒、越南香菜(rau thom)煮成的越式酸湯,有別於泰式酸湯的酸辣感,羅望子的溫和酸味與rau thom的特殊香氣讓越式酸湯更加清爽。可惜大概是我吃不慣,一開始感到很清爽,但我還是無法把這酸味大量喝下肚,只喝了幾口,沒像海鮮米線那碗一樣喝光光。

聽說越南女生坐月子吃酸魚湯就跟台灣坐月子吃麻油雞一樣普遍,而其中羅望子與rau thom這兩樣酸魚湯的基礎在台灣很少地方賣,大多是越南媳婦返鄉後帶來分與台灣的同鄉姊妹,所以酸湯對越南人來說除了那懷念的酸味外,還多了點思鄉之情吧?(要我去國外久住我一定也會想念台灣的麻油雞的。)

P1030152.jpg
據說在越南做酸魚湯幾乎都用ca loc這種魚,也許在台灣會使用其他容易買到的魚種吧?我只知道煮了酸湯的魚片將鮮味帶入酸湯中外,吸了酸湯的魚塊也相當好吃,不過接下來還有更精采的。

P1030154.jpg
還記得上桌時附的那一小碗紅通通的辣醬吧?這道酸辣魚河粉我們介紹了酸,介紹了魚,也介紹了河粉,剩下的辣就是這一小碗辣醬。辣椒搗碎後拌入魚露,將吸了酸湯的魚肉沾著吃別有一番滋味哩!

 

無意間嘗到的越南小吃店,就在大溪中正公園附近,真的太棒了,下次去逛老街我想還是有機會再去嚐嚐菜單上的其他越南美食囉!酸辣魚雖然那個湯的酸味喝不習慣的人會覺得很可怕,但一起煮的河粉、魚片烹煮後等卻有出乎意料的美味,尤其那魚片沾辣醬更是一絕啊!有機會大家來試試吧!

 

【相關資訊】

店名:越桂香越南料理
地址:桃園縣大溪鎮登龍路15號
電話:(03)388-3995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桃園, 大溪, 美食, 推薦, 越南, 小吃店, 越南美食, 越南料理, 米線, 河粉, 酸魚湯, 酸辣魚, 越式酸魚湯, 羅望子, 香菜, rau thom, ca loc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