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小國王12月

發表篇數:29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南市 > 中西區

造訪商家:IORI tea house
phone06-2216371
place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3段47號
作者本次評價:
3.95
美味度
4.00
服務品質
3.50
裝潢氣氛
4.00
CP值
4.00

《 我們想把寧靜的氣氛融入空間,用喝茶的過程,讓自已平靜下來。 》──老房子事務所

 
一段話,是IORI的創造者在網誌中,面對它從無到有的發想、建造、完工時這樣說。IORI並非咖啡館,因此MENU上無法找到咖啡的字樣,取而代之的是鬆餅、餅乾、冷熱茶的字樣。那最初的發想,無非也就是為了讓下午總是悶熱的台南古都,有一個涼爽的空間讓人休息、聊天。

參考了日本古老洋房的氛圍、質感,還原一些屋主的想像成為實際的窗檯、吧檯、桌椅...

這是IORI,古老靈魂的新生命。
 
 
憑心來說,台南的咖啡館一間比一間古早,老屋新生的舉動在南台灣儼然是一種不得不為的風潮,假設你想要開一間特色咖啡館、茶屋,似乎就被迫走上這一條路。究其因,大抵也是南台灣外移的人口造成許多空置的古老公寓。那麼,與其任憑風吹雨蝕,不如為之打造一個全新的內裝,不失為一良方。

然而,之前在浮游咖啡館中與之對談的內容,卻始終令人憂心。過於氾濫的老屋咖啡館,會否成為另一個泡沫化的危機,但至少目前依周末的人潮而言,還能夠維持一段時間吧我想。這一個午後,陽光炙熱是標準的南台灣氣溫,稍不留意便烤出了一層薄汗。

原本是想要到蜷尾家購買一支消暑的抹茶冰淇淋,一方面解嘴饞也解對京都的思念之情,不知名的家紋圖樣,略微仿舊的長椅、門窗,處處是京都街頭可見的老屋老舍。但一到位,長長的人龍延伸到了小巷裡頭,竟不知道要排到何年何月的漫長。

隔壁便是IORI茶屋,便決定先入內小憩一番。IORI以「庵」命名,正興街舊時為「西來庵」,亦是許多當居民的記憶之一,因此老板取名為IORI以玆紀念。而「庵」者,為出家者退隱之居所,老闆希望把寧鏡的氣氛融入,用喝茶的過程,讓自己平靜下來。

如此用意是否相當富有禪意?!


室內依老闆所言,有教堂的氣氛。我想那是一種寬敞、透光、寧靜的氛圍,人是滿的卻不擁擠,桌與桌之間適當的距離,並無吵雜喧囂的困擾,似乎走進IORI的人也自動的調低了音量。MENU上是下午茶點,有熱茶、冷茶還有水果鬆餅,水果鬆餅有兩種醬(蜂蜜、鹹甜味的煉乳?),無論哪一種只管淋上熱騰騰的鬆餅便覺美味。

若細心留意椅腳、桌角、玻璃還可發現細微巧思,光影切割明暗的午後,在腳邊劃分領土,石磚地板顏色不均卻又調合的成了背景。玻璃上如金箔的色片是黃銅與紅銅融合敲敲打打出的顏色,透過了玻璃的光線,你會懂何謂「教堂」氛圍。靠窗的位置總是明亮,一盞桌燈在白天是顯得多餘了,但若少了卻感空洞。

走出IORI,陽光斜射的角度已然勉強,昏黃的光線不帶灼身的溫度。蜷尾家依舊大排長龍,放棄了的念頭一起,必竟屬於京都的,還是留在京都吧。

原文:http://blog.yam.com/LitKing/article/55185128

相關資訊:
地址: 正興街74號對面【泰成水果店對面】 
電話: 06-2216371 
營業時間:
一 - 二 :14:00-22:00
四 - 日 :14:00-22:00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