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阿毛貍

發表篇數:32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高雄市 > 大樹區

造訪商家:高雄佛光山
phone07-6561921#6213
place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作者本次評價:
5.00
環境設備
5.00
服務
5.00
交通便利
5.00
CP值
5.00

 

佛光山第十八期寺院生活體驗營

 

聯繫阿毛貍

facebookhttps://goo.gl/mhpPAK

FB粉專:https://goo.gl/RW8apw

Instagramelevenliu103

新浪微博:阿毛貍

WechatMissYangTuo

Wechat公眾號:阿毛狸

阿毛貍微信二維碼

 

斷絕電子通訊的日子,我曾想像不出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作為一個傳媒專業的現代人,最重要的一件東西就是手機,與它是形影不離的;

社交網路是日常生活重要的一部分,沒有一天不上的;

煮飯洗澡都是要開著APP聽音樂的;

電腦是工作生活的必備工具,至於紙筆,那才是可有可無的。

如果放下這些高科技產物,究竟會不知所措,還是身心自在呢?

 

報到

上午按時來到佛光山叢林學院報到,法師和師兄早已在女眾學部的廳堂中等候學員們,并引導大家報到。

本次寺院生活體驗營,是佛光山有史以來第一次對外開放叢林學院,

接下來的三天中,學員們將與正式學生一樣使用學院中的教室、圖書館、禪房,體驗真正的寺院生活。

 

 

完成報道登記后,將領到自己的活動名牌,背面是體驗營的課程表。

按照名牌上的分組,師兄帶領大家到各自教室。

 

女眾部的六間教室分別名為:一信、二合、三慧、四恩、五福、六和。

一信是紀念佛光山開山法師星雲大師到台灣傳法佈道初期境遇艱難時,受到一位信眾的幫助支持;

二合是指出家眾與在家眾兩類佛弟子;

三慧指聞、思、修;

四恩即佛恩、父母恩、師長恩、眾生恩;

五福為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

六和是指身和同住口和無诤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六項集體生活原則。

 

教室的位子上放有兩套修道服和一個朝山袋。

此次活動也是院方第一次將正式的修道服作為營隊制服,往屆都只是統一的短袖衫。

修道服是鵝黃色的,有點像太極服,試穿size的時候,一定要保證上衣的上擺的長度可以蓋住臀部。

修道服質地輕薄顏色又淺,所以會有一點透,裡面最好搭一件淺色汗衫。

朝山袋中裝有學習資料、文具及佛光山的介紹冊。

如果你想要拜讀星雲大師哪部著作,也可以問法師要,學院將贈與你結緣。

 

進入教室后師兄還將發給每個人一只,用來裝手機、錢包、證件等個人貴重物品并代為保管

(寺院生活體驗營對於大家最嚴苛的考驗應該就是斷絕通訊了,至於錢包,放心吧你這三天根本就不會有花錢的機會的。)

耳釘、戒指、手環等等首飾也要統統摘掉(法師本來還想要大家卸妝來著,不過到第二天妳就會發現根本沒有時間給妳化妝。)

{註:由於手機相機上交,以下營隊照片皆取自於佛光山叢林學院BF主頁。}

 

 

課程說明

換好修道服我們開始了體驗營的第一堂課——課程說明。

除了這三天課程的內容概述,更重要的是向大家介紹寺院生活的規則規矩。

所有課程都提供英文同聲傳譯,以便外國學生學習。

 

上課的規矩

佛教是極為尊師重道的,講台的高度超過膝蓋就是一個很直接的體現,上課時也有一套佛門自己的禮節。

入座順序,必在講師前。離座安靜,必在講師后。靜心聽講,遠離妄想。態度誠懇,精神飽滿。

老師進入教室時,德師兄喊“站起來”,全體弟子起立合掌,待老師站定臺前,再聽德師兄口令問訓并道“老師吉祥”。

得到老師允許就坐的口令,弟子合掌一拜,念“阿彌陀佛”方可就坐。

下課亦然。

上課時不可以吃東西喝水,水杯統一擺放在教室後面的櫃子上,不可以放在自己桌上。

 

 

過堂的規矩

整個過堂期間都是不能講話的,所以也有一套特定的就餐禮儀。

入座:两人一排按序進入齋堂,到達座位后站定,先向上問訊,再搬出椅子,輕聲入座,腰背立直,坐椅子的前一半。

供養:早齋、午齋前唱供養咒,藥石(晚餐)前念佛光四句偈:

