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西湖】 彭城堂。劉恩寬古宅。西湖鄉最具代表性的人文史蹟之一。苗栗歷史建築十景之一

 
 

 

 

 

 

「劉恩寬古宅」,又稱「彭城堂」劉氏宗祠,是西湖鄉另一個最具代表性的人文史蹟,
位於四湖村瑞湖國小前方的劉恩寬古宅,佔地廣闊,
前有西湖溪沖積平原,後 有連綿山峰,氣勢恢弘。
宗祠為傳統三合院建築,覆蓋綠色琉璃瓦、燕尾式的屋脊,
雖然沒有雕樑畫棟的華麗感,但在樸實素雅中,顯露出客家人恬淡平和的風格。 







在劉恩寬古宅前有一大片荷花田,








劉恩寬古宅奠基之處,據聞在堪輿學上屬「鯉魚型」,外院兩側的魚池為「魚鰓」,正廳後側右兩口井為「魚眼」,後方山崗為「魚身」及「魚尾」,加上宗祠前方橫有一條小溪,象徵魚躍龍門,必定會大振家族名聲。





宗祠正廳三房相通,中間神龕上懸著「祖德流芳」的匾額,兩側對聯寫著「祿閣重光淵源接詩書禮樂,彭城大啟根本在慈孝友恭」,貼切的說明了劉氏的傳 世家訓。











劉氏子弟自渡台以來,人才輩出,前清時代曾出過兩位進士以及十餘位貢生、大學生。外院現留有兩對清朝皇帝賜贈的旗竿石座,堪稱書香門第。日據以後迄今,族內子弟表現傑出者,不勝枚舉。











劉恩寬古宅二旁還有人居住,遊客到訪請勿擅自進入,
















公廳前貢生桅杆座石,共有2對4座:一對為咸豐8年(西元1858年距今154年)劉錫金、錫瓚所同立;另一對為光緒14年(西元1888距今124年)劉廷珍偕男貢生聯科同立。





來到苗栗西湖鄉遊黃金一路>> http://blog.yam.com/box1817/article/152847119

可以順遊劉恩寬古宅,來一趟鄉村懷舊之旅。

彭城堂(劉恩寬古宅)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四湖村6鄰7號
 
電話:037-92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