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喜♥度假 揪團走透透

發表篇數:525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連江縣 > 北竿鄉

造訪商家:大坵島
place連江縣北竿鄉大坵
作者本次評價:
3.05
環境設備
2.50
服務
2.50
交通便利
3.00
CP值
5.00
把大坵島翻出來寫,也是因為「太陽的後裔」的關係。

「太陽的後裔」劇中虛擬國家「烏魯克」的美景實在很有魅力,沉船灣真的好美,但我更喜歡雙宋往大本營、往鎮上、或是去就小孩子村落時,開著吉普車或徒步,走在那片黃土、草地、懸崖和大海旁邊的畫面,充滿平和,好像這個世界本來就這麼美。
圖說:希臘扎金索斯州的沉船灣。

圖說:對比馬祖大坵島的海岸地形,是不是有一點相似呢?

大坵島。
這是第一次對於「人間淨土」四個字,有了直覺的體悟。

風景不是絕美,但你發現深邃海灣的海蝕洞嗎?
生態並不多元,但梅花鹿和巨大螞蟻,一點也不害怕人類。

在大坵島上,感受不到人類的傲慢,石屋建設爬滿了在地草生植物國;
在大坵島上,島主很多人,你不用特別證明什麼,萬物尊重你,各自本命地忙碌。

圖說:大坵島罕為人煙,大半屋舍都是早年遺留下來的廢墟,目前有一間民宿和甕仔雞餐廳,供應來島上遊憩的遊客。

圖說:沒有太多人為管理或干預,讓草木自然生長。

圖說:春天只有一班船班(9:50南竿福澳港發船),夏天有兩個船班(9:50和13:20南竿福澳港發船,船班資訊請看→點我

造訪馬祖大坵島之前,不小心扣上對於偏鄉地區盡是沒什麼建設的刻板印象。
所謂的「偏鄉純樸」,我認為只是有更多黃土泥沙、悶熱潮濕的海風、數不完的野生蟲類、以及拼拼湊湊的牆面,或略有損壞的居家擺飾。

而這樣的「純樸式假期」,完全不是都市人認為裝修美侖,商業味濃厚、純白無暇躺椅、躺在沙灘喝調酒的「峇里島南海式渡假村」;在大坵島,你體驗到的「純樸式假期」是紮紮實實上坡下坡、耗費體力、沒有隨手可得的手搖杯、冷氣、便利商店...

這裡與世隔絕,讓人回歸到只是看著太陽升起又落下,月亮星星高掛又落下、生態動物吃了又拉、拉了又睡的簡單生活。

圖說:偏鄉純樸在你心裡,是什麼模樣呢?

圖說:道路沒有路燈、沒有柏油、也沒有任何的遮蔽物;盡是自然陽光、海風、。

圖說:往前面直直走過去,就像走到世界盡頭。

對了,網路上說馬祖大坵島的資料都是主打梅花鹿,但我其實對這群居民沒有太大興趣。
那是牠們的家,借給我們參觀了一個午後。
大家穿梭樹林間,也要小心不要驚嚇到梅花鹿群了。

圖說:因為路過的我們太吵了,害得梅花鹿探頭起來。

圖說:哪來的人類那麼吵... 天黑了還不快點上船回家。

打自下碼頭,沿著緩坡往上爬,迷彩圖樣的石板樓梯,感覺與馬祖南北竿風情其實差不多。
只是樹林尚少修剪,蕨類小草長上階梯,一陣陣海風吹起厚厚黃土,還遺留戰地風光的廢墟,讓我有種哥倫布登島勘查的錯覺。

沿著樹蔭繞大坵島一圈的環島步道,大概2小時,全程平緩,視野遼闊。
左邊是梅花鹿的聚落(當然要我們人類不在的時候,牠們才會恣意嫌晃),右邊是海灣。

這次特別分享大坵島,純粹覺得「太陽的後裔」片中的希臘風景,根本大坵都找得到;
像是第四集慕煙跑去大本營幫劉大尉講話說責任不在他,被劉大尉罵了一頓,後來慕煙
開到偏僻懸崖旁,把劉大尉丟在一旁;或是第五集得到金卡後去鄰近小鎮喝咖啡的街景;第八集被地雷炸毀車子後,徒步走在島上;第十二集劉大尉打電話給金卡約直升機等等

圖說:看到像是司令台的迎賓哨,不自覺想敬禮說「團結!」

圖說:搭船要攜帶身分證檢查,有記得嗎?

圖說:大坵島我們用途步的方式,環島走完一圈。看完這個海灣,還有下個出現在轉角(笑)。

圖說:太陽的後裔劇中常常看到車子開在懸崖旁邊的場景,還記得嗎?姜醫師因為不好好開車玩手機,車子還掛在懸崖上了。

我覺得大坵島是個不適合過度裝修的地方。

在台北長大的小孩,很難想像所謂「交通步道=馬路」的兩旁,看不見任何建築物、紅綠燈、斑馬線、柏油路、大小車輛的噪音,以及一大堆喝飲料、滑手機的路人...

就算是馬祖本島的祖南竿、北竿,前後村莊之間儘管人煙稀少,但總能看見城市建設、科技產物;可是在大坵島你看不到這些,除了遊客身上攜帶的電子產品外,大坵島的島上開發進度停留在50年前,沒有度假村、沒有網路、甚至腳踏車都不要進來。

因為這樣,才顯得大坵島珍貴。

就讓我們感受自己雙腳踏在原始土地上的感覺吧!
圖說:期待下次來大坵島,能看見碧藍海洋和蔚藍天空~~


作者:喜愛度假。揪團走透透。Zephyr Y.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