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窩客
窩客好文

Daphne 探索生活趣

發表篇數:188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中市 > 西屯區

place台中市西屯區西屯路二段260-8號
作者本次評價:
4.80
美味度
5.00
服務品質
4.00
裝潢氣氛
4.00
CP值
5.00

解饞小舖紅茶臭豆腐的老闆是 Daphne 在無名時期就認識的素未謀面老廠商朋友,幾年前還偷偷到老闆在逢甲大學夜市臭豆腐攤位買臭豆腐,因為看老闆忙碌不想驚動他,默默的在老闆面前買好結帳走人沒相認,事後被老闆發現就被唸到現在!這些年來老闆從宅配起家,到成為逢甲名攤,現在開了實體店面,做出了不錯的成績,想想是該捧場的時候了,揪了好友一同造訪老闆位在西屯區開設的店面,店面不只是賣紅茶臭豆腐,有更多種老闆自行研製的平民美食:小品點心、手打功夫麵、麻辣煲、飲品、滷味小菜、風味湯品…。在古早味中求創新又堅持工序。

 

店位置距離逢甲夜市與福星公園僅有數百公尺,距離秋紅谷廣場、新光三越、大遠百也都才一公里多,有在這一帶玩耍或逛街的人,都適合安排在行程內。

幾年前在寫他們家宅配風味小點有寫過創業故事,現在再拿出來複習一下。

老闆的母親黃媽媽與祖母在台中的石岡區以好手藝聞名鄉里,常受到地方活動的邀約。921大地震後,石岡區成了重度受災區,這時政府伸出援手出面輔導成立家政班,由黃媽媽擔任班長,帶領地方的婆婆媽媽重新出發。黃媽媽也在親友與鄰居的鼓勵支持下,有了開店的想法,老闆原在科技業上班,遭逢金融海嘯順勢轉職,接下家中的店舖,以年輕人的靈活變通性與對網路的敏銳度,將產品重新包裝,調整經營模式後,創立解饞小舖經典風味小點的品牌,從宅配起家,到成為逢甲人氣名攤,用「紅茶臭豆腐」打響名號,再成立店面,讓新客人老客人,有個地方好好坐著吃飯,連同餐點也一同進化。

座位有4人坐與單人座位,單人座位非常妙,是要把腳伸進去坐,看著看著想到宜蘭某間拉麵店可以邊吃面邊泡腳XDD。

店家提供外帶與內用,用餐空間簡單歸簡單,不過做生意不容易,光是想像從宅配-小攤位-店面,就是步步維艱路程。

解饞小舖創立到現在已有將近50年,現在由黃媽媽的兒子廖老闆接手,老闆勇於嘗試創新,平常就會看他煮東煮西在測試,會聽取我們這些身邊朋友給他的一些點子與建議,並很有行動力的實現。

菜單

店家在逢甲的攤位有賣紅茶臭豆腐、茶香豆乾、豆乾刈包、麻辣系列,種類已經很豐富,而旗艦店販售品項更多:小品點心、手打功夫麵、麻辣煲、飲品、滷味小菜、風味湯品…。許多都是銅板價。

不知道從何選起,直接點套餐吧!都是店家精心搭配的招牌組合,99-150元,這售價真的很可以!

黑糖冬瓜茶 25 元

大口老師解決,擷取他的心得:黑糖冬瓜茶喝起來帶點微微黑糖香氣,甜度不會過高,清涼又爽口!

涼拌大黑干 40 元

別小看這盤豆干,老闆早期可是靠它在逢甲打天下!數年前解饞小舖就在逢甲便當街擺攤販售「茶香豆干」,秘訣是在把高山紅茶葉、中藥材加入滷汁內滷製,滷好再浸泡入味,販售之前再滷一次,加入自製辣醬,因此豆乾內吃得到茶香不重鹹,即使加入辣醬也不過於刺激,滷汁溫和清香。

筒仔米糕 45元

筒仔米糕是解饞小舖在宅配時期就有販售的招牌產品,多年後再度嚐到,還真有懷念的感覺,而現在把米糕用糯米與紫米共同搭配,更加養生健康。米糕通常搭配甜辣醬,但店家自製米糕醬,用心有誠意,米糕醬不單具備甜辣醬的提味效果,調味上又恰到好處。個人覺得外面的甜辣醬大多甜味、辣味、鹹味不平衡,有的還太鹹。店家自製的米糕醬甜甜的,辣度不高又帶蒜香,米糕黏Q完整,融入花生、芋頭、鳥蛋、油蔥等各式配料香氣。如果鹹米糕太油膩不愛,一定要在這裡吃看看,保證打破既定印象。

