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明月

發表篇數:161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苗栗縣 > 竹南鎮

造訪商家:崎頂子母隧道
phone037-462-101
place苗栗縣竹南鎮崎頂火車站旁
作者本次評價:
3.65
環境設備
3.50
服務
3.5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4.00



我們一家真的蠻常跑苗栗,不管是山線或是海線,一方面是離台中近,另一則是景點實在好多,感覺怎麼玩都玩不完啊 !


周末假期的天氣超好,溫度適中,太陽公公又剛好有露臉,加上Fiona快開學了,就把握寒假的最後一天,一家人出門晃晃囉 !

今天的計畫是只跑苗栗的竹南與後龍兩地,行程 : 天仁茶文化館竹南啤酒廠崎頂子母隧道龍鳳漁港北勢溪親水廊道童趣公園台灣水牛城,我規劃路線的習慣是先跑較遠的點,然後再慢慢玩回台中,反正一家人出遊,途中看到想玩、想逛、想吃的,都可以立刻停下來,總之,隨意啦 ! 開心最重要 !

天仁茶文化館
首站來到座落於新竹市與苗栗縣交界處的
天仁茶文化館,以「茶覺台灣味」為中心理念,透過九大主題展示區,讓遊客藉由看、聞、聽、觸碰等自然體驗方式,能夠認識茶的奧秘與樂趣。


走入園區,可以在庭院內看到
「茶仙-陸羽」雕像與多座大型茶壺雕塑,整個就是充滿了茶味啊 ! 呵呵 !





在庭院晃了一下,準備進入室內展館囉 !





室內展館分為一
二樓,一樓是特展區,目前展示的是柴燒茶壺,茶壺我是不懂,不過每一個的外觀看起來都很精緻
、很獨特 !



展場的另一邊是品茗區,我猜應該是服務人員會泡茶請遊客喝,如果喝了有喜歡,就可以順便購買,來這兩次了,都沒去試喝過哩 !


二樓介紹各類茶葉的產地與特性、製茶工具與流程等,還有一塊大大的茶餅,跟Q妹說那是茶葉,她一臉不可置信直說不是,因為平常爸爸泡茶的茶葉明明就不是長這樣,哈哈 !



離開前一定要買幾顆茶葉蛋來吃,茶香味超濃,好好吃 !



天仁茶文化館」不大,如果不是對製茶或茶業特別有興趣的話,停留時間不長,像我們就純粹走馬看花,待了半小時左右而已,不過這裡離交流道不遠,又能與附近景點作串連,因此我們來竹南大多會安排進去,它非常適合當順遊景點,尤其來這別忘了一定要吃茶葉蛋喔 ! 呵呵 !


竹南啤酒廠
竹南啤酒廠」位於苗栗縣竹南工業區內,是東南亞最大的啤酒廠,對製酒有興趣的話,可以事先預約導覽服務,印象中也有DIY活動,我們每次純粹就是來逛逛展售區,偶爾買支含酒的冰棒吃吃,但這裡也有件必做的事,就是別忘了喝杯冰涼的啤酒喔 ! 呵呵 !
(只有我喝,記得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 )


竹南啤酒廠」最適合夏天來了,冰冰涼涼的啤酒喝下去,真是透心涼,這裡也是非常不錯的順遊點,或許說它是個採買點比較貼切啦 ! 哈哈 !


崎頂子母隧道
坐落在「崎頂火車站」附近
,兩隧道一長一短,相距約50公尺,故有「子母隧道」之稱,是台灣比較少見的雙線鐵路隧道,也是苗栗縣唯一的鐵路雙線子母舊隧道,這麼特別的隧道,一定是要來瞧瞧的囉 !


這個景點我們是第一次造訪,跟著導航來到「崎頂火車站」旁的「崎頂觀景平台」,這裡設有一個小型免費停車場供遊客停車,而且從這步行到「崎頂子母隧道」也不遠,大約只需10多分鐘,十分便利呢 !



從「崎頂觀景平台」可以俯瞰「崎頂火車站」與無限延伸的鐵道,偶爾會有火車通過,但是我們沒遇上,看向遠方可以眺望無邊際的大海,景緻十分優美,感覺好像明信片才會出現的風景哩 !





順著階梯往下走,有一小段的石板步道,沿途談不上有什麼風景可賞,但是在樹叢沒遮到的部分,也能看到不錯的海景喔 !






後半段的步道與鐵道平行,而且就在鐵道旁邊,姊妹倆眼巴巴的等著火車駛過,但很不巧的,我們還是沒遇上,哈哈 !





沿著步道繼續往前走,終於看到
崎頂子母隧道」了,遠遠的看,被樹葉包圍住的隧道口,感覺好神秘 !





