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17jump旅遊攝

發表篇數:47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南市 > 後壁區

phone06-6622705
place台南市後壁區菁寮里菁寮129號
作者本次評價:
3.9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3.50
交通便利
3.50
CP值
4.00

抵達菁寮社區時,正好是中午用餐時間,當初在規劃行程的時候,並未先找用餐地點,而是希望在散步途中,去發掘在地美食。菁寮有很多適合拍照的地方,不論是農村原有的面貌,或是經由社區營造的修復或美化,都能變成構圖裡的一景。

 

IMG_8531.JPG

 

IMG_8550.JPG

 

在拍照的過程,被一幅古早味割稻飯的文宣海報吸引,看到海報的第一印象,認為跟紅磚牆很不搭,仔細閱讀裡面的文字後,覺得「社區營造農村再生特色美食經濟計劃」很有意思,社科及社福的訓練背景下,對於這類關鍵字總是有些好奇。

 

P2263141.JPG

 

今天要分享的特色美食就是荷蘭井湧泉民宿的割稻飯,早期農業社會在稻子收割時期,會需要大量人力協助,在當時,村民左鄰右舍都會互相幫忙,稱為「換工」或「伴工」,田地的主人為了慰勞割稻人員的辛勞,所準備豐盛的感恩餐點,稱為「割稻飯」。

 

P2263115.JPG

由入口走進,可見到四色花布迎接饕客的蒞臨。

 

 

荷蘭井湧泉民宿為三合院格局,若想在菁寮住上一晚,感受農村生活,這邊也有房間可住,詳細資訊可洽詢民宿。用餐區位於三合院的廣場,上方有搭棚子,下雨不用擔心,四周有海報、布條,述說歷史背景及光榮時刻。

 

P2263126.JPG

 

P2263122.JPG

嫁妝武車。

P2263124.JPG

P2263128.JPG

旁邊也販售農村用品。

P2263127.JPG

餐飲區的桌子均鋪上各色的花布。

 

連續假日的人潮很多,翻桌率很高。點了割稻飯跟刈包來吃,割稻飯裡有爌肉、自行醃製的白蘿蔔、雪裡紅、菜圃蛋。素有「臺灣大穀倉」之稱的臺南後壁,也就是菁寮所處的位置,最著稱的當然就是稻米,割稻飯的米Q香特可口,爌肉較肥吃來有些罩門,僅吃瘦肉部分,特別喜愛醃製的白蘿蔔,超入味又很脆。刈包的爌肉相對薄,配上當地的雪裡紅、醬汁跟餅皮,吃起來不油膩。店家同時提供豬大骨熬的蘿蔔湯,搭配起來也是一大享受。

 

P2263116.JPG

 

P2263118.JPG

 

整體而言,餐點是喜歡的,背後的故事也令人喜愛,圓「菁寮無米樂農村社會企業」的願景,斗大的字樣印在海報上,至今讓我印象深刻。很喜歡社會企業的概念,不同於一般非營利單位需仰賴政府、企業或民眾資源,社會企業以商業方式實現社會目的。我自己對社會企業的定義為:「組織型態為商業組織,其組織的存在目的主要實現社會目的為主,包含各式社會問題的解決,組織的獲利也能回饋於組織的存在目的。」

 

P2263119.JPG

 

菁寮庄社造規劃導覽文史工作室利用一分地種植白玉蘿蔔、製作古早味醃蘿蔔,製作醃蘿蔔的過程,增加就業機會約8至10人(新聞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63377),這樣的運作模式令人激賞。

 

我喜歡旅遊,選擇合適拍照的景點之外,更喜歡結合在地生活。以當地人的生活步伐,漫步在社區巷弄,細細感受屬於當地的生命力,體驗當地特有的活動。透過旅遊,也讓自己反思在生活之中,如何讓自己的社區更好,從光顧這樣的店家開始,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菁寮半日遊建議:

荷蘭井湧泉民宿(午餐割稻飯)→菁寮老街→墨林農村文物展示館→菁寮國小→天主堂

(菁寮老街遊記:http://pipijumpjump.pixnet.net/blog/post/214632185

備註:停車建議可停在菁寮國小旁。

 


無米樂荷蘭井湧泉民宿/無米樂菁寮庄社造規劃導覽文史工作室

FB:https://www.facebook.com/holcnlceramists/

台南市, 美味食記, 荷蘭井湧泉民宿, 菁寮, 割稻飯, 醃蘿蔔, , 刈包, 雪裡紅, 社會企業, 半日遊, 美食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