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Ming Chen

發表篇數:183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中山區

造訪商家:心花開日本料理
phone02-2563-8836
place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85巷7號
作者本次評價:
4.00
美味度
4.00
服務品質
4.00
裝潢氣氛
4.00
CP值
4.00


林森北路旁的條通區是台北市著名的日本料理、娛樂與歡糜夜生活的集中地,許多日式酒館、旅店、卡拉OK等坐落其間,嚴然是個不夜城。林森條通美食去得不多,第一次去是龍都酒樓(六條通),再來就是前陣子去的狀元紅牛肉火鍋(五條通尾),聽說裏頭有許多店臥虎藏龍,這一天我們便來到位於五條通上的這家小店,這邊,只有入夜後才營業。

大正町條通圖
說起條通區,就不得不提起日治時代時的大正町,這是日本政府規劃的行政區之一,以現今來看為中山北路以東、新生北路以西、南京東路以南、市民大道以北,也就是圖中的藍色區域。依著網路上的舊資料,對照現今的Google Map,大致標出當年的十一條通位置,除了一至十條通外,還有一條垂直的中條通。不過日治時代僅有一至九條通,十條通是後來國民政府來台後新拓的路,至於「中條通」則是跳脫林森一側的條通區,在長安東路一段53巷形成「中條通商圈」。

日治時代時,這裡曾經是高級官員的宿舍與銀行金融的重地,繁榮一時,日式居酒屋、酒店座落其間,也有像位於四條通的大正町教會是當地的基督教信仰中心等等。1970年代臺北市於北投強力執行掃黃後,一部分業者流竄到林森北路一帶,更為這區帶來更繁華的夜生活,嚴然成為台北市的「酒店區」。

所謂「條通」的稱呼,在台灣實在是誤植的台式日文。日文中,巷道稱作「通」,如竹下通等。當初大正町是仿京都的街道命名,橫向的巷道被命名為「通」,而「一條」「通」、「二條」「通」大概就是說第一條、第二條巷道這樣的意思吧?所以「中條通」這樣的稱呼大概是後來台灣人把「中」與「條通」結合而出現的名稱,以訛傳訛的情況下,也算是有趣的錯誤哩!


走進五條通,昏暗的街燈讓我懷疑到底這時間還有甚麼地方可以填飽我倆的肚子,還未吃晚餐的我們,加上一點點想喝酒的酒蟲作祟,我們看到這家木造門面的日本料理店。


晚間九點多,店內僅2-3組客人,我不禁有點擔心到底是因為不好吃還是怎樣,為何都沒人呢?店內裝潢簡單不複雜,塑膠木紋地磚我自己房間也是用這樣的材質,看起來有質感又很好清理。


其他菜單可以去相簿看,酒大多100~300一杯,吃的從35元的手捲到1600的波士頓龍蝦兩吃都有,大致算平價,400元內的單點菜式占了大多數。

另外,這邊要收服務費。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等菜的同時,先來點溫清酒(NT.100)暖暖胃,來日本料理店喝酒我大概七成以上會點清酒,而且絕大多數狀況會點溫清酒。比起冰過的酒一開始冷冽清新,用口腔的溫度提溫後迸發出香氣;溫過的酒反倒是熱烈地迎向我,毫不掩飾地將帶有米香和微酸味的透明酒湯充滿口腔,從喉頭緩緩流下至胃,滿足。


朋友點的柚子梅酒(NT.250),這種甜酒是女性的最愛。


綜合生魚片有三種等級,從180元到480元都有,我們選的是中間價位的心花開料理長頂級綜合生魚片(NT.250),又是料理長推薦又是頂級,看名字應該會很厲害吧?

可惜上桌時的份量讓我倆下巴立時掉了下來 .... 太少了吧?

其實這根本是一碗生魚片剉冰吧我猜?雖然魚料的新鮮度是不錯啦!山葵也新鮮,但只有幾片就250也不禁讓我有點碎念:「這也太少了吧 .... 」


綜合串燒(NT.150)包括鹽燒雞肉、烤杏鮑菇、牛肉串燒,其實單指份量來說,150好像也不算特別便宜了,雖然也沒貴得誇張啦!

好在味道還不錯吃,肉質軟嫩,表皮剛好是我喜歡的較熟的狀態,如雞肉的雞皮剛好烤得脆又不焦。


這是柚子雞肉菲力串燒(NT.100),在法國料理廚師口中暱稱「笨蛋才不吃」的雞菲力,事實上就是藏在雞背骨凹陷處,銜接翅膀的兩塊約拇指大小的肉,軟嫩多汁有彈性又不柴。以往台式料理比較少吃這塊,多半就煮雞湯剁剁下鍋,或是白斬雞跟胸肉一起剁一盤。這塊肉因為大小不大,比起煎或是炸,拿來烤反而是更加適合的,在許多日式燒鳥店都吃得到哩!

