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Ray Lee

發表篇數:121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花蓮縣 > 瑞穗鄉

造訪商家:公主咖啡
place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中正南路二段336號
作者本次評價:
4.25
環境設備
4.50
服務
4.5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3.50

背起籃子,跟著公主一起去採收咖啡,食農教育就是這麼好玩,透過親身實作方式,了解農業文化具有特色的一面。來到花蓮瑞穗的舞鶴休閒農業區,無汙染的空氣與環境,最適合農作物生長,在這裡可以看到茶園、咖啡園以及各式各樣的蔬果,接近大自然也可以如此有趣!

海報上公主咖啡的公主二十年如一日,彷彿凍齡一樣保持年輕氣息,時常在園區走動,對於作物情況瞭若指掌,順手拿起剛採摘的咖啡豆,就可以分辨它是公是母,真有這麼厲害?

天天喝咖啡的我們,都不知道咖啡豆還可以分公母,原來果實打開來會有兩片咖啡豆,俗稱母豆,若打開來只有一片咖啡豆的話,那就稱為公豆,取名與公母無關,純粹以型態做區分。

行家在選豆時,較喜歡口感醇香的公豆,因此價格較高,而公主咖啡將咖啡豆混在一起,口感更適合一般大眾。然而有機種植好壞參半,以大蟲捕小蟲的方式取代農藥,對消費者來說是不錯的選擇,但業者產量受限又是一大考驗。遊客來此除了喝咖啡之外,還能來到戶外採收,自己磨豆沖泡出一杯好咖啡,帶著滿滿的成就感回家。

有的人喜歡偏酸、有的人喜歡偏苦,除了咖啡的類型之外,沖泡的技巧也相當重要,水沖下去不能斷,必須繞著濾紙注水,才能保持豆子的最佳風味,透過公主的解說,讓我們又學到不少知識呢!

全球最大的巨石陣在英國,而全台灣最著名的巨石陣,就在舞鶴休閒農業區,來此千萬不要錯過!

掃叭石柱的長柱有575公分重10.6噸,短柱339公分重12.3噸,在日治時期就被稱作掃叭,推估為三千多年的新石器時代遺址,自古以來就是當地地標,也是部落文化重要資產之一。

氣候溫暖、雨量豐沛,台灣物產為什麼如此豐富?來到北回歸線標誌就知道!

舞鶴台地的標誌自1981年由瑞穗火車站移至此處,以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為意象,除了每一象均含有7個星宿,更代表春夏秋冬四季的天象變化,十分具有教育意義,現在還多了個大茶壺可拍照打卡,充滿歡樂氣氛!

遠近馳名的舞鶴紅茶,葉片經由小綠葉蟬吸吮之後,產生微微蜜香風味,獨特口感令人一喝就愛上,吉林茶行老闆帶我們走入茶園,介紹自然農法零農藥的生長方式,經常參加各項比賽活動,也拿下了花蓮瑞穗蜜香紅茶比賽冠軍殊榮,對品質的堅持始終如一。

來到室內,老闆現場沖泡茶葉與咖啡給我們喝,一邊介紹茶葉相關知識,待會兒還要教我們如何用蜜香舞鶴茶來做檸檬酸柑茶球,這茶球看起來很復古,喝起來卻帶有淡淡檸檬清香,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好喝!

大夥兒洗好手後,開始來做DIY,將果肉取出與蜜香紅茶混在一起,把紅茶塞入挖空後的檸檬,蓋上後用細繩綁緊,經過九蒸九曬就大功告成啦!只見大家忙得不可開交,過程歡樂又有趣!

看老闆做好像很簡單,自己來做還真的不簡單,原來在小細節就要綁緊綁牢,整個做起來才會紮實。

切開之後可以看到裡面的茶葉吸收檸檬精華,喝起來順口又不傷味,質感極佳!喝完茶之後,就準備來享用美味的晚餐囉!

雲南有十八怪,舞鶴也有一怪,水餃取名撞牆賣,你說奇怪不奇怪?

環境清幽的掃叭頂民宿,最出名的就是餐廳裡的水餃,老闆說因為裡面包了很多韭菜,吃了會壯陽,所以取名撞牆,久而久之一傳十十傳百,來此用餐的人都要先預約,沒有斗大招牌,卻有源源不絕的客人,也是行家一定要來品嚐的美味。

剛煮好的水餃上桌,飽滿厚實的外觀,看起來就很美味,一口咬下裡面滿滿都是料,濃郁的韭菜香氣,加上薄而Q彈的外皮,口感相當棒!

除了當地有名的水餃之外,鮮乳生產也十分出名,每每遇到颱風時,農作物總是受到嚴重損害,但乳牛是吹不走的,因此有了養乳牛的念頭,捌號牧場自民國76年開始從八頭乳牛養起,一路走來發展至兩百多頭規模,在環境衛生的保護與整體畜舍改善都不斷精益求精,也成為當地用心經營的酪農業代表之一。

一甲多的土地面積裡,井然有序的分區管理,照顧乳牛就像照顧人一樣,不但提供高品質飼料,也要時時觀察牛隻狀況,一杯鮮奶的背後,正是業者專業的累積。

遊一趟花蓮,深刻感受到食農教育的重要性,藉由休閒了解農業之美,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果。

 

《舞鶴休閒農業區》

吉林茶園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迦納納二路169號
電話:(03) 8871463


公主咖啡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中正南路二段336號
電話:(03)8870222

撞牆水餃(掃叭頂民宿餐廳)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211-1號 
電話:(03)8871378   

 


文章標籤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