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1817BOX

發表篇數:1254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高雄市 > 茂林區

place高雄市茂林區茂林國家公園
作者本次評價:
4.0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4.00

【高雄。茂林】姿沙里沙里步道。紫斑蝶群飛舞。茂林國家風景區賞蝶

 

 

紫斑蝶為罕見越冬型蝴蝶,每年冬季時,均會不約而同飛抵茂林的紫蝶幽谷越冬,茂林和六龜地區紫斑蝶棲息的溪谷,

不僅可見端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小紫斑蝶和圓翅紫斑蝶,也可見到色彩更鮮麗的青斑蝶。

茂管處每年12月至隔年3月這段期間,會設置解說志工在紫蝶幽谷入口處提供服務,而在紫蝶3D視聽館,則有紫斑蝶實況播放。

想了解紫斑蝶遷移越冬生態,除了展示室的圖片和文字介紹,解說志工也會在現場為遊客解惑。

這次到訪茂林國家風景區,我們是為了來觀賞紫斑蝶,而大量的紫斑蝶除了在紫蝶生態公園姿沙里沙里步道也是個觀賞紫斑蝶的好地點。

茂林最負盛名的紫斑蝶最佳觀賞處-紫蝶生態公園亦在遊客中心前,且於生態公園停車場旁的賞蝶步道拾級而上,即可至茂林遊客中心,

姿沙里沙里是魯凱族語「強調很多月桃的地區」,以前山上沒有地名,原住民祖先到山裡耕種就以看到地區成長的樹木或植物做地名的取用,因此而得名。

步道原為連接茂林遊客中心至茂林里的林間步道,全長3.7公里;目前僅開放茂林生態公園段〈約2.1公里〉,供遊客賞蝶健行,除至瑪雅亭段為陡升階梯外,其餘均平緩易走,適合全家同遊。

此處鳥類、昆蟲種類豐富,亦為紫斑蝶越冬的重要群聚處所,請記得不要濫捕蝴蝶,給牠們一個不受打擾的棲地,使紫斑蝶的傳奇,能一代一代的被歌頌下去。

來到姿沙里沙里步道,可以看見大量的紫斑蝶群在飛舞著,紫斑蝶會從樹林間飛出來,

每年冬季成千上萬的紫斑蝶遠渡重洋,到此地棲息。

抬頭仰望也能看到紫斑蝶在飛舞,

從姿沙里沙里步道眺望茂林,

往瑪雅亭段為陡升階梯

在瑪雅亭可遠望得樂日嘎橋

茂林區位處高雄山區,鬼斧神工的壯濶山河與原民文化都深繫於這片美麗的土地,2009年由於莫拉克風災之故,連外道路嚴重損毀,為了當地住民及遊客的行路安全,耗資七億的得樂日嘎橋於2013年完工。

「得樂日嘎」在魯凱族中為「茂林」的發音,橋長880公尺,寬10公尺,最大淨高處高52公尺,是全國第3高的預力箱型橋梁。

得樂日嘎橋特別將橋墩落墩處避開曲流的沖刷,橋墩基礎最深達38公尺,以抵擋濁口溪湍急的流速,橋體挑高的造型矗立在濁口溪蜿蜒的河道上方,對映層疊翠綠山巒,融合茂林獨特的地形,成為茂林地區新地標。

走完步道欣賞完紫斑蝶可以順遊茂林國家風景區遊客服務中心(紫蝶3D視聽館)

 

茂林國家風景區-姿沙里沙里步道

交通資訊
開車:
1. 國道10 號高速公路 ─ 旗尾端 ─ 美濃一省道台28線 ─ 新威景觀大橋 ─ 省道台27線 ─ 鄉道高132 綠
2. 國道3 號高速公路 ─ 屏束九如交流道 ─ 省道台3 線 ─ 省道台22線 ─ 省道台27 線 ─ 大津橋 ─ 鄉道高132 線

* 本區尚未有大眾運輸,建議自行開車或租賃車輛前往。
* 賞蝶期間請將愛車停放在生態公園停車場,沿著停車場前方枝木棧道階梯上行即可到達公園。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x1817 的頭像
box1817

1817BOX部落格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