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

取餐:飯、菜、湯都放置在桌子遠離座位的一端,要先將餐食收到桌子靠近自己座位的一端。

右手拿起筷子,左手扶住碗盤,右手用筷子抵住碗盤,先將菜盤取回面前,

再將飯碗從左前方收回到右手邊,湯碗從右前方收回到左手邊。

如果有水果或點心,則放在湯碗左邊。

進餐:“左手龍含珠,右手鳳點頭。”

即,左手端起飯碗、右手持筷,手肘不可以支在桌子上,亦不可把碗放在桌面上吃飯。

發願:開動時先用三口白飯,并默念“愿斷一切惡,愿行一切善,願渡一切眾生。”

增減食物:需要添加哪一樣餐食就將相應的碗盤推出至原位

(早齋會有白開水,如果需要,則需將湯碗放置在緊鄰菜盤的左前方)。

行堂(收發飯菜的工作人員)來添飯菜時可用筷子在碗壁上比出要添加的分量多少,沒有比出來則統一添至八分滿。

如果想添加特定的某一樣菜,就在菜盤中留下一小片當做示例,沒有放示例菜樣,則視為任何一種菜都可以。

(作為佛學院學生是不可以挑選菜樣的,即不可有分別心。)

如果食物太多吃不完,則不要取回到面前,等待行堂來將食物減半后再食用(佛學院學生亦不可退菜。)

餐畢:快吃完時,用菜葉將菜盤中的菜汁菜渣掃進飯碗吃乾淨(菜盤不可直接對口,所以要先撥進飯碗里。)

用餐完畢將菜盤放回原位,湯碗疊在飯碗上,推出至菜盤左邊,筷子豎放在碗盤中間。

結齋:早齋、午齋食畢,念唱回向偈后,大眾依次離開齋堂;

藥石用畢,自行結齋。離開時先起立,向上問訊,再輕聲將椅子收回桌下方可離開。

 

排班

寺院里佛弟子行走皆需兩兩並排行進,稱為“排班”。

 

寺院生活的其它規矩

1落實“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運動。

2逢人合掌說“吉祥”。

3起居作息依時正常,即一切行動依照寺院鐘鼓定時完成。

4進出寮房(寢室)要輕聲,休息時不能關寮房門,起床鐘板敲響之前不得提前洗漱。

5節約水電,隨手關燈。

6盥洗時段依序進入,動作迅速,男眾不多於5分鐘,女眾不多於10分鐘。

 

 

人生卜事、自我探索

人生卜事其實主要是為了讓學員間盡快熟悉起來,由法師帶領來做一些破冰活動。

 

自我探索是讓大家靜下心來思考,自己到底追求的是什麼?為什麼要來到佛光山?

同時也放空一下自己,丟開所有的雜念,走出房間置身於天地之中,

用心聆聽身邊自然生靈的聲音、一草一木的聲音和寺院裡鐘鼓的聲音。

 

巡山禮聖/佛門行儀

在巡山禮聖/佛門行儀課程中,法師將帶學員們遊覽佛光山,

了解佛光山的歷史、各殿諸佛菩薩的故事,並學習正確的問訊、拜佛、獻燈動作姿勢。

 

 

佛理課

在體驗營中也能學習到一些基礎的佛理課程,本次就包含了《八大人覺經》、三學八正道等,

都是入門級別的,不必擔心程度問題,

若是有興趣接觸更深的佛教經典,可以報名佛光山各個道場週末的佛學課程深入研究。

 

早課、晚課

早晚課是佛門每日必做的功課,禮拜與誦經為主。

作為體驗營學員沒有一定要提前背經,學員為大家準備好了誦經本,只需照讀經文,并跟著寺院中的法師與師兄動作即可。

主要感受的是寺院中莊嚴氣氛。置身其中,即便是不懂得文中深意,心中也依然會無比感動。

 

 

禪修

坐禪是一種在家就可以練習的,並且對身體健康、精神狀態都很有幫助的修行方式。

坐禪前通常會先進行一系列熱身活動來幫助更好地練習。

 