烤好後上面加了點柚子胡椒,帶有柚香與辛香味的雞肉,多汁且軟嫩,相當美味。


朋友點的蘆蝦手捲(NT.50)與我的軟殼蟹手捲(NT.80),自從在三井上引水產吃過軟殼蟹壽司後,只要日本料理店有用軟殼蟹製作的料理我多半會想嘗試看看。

軟殼蟹酥炸後的香味咖滋咖滋地十分脆口,加上海苔的香氣,雖然生菜過濕有點敗筆,但味道還是相當不錯的。


握壽司部分,我們點了鮪魚握壽司(NT.100)以及牡丹蝦握壽司(一貫NT.150),我只要吃握壽司基本一定會點鮪魚,尤其愛基本的鮪魚赤身,雖然不像大腹中腹帶有油花,但赤身滿滿的魚汁,不帶有油脂的甜味,反倒帶有一點生魚的微酸味,加上價格相對腹肉較為親民,所以我通常都會喜歡吃一份鮪魚赤身。

而牡丹蝦握壽司則是因為好陣子沒吃了,通常這樣的壽司,會直接將牡丹蝦剖背去腸去殼,搭上醋飯食用,蝦肉雖為生食,但本身就有甜味,十分好吃。只是好像在台灣吃過大部分的日本料理餐廳提供的牡丹蝦,都是溫哥華牡丹蝦(或稱加拿大斑點蝦),而非真正的日本牡丹蝦哩!這家使用的也是加拿大斑點蝦,雖然也是牡丹蝦,但跟真正日本種的相較還是有差那麼一點。


將醋飯和蝦身吃掉後,服務生會幫我們把蝦頭回收,塞進白飯後再用噴槍烤過,烤過的蝦頭可以直接吃,蝦頭裡的蝦膏融化後則會混著白飯,超美味!


有一般生魚片握壽司,當然也要有炙燒握壽司,而最適合炙燒且常吃到的魚料,就是鮭魚了。這道炙燒鮭魚肚握壽司(兩貫NT.160)一上桌,那屬於烤鮭魚的香氣立刻散發在餐桌上,無懸念的是,鮭魚肚果然是安全又美味不易踩雷的料理啊!哈哈哈!

(話說如果連炙燒鮭魚都能作壞端上桌的店就讓它們被淘汰吧!)


然後,這道炙燒鮭魚捲壽司(NT.170)其實不是我們點的,是上錯的 .... 當拍完照正想吃時,突然發現 .... 我們沒點這道啊!所以又請店員收走了。XD


有時我會喝一點味噌湯作為結尾,這鮮魚味噌湯(NT.45)有滿滿魚肉,料很有誠意,味噌也很濃郁,可惜太鹹了,可能酒喝多的話會需要較重口味的食物,但我今天喝不多啊!所以喝半碗吃完料就放一邊了 ....


最後因為吃完後又想喝點酒,就再點了鹽燒雞肉串燒(NT.100)作為配菜,我個人吃雞肉串時鹽燒是喜歡多過醬燒的。


剛喝了清酒,飽食一頓後,現在想喝點甜酒,我點了紫蘇梅酒(NT.250),甜甜的梅子味相當幫助消化,喝點酒,打開話匣子聊得十分愉快。


朋友點的水蜜桃酒(NT.280),有試喝一口,水蜜桃的味道相當香哩!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其實料理還算不錯,兩人喝了一點酒聊得很開心,雖然這樣吃兩人也花了2400多,但還算吃得不錯,雖然店裡客人感覺真的很少,氣氛好,適合三兩好友小酌聊天哩!

看來條通區下次可以再發掘一下這樣的小店,小巷子裡尋寶的感覺十分有趣啊!

 

【相關資訊】

店名:心花開日本料理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85巷7號
電話:(02)2563-8836
營業時間:晚上6:00~凌晨1:00
備註:週一休息,週日凌晨0:30打烊,加收一成服務費。

【延伸閱讀】

【台北士林│食記】澠井川日式串燒居酒屋~生啤與串燒的微醺節奏
【台北中山│食記】橋下的居酒屋 老呂鹽燒~車水馬龍間的暢飲快意

【台北大安│食記】花現「心」料理~高CP值進階版迴轉壽司
【台北中山│食記】紅吱吱鮪魚丼大作戰~仁井田鮪魚丼飯專賣店
【台北中山│食記】柒‧串燒屋~巴掌大的烤生蠔!
【台北中山│食記】濱江市場 三井上引水產~教練,我好想吃海鮮 ....
【新北三峽│食記】平價壽司大排檔──八條壽司

 

加入粉絲團可以第一時間獲取最新文章資訊喔!

台北市, 中山區, 林森北路, 五條通, 大正町, 日本料理, 日式居酒屋, 燒鳥, 握壽司, 喝酒, 小酌, 聚會, 美食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