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6

來到此次南部遊的最後一天,今天的行程也是以台南為主,然後一路往北玩回台中,就是一個走到哪玩到哪的概念囉 ! 哈哈 !

虱目魚主題館

虱目魚主題館」就位在台南安平區的億載金城對面,是全台第一家以虱目魚為主題的展覽館,建築物的外觀極具特色,以高達九米八的漂流神木為主支撐、再選用蚵殼與石頭為主建材,而裡頭最吸睛的就是有隻呆萌的貓咪,一直追著虱目魚跑,模樣超可愛 !
P01

我們太早到了,主題館還沒開門,先到億載金城旁邊的公園晃晃,入口處是一個綠色隧道,挺美的呢 !
P29
P30
P31

P32

入口處旁邊的大樹下有個牌子寫著 "府城館",難道還有虱目魚其他館 ? 不太清楚耶 ! 後方一隻超可愛貓咪緊緊抱著虱目魚不放,相親相愛的模樣好俏皮喔 ! 可見台南的虱目魚一定超好吃,呵呵 !
P02
P36

這隻貓咪有一種抓到虱目魚的喜悅感,哈哈 !
P37
P46

 
走進虱目魚主題館」,二層樓的挑高空間,採光十分明亮,一樓是伴手禮及餐飲區,二樓則是虱目魚相關的文物介紹,細瞧瞧牆面滿是回收再利用的牡蠣殼,屋頂上還有一群虱目魚正在悠游嬉戲,真是好別出心裁的設計風格 !
P38
P42

櫃台有準備紀念章讓遊客蓋,愛集章的別忘了帶本子喔 !

P23
P04
P39

我們沿樓梯爬上二樓,
二樓以蒂芬妮藍為主色調,設計得有點像圖書館,利用一本本的大圖書來介紹虱目魚,我覺得整個佈置很有美術館的感覺,挺夢幻 !
P21
 
「虱目魚」也被稱為「牛奶魚」及「國姓魚」,並有「台灣第一魚」美稱,牠的名稱由來也很妙.....
相傳鄭成功打敗荷蘭人,當地漁民為表感謝之意,拿了最好吃的魚給鄭成功品嚐,鄭成功覺得很好吃便問 : 這是什麼魚 ? 大家以為他是在為魚取名,於是就有了「虱目魚」這名稱,很妙吧 ?

P40

一根根長短不一的線條,我原本以為是虱目魚的刺,結果它們代表的是水,想以這樣的方式,呈現遊客正在海上的感覺,挺特別的 !
P06

既然提到了魚刺,大家都知道虱目魚的魚刺超多,知道有幾根嗎 ? 答案是222根刺,超誇張的多,不過我也很納悶,到底是誰去數的啊 ? 而且到底數幾隻魚才得到這個結果 ? 真是佩服 !

P11

翻開的每一本大書,都對虱目魚有詳盡的介紹,從牠的生態環境到製作成能被吃進肚子的商品,總之來一趟會更認識虱目魚。
P13
P18
P16
P20

 
這座虱目魚圖書館在許多小角落設置了可愛的貓咪,有不同的裝扮模樣與俏皮動作,讓原本比較靜態的展覽整個活潑了起來 !
P12
P15
P19

 
二樓還有一區規劃為 "科技AR互動教育撈魚遊戲",讓大家體驗抓虱目魚的樂趣,抓的越多分數越高,還滿有趣的 !
P07
P08P10

從二樓往外看,更加接近屋頂上的虱目魚,一整群悠閒游來游去,而且我發現他們的鱗片適量面材質,整個閃閃發光 !
P35

從另一個角度觀看,有一隻貓咪正非常努力的往上爬,想要偷抓虱目魚吃,摸樣好認真,超可愛,看了我都想幫牠一起抓了,呵呵 !

P41
P45
P22

 
回到一樓,這裡也有一隻認真盯著魚缸瞧的貓咪,伸舌頭的貪吃模樣實在太生動了,好可愛 !
P27

 
伴手禮區的商品種類還真不少,虱目魚蛋捲、虱目魚鬆、脆片餅乾、魚罐頭.....琳瑯滿目,大多都是可以試吃,吃了有喜歡再買囉 !
P24
P25
P26

 
這裡還有販售可愛的貓咪玩偶,讓人有點小意外,虱目魚主題館」賣的居然不是虱目魚公仔,哈哈,不過仔細瞧瞧,貓咪胸前掛著的是一隻小小的虱目魚,主角還是有出現,整體模樣真是爆可愛 !
P03

虱目魚主題館」還算蠻好逛的,認真的逛一圈真的會對虱目魚有更深的了解,這裡還規劃有餐點飲品與小朋友最愛的DIY活動,如果時間充裕,玩個半天應該沒問題唷 !


