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食癮,拾影

發表篇數:401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台北市 > 萬華區

phone02-2308-1092
place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作者本次評價:
3.30
環境設備
3.00
服務
3.50
交通便利
4.50
CP值
3.50

1

歷史留下的痕跡,是屬於現代世界最珍貴的寶物,若沒有用心的去守護、去愛惜,就將浪費了這些難得可貴的美好。

位在萬華區、剝皮寮、龍山寺一帶的新富町文化市場,緊鄰著新富市場,是一棟已有近百年歷史的古蹟建築。

創立於1935年,昭和年間,是日本統治台灣的時期,而它特別的馬蹄鐵造型,在當時被認為是具有現代前衛風格的建築。

隨著時光轉逝,新富町被周遭街坊、新興市場給取代,遺棄在都市的角落、漸漸被遺忘。

而現今經過了忠泰建築基金會,將新富町翻新整建,雖然這兒再也不是供應民生的傳統市場,卻成為了與歷史相遇的文化橋樑。

2

3

關於新富町文化市場,詳細的事記與資訊可以進入忠泰建築基金會網站瀏覽(點我進入)

●1935.6.28落成,光復後因大量軍民遷移來台、台北市人口遽增,新富市場營運邁向鼎盛;

●1970年代末以降,新富市場陸續受環南市場開幕、東三水街攤販合法化之衝擊而逐漸沒落;

●2006.7.5馬蹄形市場建築體及昔日管理員辦公室暨宿舍空間被正式公告為市定古蹟。

會發現新富町文化市場,是從instagram上得知的,當時以為只是一般的建築藝術空間,沒想到竟是一座古蹟翻新的計劃。

初四時趁著空閑時間前往,不料當時沒注意到休館公告而撲空,於是在開工後立刻前來造訪,總算讓我見到它。

4

目前新富町文化市場仍處試營運期,三月份將正式開幕,屆時館內的常態展覽、料理教室、咖啡館、工作空間⋯等皆會正式啟用。

試營運期間開放時間為週二~週日,週一固定休館,另外連續假期也有可能休館,建議想去的朋友可以關注它們的粉專資訊(文末有連結)

5

6

7

10.0

10.1

市場外頭有個半月形清水模建築,這塊空間是新建的,現代的風格與古蹟連結,視覺上不僅不突兀、還相當契合。

清水模建築下有公用的洗手間,一旁有樓梯可以往上走,不過目前尚未開放,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樣的規劃。

9

走進市場內部,想像中那有著滿滿人潮的傳統市場,如今卻成了明亮、寬廣的藝術空間,

向服務人員詢問之下得知,未來這裡都會設常態性的展覽,將歷史與藝術文化相互結合。

而在照片中的舊物,似乎是當時在市場裏所使用的木製攤位,完整地保存了下來,如今看著它便讓人幻想著1935年此地的繁華盛景。

10

很喜歡這張照片的視角,在新富町裡似乎每個角落都能取到不一樣的景象,更因為室內透光性強,讓環境變得柔和又自然。

開工第二日,仍有不少旅客慕名前來,希望來造訪的朋友都能珍惜古蹟、愛護環境。

另外館內有非公共開放的工作空間和料理教室,所以我想來到此地時儘量保持安靜,才是尊重彼此的表現。

11

12

馬蹄形建築的兩側長廊,其實館內空間不大,但因為現在還沒有設置展覽,所以感到相當寬敞。

走過長廊則是重建後誕生的復合式咖啡館與料理教室,而底部更與新富傳統市場緊鄰著。

13

14

15

16

越過木門,終於來到了長形天井下的空間,陽光灑落、藍色天空在頭頂上綻放,是最閃爍也最讓人們喜愛的角落。

而如此採光良好的建築設計,據說在當時也是很創新、獨特的案例,也難怪在如今能毫無違和的存在、並興起。

18

17

20

在這長型U字之下,抬頭望向天空也是一種享受。

21

獨具特色的建築設計,成為新年剛過便開始熱門的新景點。

新富市場如今的名稱「新富町文化市場U-mkt」其中U字便是取自于它的景觀。

22

23

24

往底部走去,這兒有著一排排的木座位,是市場內的復合式咖啡館「明日咖啡」

明日是忠泰建築的計劃名稱,他們從2007年便創立了「明日博物館」的計劃,先前在台北不少地方都能見到這樣特色的展覽與建築。

會有如此計劃是希望將城市中許多待建土地與建築,在他們面臨轉變的過渡期時,透過藝術、設計帶出不同層面的思考與想像。

「關於明天,你有多少的想像呢? 」

25

在明日咖啡的空間內,也看見了留下來的古蹟木門,成為咖啡館中最引人注目的景色。

26

27

28

明日咖啡旁還有個包廂式的餐桌學堂,未來將會設課,做為獨特的料理教室。

29

明日咖啡的MENU,以飲品為多,另也有輕食可以選擇。每人需點一樣品項即可。

30

31

32

蘆筍蘑菇鹹派 $130元(另有臘腸菠菜口味)

明日咖啡裡也有不少輕食可以選擇,我們點了一份鹹派,派皮、內餡都偏乾,蘑菇的口感較為明顯,吃起來味道也蠻淡的。

33

碳焙蔗糖奶茶 $150元

其實喝起來就和一般的伯爵奶茶味道相差不遠,不過味道稍微淡了些,像是沒有加糖的感覺。

奶茶上頭有切成絲的柑橘皮,在喝的時候能吃到淡淡的果味。

青草巷青草茶 $120元

似乎有加入桂圓,在喝的同時就能嗅到桂圓的氣味,味道較重、茶味很甜,個人不是太習慣這樣青草茶的口味。

34

如今,新富町文化市場就如同磁鐵那般,將現代與歷史隱隱相吸,將我們牽引進入這留下的時光痕跡。

期待這裡未來能成為富有文化的空間,除了能讓旅人盡興拍照,也同時能傳遞有意義、值得深入了解的資訊。

褪去了昭和時代的光輝,新富町在如今重新翻起篇章,繼續述說屬於他的未完故事。


新富町文化市場

地址/Add: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Tel:02-2308-1092

營業時間/O.B.:10:00 - 18:00(每週一公休;國定假日可能休館,需注意粉專公告)

網站/Web:http://www.jutfoundation.org.tw/

Facebook:新富町文化市場U-mkt


檢視較大的地圖

11082689_10203008052637259_705004635_n

新富町文化市場, 新富市場, 新富町市場, 新富町, 新富町文化市場 龍山寺, 新富町文化市場 忠泰, 新富町文化市場 忠泰建設, 新富町文化市場 忠泰建築, 新富町文化市場 休館, 新富町文化市場 展覽, 龍山寺 古蹟, 龍山寺 景點, 台北 景點, 台北 拍照 景點, 台北一日遊, 台北 行程, 台北 古蹟, 剝皮寮, 台北 日本古蹟, 忠泰建築基金會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