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桶子葉

發表篇數:434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中正區

phone02-2331-0500
place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台北火車站2F)
作者本次評價:
4.55
美味度
5.00
服務品質
4.00
裝潢氣氛
3.50
CP值
4.00

原文:https://www.barrelleaf.com/obon-gohan/

食用日期:2017.07.25 (二) 中午

好一陣子沒吃日式定食,這次受邀到訪 御盤de食堂 新開幕的 微風北車店,發現它和一般以肉為主的日式炸物定食真的很不一樣,蔬菜多,而且不油,整體吃下來好清爽也飽足。

obon-gohan (1)
看了一下官網,發現御盤de食堂是在七年前於日本創立, 目前已經 40間分店 (日本官網)。而在台灣目前有三間分店,分別在微風松高微風南京微風北車。這次到訪的微風北車就位在台北火車站二樓微風美食廣場裡、靠北門手扶梯上來的地方。

obon-gohan (2)
外頭有餐點模型,讓人可以先參考餐點內容。不難發現都是用木盤呈裝的。上官網看了一下「御盤」的由來,得知「御盤」—即「obon de」代表「用木盤盛裝」的意思,此為日本「定食」文化裡的傳統之一,而「gohan」(ごはん)則是代表著一餐,中文直譯就像是「用木盤盛裝的一餐」。(參考官網)

obon-gohan (3)
平日中午的微風北車就非常多人,御盤de食堂裡頭座位約 20 個,這天到用餐時間就幾乎客滿了,建議要用餐的話 12 點左右或更早一點來。

obon-gohan (4)
靠外頭能看到他們的工作吧檯,後來再往裡頭看發現也能直接看到廚房,稍瞄了一下,發現有不少位廚師,比預期多,想想御盤de食堂強調的特點是菜色都是手工製作,並非中央廚房量產,連醬料也是自製的(參考官網),所以在料理部份可能就要需要較多的人力才能快速出餐。

obon-gohan (5)
Menu 的部份是圖文並貌,官網上有完整版,可以直接點 這裡 去看。但後來比對後發現有些品項價格不太一樣,以現場Menu為主。主打的「御盤定食」都會有圖中至少七樣,包含:沙拉、副菜2種、米飯 (白飯/五穀飯)、小菜、味噌湯、主菜、豆腐

obon-gohan (6)
光是定食的選擇就很多了,包含肉料理、魚料理、時蔬豆腐。這次來特別想吃魚,就在這五樣料理中選了好久,最後選了鰤魚排蜂蜜生薑燒

obon-gohan (7)
另外也有丼飯的選擇,其它兩間台北分店還有烏龍麵、茶泡飯。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北車限定「HAYASHI 手工漢排紅酒蕃茄醬汁丼飯」,是在微風北車才有喔。

obon-gohan (8)
另外微風北車限定的還有這「豆腐甜甜球」系列甜品,另外還有搭配冰淇淋。第一次聽到,真的覺得很特別,這次也有吃到。

obon-gohan (9)
豆腐甜甜球依搭配的冰淇淋與淋醬分成六種口味:芒果牛奶、楓糖蜜腰果、紅豆香蕉、黑糖蜜黃豆粉、綜合莓果、抹茶巧克力。我在抹茶巧克力和綜合莓果這兩種口味中猶豫好久,最後選了綜合莓果。

obon-gohan (10)
喔對了,主餐 +  NT$38 就有一杯飲料 (咖啡/紅茶/柳橙汁/葡萄柚汁/蘋果汁/可爾必思/薑汁汽水/可口可樂 8選1)。我點了葡萄柚汁,去冰,可能去冰的關係,送上來時約8分滿,一喝發現有點太濃,感覺不要去冰會比較剛好,不過 葡萄柚酸甜度適中,是還滿順口的。

obon-gohan (11)
鰤魚排蜂蜜生薑燒 御盤定食 (NT$420)

因為餐點是現做的,所以有稍微等了一小下子。一個大木盤呈裝的定食就送上桌了。

obon-gohan (12)
我習慣吃飯前先喝湯。喝味噌湯前記得要先攪拌一下。這味噌湯還滿單純的,裡頭是幾條豆皮與海帶芽,湯頭鹹度不會太重,頗順口的。

obon-gohan (13)
再來就看到中間這一盤吧!