兩座隧道一座長一座短,長的約130.78公尺,短的約67.48公尺,我們的方向走來,首先看到的是較短的隧道,從隧道口斑駁褪色的牆面上看來,不難猜測「崎頂子母隧道」已是歷史悠久,整體看起來十分樸實簡單,但又不失古老建物的氣派風格。








崎頂子母隧道封閉了20多年,乏人問津,周邊雜草叢生,終於在民國94年由竹南鎮公所整頓,打造成「崎頂隧道文化公園」,整個景象煥然一新,走在綠樹環繞的步道,心情十分輕鬆愜意呢 !




長隧道入口的牆面上,有著零星散布的小洞孔,這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轟炸機轟炸的結果,千瘡百孔的子彈痕跡,讓人怵目驚心,同時也是歷史的見證。



在隧道旁規劃了休憩椅,走累了就可以休息一下,吃吃點心囉 !






崎頂子母隧道」是全國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道隧道,閒置後隧道整體架構保存的十分完整,是非常有紀念價值的歷史遺跡,,非常適合親子同遊,來這散散步,看看老隧道,幸運的話還能俯瞰急駛而過的火車喔 !



龍鳳漁港
位於苗栗縣竹南鎮龍鳳里,冷水溪出海口及龍鳳大排交接處,是一個天然漁港,因為緊鄰西濱公路,所以交通十分便利,可以來這逛逛漁港,買買漁貨,吃吃海鮮,賞賞海景,很不錯哩 !


我們安排在中午抵達龍鳳漁港」,就是打算順便來這享用午餐,之前也沒在這吃過正餐,老實說也不知道哪間的料理比較好吃,就先晃了一下,找了一家人客比較多的「龍鳳快炒 平價海鮮」,雖然要花點時間等,但是我覺得選人多的應該不會錯啦 !


蔥爆牛肉
雖然來到漁港,但是我們一家很愛吃牛肉,還是忍不住點了這道,牛肉十分軟嫩,炒的也很夠味,不錯,我尤其喜歡旁邊陪襯的青蔥,大火爆炒過就是又香又好吃,
若真要找缺點,應該就是牛肉不夠多啦 ! 呵呵 !


脆皮海鮮捲
這道點的有些離奇,因為原本以為它會是現做的,但並不是,我覺得沒有很好吃,但是父女三人吃的津津有味。



清炒高麗菜
每次來現炒店都會點高麗菜,大火快炒下的青菜都挺好吃的。



糖醋魚片
糖醋是
Fiona很愛的料理方式,若到現炒店用餐,她一定會點個一道來品嘗,魚片先炸過使肉質內鮮嫩外酥脆,再淋上調配過的糖醋醬汁,酸酸甜甜的口感,果然好吃啊 !



酥炸蚵仔
炸的酥酥脆脆的新鮮蚵仔,上桌的時候後還有點冒煙,這道就是要熱呼呼的才好吃呀 !



這家店採白飯自助式吃到飽,5道菜加1瓶飲料共730元,每道菜的分量都算足,口味也都不錯,總之吃的很飽,它應該會成為我們以後來竹南玩樂的用餐首選囉 !

餐後,我們到漁貨中心晃晃,有些海產價錢真的比ㄧ般市場便宜許多,但是想到還有一整個下午要待在外頭,擔心海鮮放在車裡會壞,便作罷啦 !






龍鳳漁港」的景觀平台,設計成風帆的樣貌,非常獨特,可以居高臨下欣賞廣闊的海景,視野很不錯 !






離開「龍鳳漁港」,來到隔壁的「竹南濱海森林遊憩區」, 分為「長青之森」、「假日之森」、「親子之森」,可以玩水的「假日之森」之前造訪過了,今天就選了「長青之森」,不過因為長青的步道路途挺遠的,我們沒那麼多時間,所以就只在停車場周邊逛逛,當作先來探探路囉 !



龍鳳漁港」真的是一個多功能景點,有得買、有得吃、有得逛、有得玩,不管是來這吹風散步賞海景、戲水踏浪玩泥沙或是大吃大喝海鮮,都非常適合喔 !


北勢溪親水廊道童趣公園
偶然在網路上發現了位在苗栗高鐵站附近的「北勢溪親水廊道童趣公園」,設計了很特別的溜滑梯,就一直想帶倆小來玩樂,藉著今日的竹南遊,順道將位在後龍的這景點安排進去囉 !


北勢溪親水廊道童趣公園」實在不太好找,沒有什麼清楚的指標,附近又沒啥大目標,我們只好沿著上方高鐵軌道繞,終於在豐富六街口找到小小的「童趣公園」四字的牌子,轉個彎進來幸好找到了,不然小孩肯定會超失望 !

一走入公園,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小湖,景緻還不錯,上方則是時時會有高鐵呼嘯而過的鐵軌,公園真的就在高鐵的正下方呢 !


