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緣區位於鹿谷鄉內湖村二鄰的民生巷,緊鄰社造竹苑,

區域內有條古道,是為早期運送溪頭、杉林溪木材,所闢建的輕軌車道,當初稱作"輕便車路"。

此段車道設置於西元1925年(民國14年),由車輄寮(今廣興村)至溪頭,

隨後於1963年(民國52年)延溪公路開闢完成後拆除;早期的私塾也設置於此區域內。




原以為是山上的鐵道,原來是輕軌車道,



來到三生緣區,即可見賞螢步道入口,我們往步道進入,








一路走的都是木棧道,二旁為了安全有刷上白色漆,




剛剛走來的路,就是輕軌車古道,




而這條,是夢中林步道,








溪頭風景線上的賞螢聖地----"三生緣區"位於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境內,

地居通往溪頭森林遊樂區的台151號道路約10.9km處;

三生緣區境內多孟宗竹林、樹木,終年平均氣溫清爽宜人,四季如春。












 
三生緣區之緣起
三生緣區是行政院水土保持局【農村聚落社區營造工程】的案子之一。
「三生緣區」這名字的意義,是對三生緣區內【輕軌車道】附近區域,帶著些期許的暱稱,同時也對此工程,懷抱著許多理想與期許,希望將三生(生態保育、生活歷史、生計產業)三者兼顧的想法,實現在裡頭。
 

園區裡有一處涼亭



大約在每年的3月底至5月中下旬,是三生緣區的最佳賞螢時期,

每當第一隻螢火蟲的出現,即是螢火蟲季即將登場,





我們來到賞螢區,區域外拉起防護條,在防護條內是螢火蟲復育區,

請大家前來欣賞螢火蟲的同時,也要遵守規定喔!






天色漸暗,大家開始發現螢火蟲的蹤影,

不到一會兒的,沈沈發光的螢火蟲,成群出現在眼前,

這時,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非常興奮,

















螢火蟲翩翩飛舞,遊客們目不轉睛,

大家有發現照片中偶爾會出現不一樣的光源嗎?

那是因為我們拍照的時後,在對面賞螢的遊客們拿著手電筒,

手電筒有白光,紅光,橘光等等不同顏色,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們在拍攝照片時,有一群拿著紅光手電筒的遊客,從對面的竹林走過,

沒看錯,紅光在黑夜裡,也是非常顯眼的,









隨著拍攝的時間流逝,發現到三生緣區賞螢火蟲的遊客非常多,:|

上面那張照片,右上可以看到人影,這不是靈異照片,而且賞螢拿手電筒的人太多,隨便拍都能拍到人影,





隨後,我們轉移陣地補捉螢火蟲舞動的身影,
 
當一閃一閃的螢火蟲翩翩飛舞於黑暗的天際,

點點螢光就像是天上的小星星,也像是在夜晚四處夜遊的小精靈,

除了螢火虫之外,在三生緣區也有著豐富的蛙類生態,也會在夜晚獻聲伴唱,
 



 
"三生緣區"區內有輕便車道、輕便道候車亭、雙湖生態池及木棧道,構造物材料均就地取材,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當地居民對此園區懷抱著許多理想與期許,希望將三生(生態保育、生活歷史、生計產業)兼顧的想法付諸於實現。三生園區結合生態竹林自成一個區塊,儼然成為一個生態的天堂。
 
◆賞螢需知
(1)近螢觀察時應將手電筒熄滅。
(2)月圓和大雨的夜晚都不適合觀螢。
(3)觀螢避免涉足水深溪谷或路陡山路或多處落石的地方。
(4)山區蛇類多,小心避免蛇類攻擊。
(5)夜間觀螢安全很重要,記得要結伴而行,彼此相互照應。
(6)請勿用手抓螢火蟲,只要受驚嚇或手觸摸就會死亡。
(7)勿大聲喧嘩,不然螢火蟲就會躲起來哦!
 
◆賞螢請遵守 三不一沒有    
遊客賞螢時,應遵守「三不一沒有」,不用網子、不拿手電筒直接照射、不抓螢火蟲及沒有光害,才能讓螢火蟲開心生存。
因為螢火蟲多躲藏在山上,欲前往觀賞建議多帶一件外套、穿著方便行走的鞋子,帶手電筒(須加紅色玻璃紙)。
 
◆交通指引︰
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下→右轉接台三線往鹿谷/溪頭方向→接【台151甲】→接【台151號】道路往溪頭方向→約台151號線道【10.9km】處,左方有一條上行的斜坡小路,循那條小路前進約500公尺,即可到達三生緣區賞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