修持、威儀訓練

“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是良好儀態的標準。

修持與威儀訓練主要針對的是“行”的部分。

女眾要頂一本厚厚的經書行走、上下樓梯,男眾則更加嚴格,要頂一隻水碗,只有身體挺直、步伐穩健才能保持住平衡。

 

抄經

說是抄經但並不是真的抄寫,而是用字帖臨帖,使用的毛筆也是改良過的,比傳統毛筆要硬也更好寫。

抄經前要洗淨雙手,端身坐正,收攝身、口、意。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再誦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進見聞得受持,愿解如來真實義。

抄經后回向:抄經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人間音緣

人間音緣是一堂佛教音樂教唱的課程,內容是由現代歌曲改編重新填詞的佛教音樂,而並非梵唄唱誦。

歌曲傳教,是為了適應現代人越來越不習慣閱讀的現狀,從而衍生出的一種更為直接易懂的傳教方式。

 

動中禪

佛門講求活在當下,此時此地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修行,包括整理內務。

 

出坡

出坡是打掃、清洗、拔草、搬東西、種植等勞動性的工作的總稱。

我們的出坡任務是清掃寺院,說有人會疑惑樹葉掃了又會再掉下來,為什麼要一直去掃呢?

法師說,樹葉就像我們的煩惱,掃清了會有新的,但你不能不管它,所以掃落葉其實也是一種修行。

平時看法師們執著竹掃把掃落葉,覺得動作優雅,神態怡然,但真自己掃起來卻顯得笨重狼狽,果然每一件事情都是需要練習的。

 

行堂

行堂的工作主要包括碼放碗筷、發放餐食、增減餐食、收拾碗筷。

幾百人能夠在齋堂中安靜迅速地用餐,很大程度上都要依靠行堂人員的服務。

 

結營

結營的當天,大家一起洗乾淨碗盤、打掃住過的寮房,拆洗床單被套,

還開玩笑地抱怨說“今天一天簡直洗完了這輩子的盤子和被單。”

可當最後要換下身上的修道服的時,卻都捨不得了。

每日24小時都在一起的集體生活,有點不可思議,卻產生了一種再生家庭一般的感情。

叢林學院的師兄們親手為我們準備了結營宴,法師們第一次不用站在旁邊督導而和學員一起坐下來吃飯。

在學院里用餐也不必再拘著過堂禮,大家相互聊著天開著玩笑,像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那樣。

這三天的營隊生活,是我近來過得最踏實的日子,

專注地做手中的每一件事,專注地對待眼前的人,專注地享受簡單規律的生活。

如星雲大師所說:學佛,是為了讓身心自在,是為了增加人間的幸福美滿。


 

佛陀紀念館

佛陀紀念館是佛光山一座非常雄偉的建築群,認真逛起來一整天的時間都不夠用。

如此龐大的佛館,維護建設的費用可想而知,

星雲大師卻是本著傳揚佛法的心願完全免費為大眾開放,每次來到這裡,都懷著感恩與崇敬之情。

因為要趕下午6點回高雄市區的最後一班車子,這次并沒有時間一一參觀,

只是和營隊成員一起到滴水坊享用了吉祥飯和佛光面~

 

 

滴水坊

為了方便遊客遊覽,佛館內開立了許多間美味的素食餐廳,滴水坊便是其中之一~

坊內只有兩道餐品:吉祥飯與佛光面,這兩道餐食可以說是來到佛光山必嘗的美味。

小菜和茶水是無常提供的,簡單而可口~

佛光飯很像是素食滷肉飯,米飯是糙米飯,穀物的香氣很濃。

豆漿面里的豆漿、豆皮都是滴水坊自己磨的味道醇厚。

滴水坊里沒有收銀台,結賬方式是自己投功德箱,金額隨喜,這也傳達出星雲大師對大眾的信任與關懷~

 

佛光山相關資訊

佛光山全球咨詢網:https://www.fgs.org.tw/

寺院生活體驗營:https://www.fgs.org.tw/events/fgsevents20140825/

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https://www.fgs.org.tw/events/lifeandchan/

短期出家修道會:https://www.fgs.org.tw/events/fgsevents20141031/

詳細交通資訊:https://www.fgs.org.tw/fgs/fgs_traffic.aspx

高雄, 佛光山, 寺院生活體驗營, 阿毛貍, 阿毛貍旅行, 佛教, 佛陀紀念館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