我們直奔公園後方的遊憩區,那裡有倆小很期待的瀑布式滑梯,第一個看到的是雙層瀑布,就是先溜一座滑梯,然後可以銜接著另一座繼續溜,溜起來的衝刺力道沒那麼大,我覺得比較適合小小孩。



旁邊是三座單層瀑布式滑梯,長度比較長,坡度也比較陡,溜起來的速度比雙層瀑布快很多,我覺得比較適合大小孩玩,原以為Q妹溜起來應該會怕怕的,沒想到這膽大包天的小鬼超愛玩這種的,一點也不害怕,自己爬上爬下的溜了一遍又一遍,每次都溜的哈哈大笑,感覺刺激的很過癮呢 !





溜滑梯的上方是另外一區的遊樂器材,倆小首先衝去玩在台中清水鰲峰山運動公園玩過的極限飛輪,姊姊熟門熟路的坐在大圓盤旋轉,Q妹坐在上頭則是一旋轉就往下掉,只好要她抱著大圓盤,可是還是一轉就抱不住了,總之這個還不適合她玩囉 !




這也挺好玩的,大朋友可以直接站在上面,自己用點力氣讓它旋轉,小朋友則可坐著,讓大人幫忙轉,只是轉完要小心,可能會站不穩,Q妹就是這樣,晃來晃去的,她坐了一次就不敢玩了,哈哈 !


在溜滑梯區玩了許久,回程才到也挺熱門的攀岩區玩,規劃了一整面的攀岩牆,牆面不高但是蠻寬的,可以同時讓許多小朋友一起玩,不管往高處爬或往橫著爬都行,Fiona爬得很開心,一下子就爬到頂端了,Q妹則是怎麼都爬不上去,最後選擇走旁邊的樓梯,哈哈 !



北勢溪親水廊道童趣公園」是個很不錯的順遊景點,範圍不大,大概一眼可以望盡,遊客大多跟我們一樣都是帶孩子來玩樂的,家中寶貝如果很愛溜各式各樣不同造型的滑梯,真的不要錯過這裡的瀑布式滑梯,溜起來刺激又好玩喔 !


台灣水牛城
原本離開
北勢溪親水廊道童趣公園」要直接回家,途中看到台灣水牛城」看板,想起這裡除了是間餐廳外,也是個小型動物園,就決定帶倆小去餵餵小動物,這裡有馬、羊、牛、鴨子、鴿子等,其實動物還不少,如果環境可以規劃的更完善些,就太完美囉 !


台灣水牛城」也有幾座溜滑梯,有大有小,都是彎曲形狀的,倆小又溜了起來,大小孩玩起來應該沒問題,小小孩就要稍微注意一下安全,因為樓梯沒有欄杆之類,萬一摔下來就不得了,滑梯部分的高度夠,危險程度相對就降低,可能我們抵達的時間比較晚,都沒其他小朋友在溜,姊妹倆包場囉 !





台灣水牛城」可以免費入園,規劃有餐廳、綠地、小動物、遊戲區等,不管是家庭小旅遊的順遊景點或是團聚餐烤肉地點,都很適合。


今天順著苗栗海線一路玩回台中,跑了好多個景點,每個地方都很適合親子同遊喔 !

天仁茶文化館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9:00-17:30
休館時間 : 週一
附設停車 : 有免費停車場
門票費用 : 免費參觀
電    話 : 037-7696718
地    址 : 苗栗縣竹南鎮中華路422號
網    址 : http://museum.tenren.com.tw/index.aspx?SiteID=10

竹南啤酒廠
開放時間 : 週二至週日9:00-17:00
附設停車 : 有免費停車場
門票費用 : 免費參觀
電    話 : 037-7583001
地    址 : 苗栗縣竹南鎮和興路345號
網    址 : http://event.ttl-eshop.com.tw/jn/

崎頂子母隧道
開放時間 : 全天開放
附設停車 : 有免費停車場
門票費用 : 免費參觀
電    話 : 037-7462101
地    址 : 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北戶55號(崎頂車站)

龍鳳漁港
開放時間 : 全天開放
附設停車 : 有免費停車場
門票費用 : 免費參觀
電    話 : 037- 464155
地    址 : 苗栗縣竹南鎮龍鳳里10鄰海埔38號

北勢溪親水廊道童趣公園
開放時間 : 全天開放
附設停車 : 無停車場,周邊好停車
門票費用 : 免費參觀
地    址 : 苗栗縣後龍鎮豐富六街 (
約在台72線與高鐵軌道交會處附近下方)

台灣水牛城
開放時間 : 遊園時間8:00~21:00 / 餐飲時間11:00~21:00
附設停車 : 有免費停車場
門票費用 : 免費參觀
電    話 : 037-7732097
地    址 : 苗栗縣後龍鎮龍坑里17鄰十班坑181-11號
網    址 : http://www.732097.com.tw/
龍鳳, 竹南, 漁港, 水牛城, 廊道, 苗栗縣, 北勢溪, 啤酒廠, 公園, 滑梯, 親水, 竹南鎮, 童趣, 天仁, 隧道, 景點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