黑橋牌香腸博物館
『黑橋牌食品』發跡於台南運河旁的 "烏橋" ,已有50多年歷史,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除了致力於肉品的加工生產外,在2012年成立了「黑橋牌香腸博物館」,就坐落在台南安平工業區內,讓大家對香腸能有更深入的了解,沒想到 "香腸" 也能有觀光工廠吧 ? 十分有意思呢 !
P001

停車場旁邊的草坪,重現了黑橋牌創立初期的店舖景象,滿滿的懷舊風。
P002
P004

 
黑橋牌香腸博物館」分為「博物館展示區」與「工廠參觀步道」,展示區可以自由參觀,工廠作業部分則須事先預約,我們沒預約,所以今天就以展示區為主,博物館展示區從外觀看來造型蠻獨特,玻璃窗牆面讓人感覺乾淨明亮,整體很不錯 !
P003

博物館大門口有一台古早腳踏車,不過好像忘記掛上香腸了,旁邊有好玩的彈珠台和骰子,讓人頓時想起以前曾經看過路邊玩骰子賭香腸的景象,大伙立馬開賭起來了,哈哈 !
P019
P76
P77


腳踏車後方還有一個大碗公跟骰子,Q妹丟骰子丟到都不想走了,這麼小就賭性堅強,哈哈哈哈哈.....
P008
P009

旁邊有香腸公仔立牌,表情好俏皮,尤其是兩條香腸嘴,倆小一起學他的動作,好可愛 !

P005
P006


黑橋牌香腸博物館共有三層樓,每層樓都規畫得不錯,很好逛 !
1F : 餐飲熟食區及商品販售區
2F : 香腸文化展區
3F : 黑橋牌歷史展區
P79
P78


走進博物館內,右邊看到一整面 "台南銀座" 展,這裡不定期的會推出很特別的小展覽 !
P010
P011
P013

左邊有一些手工藝品販售,櫃檯還能報名香腸筆桿娃娃DIY,成品好特別,十分可愛 !

P012
P87

這裡也有紀念章可以收集喔 !
P89
P90

超吸睛的絕對是大大的香腸吉祥物,旁邊還有些好玩的圖卡版,可以拿著跟大香腸一起拍照,Q妹假裝的香腸嘴尤其好笑,哈哈 !

P80
P81
P108
P110
P83
P86

P88

後方右手邊是商品販售區,裡頭有各式各樣的肉類產品,光肉乾就有20~30種口味,超好買的,呵呵 !

P014
P015

販售區旁邊就是餐飲熱食區,有烤香腸、香腸肉包、香腸刈包.....,我們因為不餓,所以就沒有買來嘗鮮,現在想想有點後悔,應該要吃看看的,香腸肉包我還沒吃過哩 ! 哈哈 !

P016
P017

來到二樓的香腸文化展區,玄關處展示著幾隻可愛的布小豬。
P020

 
製作香腸所需的材料種類繁多,其中的腸衣與香料,關係著香腸的味道與口感,十分重要 !
P022
P023
P024

 
世界香腸的牆面十分壯觀,依香腸的種類來區分,一按鈕那個區域的燈就會亮,讓大家更認識香腸,原來各個國家都愛這道美食呢 !
P025
P026

 
充滿歐洲異國風味的櫥窗,裡頭展示著世界各地的香腸,這模擬的肉品模型也太像了吧 ? 讓我們看的口水直吞啊 ! Q妹還一直比著她最愛吃這個最愛吃那個,呵呵 !
P027
P028
P029
P031
P032
P030


P033

這裡還展示了填充香腸的大型機器。
P034


一些香腸料理的美食小吃模型,製作的好像,讓人看得都快流口水啦 !
P021
P035
P037
P038
P041
P042

最後來到博物館的3樓「黑橋牌歷史展區」,這裡有許多古老的場景,畫面非常精采也超好拍 !

P043
P044
P045

 
" 文輝的灶腳 " 以1:1的尺寸重現當年黑橋牌創辦人 - 陳文輝先生的工作室,了解他是如何創造出經典的黑橋牌與美味的台灣香腸。
P074
P046
P048
P049
P047

 
用透視畫方式重現海安路207號的黑橋牌第一間門市,復古的招牌、玻璃櫃、香腸包裝、罐裝肉鬆、長板凳,讓人彷彿真正的置身當時的景象。
P051
P053
P92


門市前面也設置了一輛賣烤香腸的腳踏車,一樣有賭香腸的彈珠、碗公跟骰子,最重要的是3樓的車終於有掛香腸了,呵呵 !
P052

P95
P99

 
另一區重現當年熱鬧的台南市康樂市場「沙卡里巴」,販售許多台南府城知名美食 - 棺材板、滷肉飯、鱔魚意麵、爌肉飯、魚丸湯、鼎邊趖等,滿滿的小吃模型,倆小玩著老闆與顧客的遊戲,都不想走了,哈哈 !
P054
P070
P062
P056
P057
P059
P060
P063
P064
P065
P067
P068
P93
P94