 

obon-gohan (15)
這定食一上桌,我馬上就被這鰤魚排蜂蜜生薑燒的香氣與模樣給吸引。

obon-gohan (16)
這鰤魚排肉質實,調味類似照燒的鹹甜滋味,蜂蜜提供的甜味讓它吃起來並不膩,單吃味道是算偏重,但這就是用來配飯的,非常下飯。還有搭配上一些菇菇,讓味道更豐富。

obon-gohan (17)
在定食中,飯算是很重要的角色。御盤de定食有提供白飯與五穀飯可選,身為愛穀物的人,當然選了五穀飯。送上來時發現和預期的五穀飯不太一樣,第一次看到這樣的五穀飯。

obon-gohan (18)
米飯中帶著淡淡的海苔與白芝麻香氣,單吃就有滋味在,我真的很愛那芝麻香味。口感上單吃覺得比一般台灣米黏一些,配上主餐吃就頗剛好。

obon-gohan (19)
這一碗份量還不少,不太能吃飯的我原本想說會吃不完,結果那白芝麻香加上下飯的鰤魚排,讓我幾乎把飯吃光光呢!

obon-gohan (14)
若吃多主餐覺得口味有點重,一旁也有沙拉可以清爽一下。生菜沙拉份量給得還不少,讓我覺得很特別的是那沙拉醬,嚐起來有點像不辣的黃金泡菜那種甜,但不會很稠、也不奶,算是清爽版的,嚐的到順口不可怕的胡蘿蔔甜,另外還有類似柳橙的橙甜滋味,這沙拉醬真的讓我很驚豔,非常愛!

因為太愛了,所以後來還和他們稍微詢問這個沙拉醬,御盤de食堂這個自製沙拉醬是以蔬菜為基底,有胡蘿蔔、洋蔥、高湯、蒜頭等食材。而且好像因為很多人詢問,所以他們是有另外在販售的,有興趣可以詢問現場店內服務人員。

obon-gohan (20)
除了沙拉之外,一旁也有兩道冷菜。左邊是馬鈴薯沙拉,右邊是黑胡椒四季豆。其中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馬鈴薯沙拉,因為吃第一口就有吃到明顯的酸味,和一般吃到偏甜的馬鈴薯沙拉不太一樣。後來也有和店家反應聊了一下,才得知可能是美乃滋的不同,御盤de食堂使用的是日本QP美乃滋,和台灣一盤偏甜的美乃滋味道就不太一樣,我之前有吃過,印象中是比較鹹一些。

一開始對這帶酸味的馬鈴薯沙拉有點不太習慣,但後來是覺得這酸味是還滿適合夏天的,較不會膩。

obon-gohan (21)
另外定食中還有一樣固定班底:豆腐。這豆腐的口感很細膩,類似豆花,泡在偏液態的胡麻醬汁裡,吃的到淡淡的豆香與胡麻味,吃起來很爽口解膩,我把這個留一些放到最後才吃,作為這一盤定食清爽的結尾。

obon-gohan (22)
豆腐甜甜球- 綜合莓果 (NT$150)

最後還有這豆腐甜甜球,是北車限定的,目前只有微風北車店才有喔。一盤上分成三部份:豆腐甜甜球、冰淇淋、醬料。

obon-gohan (23)
這豆腐甜甜球個頭還不算小,大約像章魚燒小丸子那樣大。一份有五顆。

obon-gohan (24)
一咬下,發現這豆腐甜甜球的口感和我預期的很不一樣,原本以為會Q軟的,結果咬下是紮實的口感,有點像是炸過紮實版的甜甜圈,吃的到淡淡的奶油與炸過的麵粉香氣,單吃並無明顯甜味,但因為那炸過的麵香氣,感覺頗涮嘴。

obon-gohan (25)
這次會選綜合莓果口味,主要就是看到莓果裡頭有新鮮草莓和藍莓。一開始原本想說冰淇淋應該很普通,結果一吃,發現這草莓冰淇淋還真好吃!口感很綿潤,加上莓果的酸甜,再來一球我也吃得下!

obon-gohan (26)
一旁附的醬料是酸甜味較濃重的莓果醬,也可以拿來搭配冰淇淋,讓冰淇淋滋味更濃。

obon-gohan (27)
也可以拿來沾豆腐甜甜球,也讓豆腐甜甜球有不同的滋味與口感。

obon-gohan (15)
這次來吃御盤de食堂,整體吃起來感覺夠味但又沒有負擔感,尤其是那特別的胡蘿蔔生菜沙拉醬真的讓我很愛! 感覺吃的滿足豐富,也吃得營養健康!

 


【御盤de食堂】

官網:http://obon-gohan.com/

FB:御盤de食堂

微風北車店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2樓 (MAP)

TEL:02-2331-0500

營業時間:10:00 - 21:30

原文:https://www.barrelleaf.com/obon-gohan/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