紅油抄手 60元

炒手是店家手工包製,外皮薄但不鬆散軟爛,內餡包了菜肉,菜肉皆甜,肉吃得出口感,不是黏糊的那種,淋上特製醬汁,像是麻辣湯底加入花生去調,比紅油中的辣油更濃香而不刺激。

鮮肉雲吞麵 80 元

店家使用的高湯是雞加柴魚的高湯,加上獨家古早味肉燥。在喝湯時就覺得湯頭有一種熬到深度的濃醇香甜,但又不帶肉腥味的清爽感,撒上的肉燥也少有肥肉不油膩。

雲吞麵與抄手一樣,皮薄又滑潤,內餡都是包了菜肉。雲吞搭配高湯特別能吃出內餡清鮮滋味。

麵條可選擇粗/細/意麵,這天吃的麵是粗麵手打功夫麵,拍照拍了一陣子,也放了一陣子,吃起來沒有被泡爛的感覺,麵體厚度吃得出彈性,不會太厚也容易吸收湯汁。

川味紅燒功夫麵 120元 

湯頭看起來有辣油,但是不嗆辣,辣度只在小辣,味濃湯鮮,湯頭剛剛好的油份讓湯喝起來順口。

牛腱肉目測至少有四塊,厚度足,透明筋路分佈其中,吃牛肉麵最喜歡搭配有有牛腱肉的,雖瘦但嫩,入口很快化開,肌肉纖維新鮮細膩又香甜。

還可吃到牛筋膠質豐厚又Q軟的肉塊

麵條可選粗細麵,吃不夠可加價加麵。這種粗的功夫麵,不容易被泡爛也容易吸湯汁,嚼勁有,可是也不需要像厚厚的刀削麵要反覆去咀嚼,嘴巴不會酸XD。

店家使用的麻辣系列高湯是採用牛骨、豬骨、雞骨熬成乳白色的骨頭高湯,並加入數十種中藥材。由於湯頭原料有牛骨,不吃牛的人請自行斟酌喔!

麻辣王子麵 60 元

這一道原來是隱藏菜單,因為太受到學生歡迎,老闆從善如流列入正式菜單。台灣人很愛吃泡麵加蛋,吃麻辣滷味或是火鍋也愛搭配王子麵,半夜睡不著來點一碗就是一份豐盛的宵夜餐。

入口前先把半熟蛋搓破,讓蛋黃流進湯內,把麻辣湯底調和得溫和適口,加了蛋、高麗菜、豆皮等簡單配料就很豐盛,最喜歡夾起麵,連帶濕潤豆皮一起入口,感受泡麵與配料沾附湯汁的爽度,香麻小辣而不燥不上火,湯要喝光光都沒問題。

麻辣臭豆腐 60 元 老油條是另外加料 20 元

油條香酥不帶油耗味,浸泡麻辣湯底,外層吃湯底的香辣湯汁與酥脆口感,再往內咬則是吃出彈性與麵香,連平常不吃油條的 Daphne 都喜歡。

店家主力商品臭豆腐是自行研發,用伯爵紅茶為菌種發酵,臭豆腐氣孔密集有如蒸蛋,湯汁滲透得徹底,一咬就會爆汁流出,臭豆腐聞起來不刺鼻,除了豆香之外,還有回甘的尾韻,咬一口從富有彈性到綿細的轉化過程很精彩,豆腐中流出店家精心煉製的麻辣湯頭,是非紮實又厚重的湯底路線,但是該有的香氣微麻程度,如上所說,香麻小辣而不燥不上火,吃了回家不怕鬧肚子。

店家自製來使用的辣椒佐料「朝天魔鬼饞辣醬」有在店內販售,可在店內先試過,合口味就買回家。

 

許多餐飲業者常因為原物料、店租、人事成本增加而不得不改變配方,但是認識老闆多年,反而看他越來越龜毛講究,餐點越做越精緻,也很願意聽取親友建議而調整,販售的餐點守著傳統工序,加入創新元素,融合並調整成屬於台灣人的美食,吃一餐,價位親切感人又不傷荷包。與其在逢甲夜市人擠人,不如來這裡舒舒服服吃一頓飯,也許你想要的隱藏菜單以後就出現了!

即日起至2017/12/31止,來店用餐就招待一份小菜滿百打卡再送一份招牌紅茶臭豆腐。

解饞小舖 紅茶臭豆腐(西屯旗艦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西屯路二段260-8號(西屯路二段、河南路二段交叉路口附近)

電話:0988-234735、0968-193500

營業時間:11:00~凌晨2:00

粉絲團:請點我

之後會有新店面,先貼地址、地圖、照片給大家參考。

地址:台中市逢甲路20巷1號

與西屯旗艦店的相對位置圖

店面照片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