3樓還呈現了黑橋牌自1957年創業至今,經過了一甲子所經歷過的發展與走過的路,每個年代的櫥窗還結合了台灣當時的歷史變遷與代表物品,真的好像一條時光廊道呢 !
P069
P100
P101
P102
P103
P104


廊道的盡頭是一幅用香腸排出指紋的圖案,超特別 !
P105


後方還有豬肉的講解圖,可以讓小朋友更認識豬肉的部位,同時也順便讓媽媽了解哪個部位的肉運動最多最好吃,哈哈 !
P071
P106

P072


黑橋牌香腸博物館」規劃的很棒,可以更深入的認識香腸這樣台灣小吃,又有復古場景可以好好拍照,非常適合親子一塊同遊玩樂 !


◎午餐
今天午餐沒計畫也沒想法,純粹在路上看到好停車+有冷氣的店就選了,主要是賣火雞肉飯,生意還不錯 !
P29

火雞肉飯
火雞肉鋪在飯的上頭,滿滿的一層,十分大氣,吃起來口味也不差 !
P01

滷肉飯
飯上面的筍乾我很喜歡,滷的很透,好吃 !
P05

火雞肉
肉質非常軟嫩,很好吃 !

P06

燙地瓜葉+白菜滷
青菜口味比較普通,尤其白菜滷不是吃慣的那種加了沙茶的口感,怪怪低 !
P03
P04

貢丸湯
就是一般般的貢丸湯,哈哈 !

P02


麻豆代天府
餐後晃到附近的麻豆代天府」,這裡多年前曾帶Fiona來過,記得那時候進到18層地獄,嚇得她哇哇大哭,哈哈 ! 現在還多了新的滾輪溜滑梯,便安排帶倆小來體驗一下囉 !
P26

麻豆代天府」的庭院有一些有關孝道與傳說故事的造景,邊走可以邊猜是什麼人物,親子的小遊戲,還蠻好玩 !
P07

園區內隨處可見柚子娃娃,做了不同的樣貌與裝扮,十分可愛 !

P30
P31
P32


 
麻豆代天府」最吸睛的肯定是盤踞在池中長達76公尺的五彩巨龍,栩栩如生的模樣,十分壯觀,最厲害的是還在龍身體裡頭設置了可以進入參觀的天堂、地獄與水晶宮,來台南一遊肯定要來造訪啊 !
P08
P33


我們來到十八層地獄的入口,原本沒打算要進去,可是Q妹興致勃勃的,於是付了清潔費(大人40元 / 小孩20元),一家人衝地獄囉 !
P34
P28

基本上Q昧只走到入口樓梯下方,就開始吵著很可怕她要出去,最後只好讓她跟阿公在外頭,然後我們三人進去,因為錢已經付了啊 ! 真是.....
P18

地獄裡頭整個黑漆漆的,雖然是大人了,但是還是會覺得毛毛的,有點可怕 !
P19
P20

 
十八層地獄每一層都有解說,會有一位審判者說明犯人犯了什麼罪,然後需要接受什麼逞罰,之後由牛頭馬面將犯人帶走,接著就是會動的機關來處罰犯人,有些機關或燈光會突然啟動,然後偶爾會被嚇到,總之整個氣氛很到位,一點也不輸鬼屋,哈哈 !
P21
P22

一幕幕的場景雖然頗嚇人,不過也正好可以給小孩一個機會教育,告訴他們要孝順父母、要尊敬師長、不能做壞事.....,這裡也算很富教育意義啦 !

P23
P24

最後方是傳說中喝了後會忘掉所有事情,重新獲得新人生的孟婆湯。
P25

 
恐怖的結束了,最後來到小朋友的遊戲天地,倆小最期待的就是這裡啦 ! 同時也是麻豆代天府」的最新景點 - 滾輪式溜滑梯。
P09

這兩座滾輪溜滑梯的長度約35公尺,坐在塑膠板上滑下來,速度不算快,大人與小朋友都可以玩,媽媽也滑了幾次,老實說我覺得還蠻好玩的,呵呵 !
P11
P27

滾輪溜滑梯轉個彎還有一遊戲區,有一座頗大的罐頭遊戲組,這裡也能讓孩子玩上一陣子啦 !

P15
P16
P17
P35

旁邊竟然還有一個超大的沙坑,可以讓小朋友玩沙蓋城堡,沙坑上方還很用心的裝設了遮陽網,仔細瞧瞧廟方竟然連挖沙的玩具都準備了好多,這整個也太大心了吧 !
P12
P13
P14

麻豆代天府」真的超好玩,參觀十八層地獄、天堂與水晶宮,逛逛園區的造景,再加上後方的滾輪溜滑梯與兒童遊戲區,肯定能玩上大半天,太好遛小孩了,呵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