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約
窩客好文

桃紅小姐的抖擻生活

發表篇數:54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新北市 > 瑞芳區

造訪商家:山城食堂
phone0963-663003
place新北市瑞芳區洞頂路155之8號
作者本次評價:
4.10
美味度
4.00
服務品質
4.00
裝潢氣氛
5.00
CP值
4.00

70851296

從淡水沿著台2號公路走,一路到三貂角,途中的山和海,成了一條擁抱山海美景的青春山海線。

新北市觀光局在這條山海線,提供不同的探訪路線。其中,就是水金九路線,水金九就是洞、金瓜石和九份,這三個地區是台灣早期礦產重要的開採地區,雖然很多設施已成為遺跡,不過也留下許多人文歷史氣息,吸引無數的人前往探訪。

這次的行程,我想可以分為海陸兩個版本的。

陸上版:騎乘鐵道自行車從八斗子車站到深澳→深澳岬角(象鼻岩景觀區)→蝙蝠洞公園→水湳洞選煉廠遺址(黃金瀑布、山城美館、陰陽海)

海上版:水湳洞選煉廠遺址(黃金瀑布、山城美館、陰陽海)→騎乘鐵道自行車從八斗子車站到深澳→前往漁港安檢及登船(出海遠眺象鼻岩、酋長岩等怪石嶙峋的海蝕景致、觀賞水湳洞選煉廠遺址的燈光藝術)

陸上版建議可以規劃一日遊的行程,而海上版的可以參加時報旅遊規劃的夜間船遊的行程這次參加就是新北市政府觀光局和時報旅遊規劃的十三層遺址點燈與深澳小旅行的海上版套裝行程,這個好處就是不用擔心交通問題,還可以以船遊秘境的方式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到象鼻岩、酋長岩,還能在海上觀賞水湳洞選煉廠遺址的燈光藝術,一次體驗「青春山海線」上的魅力景點。

接下來就說說海上版的行程吧!

 水湳洞選煉廠遺址(十三層遺址)

IMG_1989

從水湳洞停車場對面往上走到平台,就可以看到山而建的水湳洞選煉廠遺址。這裡曾是金瓜石地區最大的選礦場所,後來因為礦產減少而關閉,水湳洞選煉廠遺址又被稱為十三層遺址。雖說是十三層遺址,但實際上從上層一直算到下面,是十八層才對。但是十八層好像讓人聯想是十八層地獄,真是一個美麗的誤會。而現在這裡已成為金瓜石地區採銅工業的歷史見證。46年後再度以點燈的方式,讓十三層遺址以新的樣貌,展現在大家的面前。

IMG_1873

沿著路走,途中看到郵差正忙著在山城小路上送信。

 山城美館

IMG_1922

原為日治時期的「第一戲台」的山城美館,從民眾聚會的禮堂,經歷了一段荒廢時期後,現在則是由一群當地藝術家進駐,不定期在這裡舉辦各式創作展覽活動還有台灣各地的社區工藝作品。不同於其他美術館,美館裡的展覽品都可以出售,而且都是獨一無二的創作品。

可惜剛好去的時候正在換展,顯得凌亂了些,要不然這裡每一次的展覽都不一樣。

IMG_1908

IMG_1912

走出來看到水湳洞站的公車亭,就是郭富城之前微電影「愛在當下」就是在這個公車亭取景,其實水湳洞的美景吸引了不少歌手、電視劇來這裡取景,像是李心潔的裙襬搖搖、我們與惡的距離、刺青等等。

IMG_2286-horz

山城食堂(水湳洞旅遊服務中心)

IMG_1928

鄰近的山城美館的山城食堂,同時也是水湳洞旅遊服務中心。過往是礦工食堂,現在成了旅客的食堂。在這裡可以一邊看海景看山景還能享用特色饅頭與豆漿等小農食材餐點。這裡不提供外帶服務,就是要你在食堂停留一下,好好休息和放鬆,休息好了再度啟程到下一個地方。

拜訪的同時記得帶個環保餐袋,餐廳不提供一次性餐具,吃不完的就裝進餐袋、餐盒帶回家。或是想外帶杯咖啡,就使用自己的隨身杯吧!

IMG_2018

IMG_1930

手工的餐點本,好想知道怎麼綁起來的。

IMG_1973

IMG_1931

黃豆和糙米製成的米豆漿,聞起來有獨特奶香味,一度錯認成牛乳,喝的時候才發現是豆漿,旁邊是手工鳳梨酥。

IMG_1950

用月桂葉盛放的烤饅頭,外酥內軟別具風味。

IMG_E1980

饅頭夾層的特製香椿醬,特別的鹹香味。

IMG_2014

百香果口味的石花凍,在炎熱的天氣來一碗特別消暑。

深澳鐵道自行車

IMG_2072

深澳鐵道自行車,是全台灣第一個結合海景和山景的鐵道自行車,同時也段緊鄰著八斗子火車站,是全台唯一橫跨基隆市與新北市兩縣市的車站。

八斗子車站除了是全台離海邊最近的火車站外,加高的月台可以遠眺太平洋,感受海天一色的景致,在這裡可以一腳站在新北市,一腳站在基隆,車站也緊鄰深澳漁港、潮境公園等著名景點,鐵軌自行車另一頭深澳段則靠近深澳車站遺址、象鼻岩等景點。

深澳的鐵道自行車,必須先上網預約,當日在出示QRCODE供站務人員刷就可以了。整條路線1.3公里,整段單趟車程大概約20分鐘左右,沿途經過懷舊的建基煤礦遺址外,還有美麗的海景和五光十色的隧道。

IMG_2075

IMG_2090

深澳漁港之船遊秘境及十三層遺址光雕藝術

IMG_2171 

在登船觀看十三層遺址點燈前的空檔,到深澳漁港附近的晃一晃,這裡是國內海釣船數量最多的漁港,從這裡可以看到酋長岩的左邊臉頰,以前我都是在船上看他的右臉,這次終於收集到他的左臉,哈哈哈。

 IMG_2121

IMG_2127

跑船不容易,透抽禮盒最好吃。

IMG_2114

IMG_2140

IMG_2141

IMG_2160

終於要登船到外海看十三層遺址點燈,登船前應該要準備暈船藥,原本以為自己可以負荷,沒吃暈船藥。結果這次碰到浪比較大,在船上搖搖晃晃就暈船,而同行的旅客有些因為暈船而吐的亂七八糟,在海上甚麼美景都沒有興致。

怕暈的人,在登船的行程記得一定要吃暈船藥(粗體加紅字,非常重要!),這樣才能好好享用船家提供船料理。

IMG_2181

IMG_2190

從外海看到象鼻岩

IMG_2200

正在閃閃發光的黃昏九份。>\\\\\\<

IMG_2209

在船上享用船料理,海鮮麵一碗。

IMG_2257

站在船上吹著海風,終於等著天色暗下來,看著燈光打在十三層遺址上,琥珀色光的十三層遺址,感受到十三層過往的黃金礦業風華。十三層遺址從9/13正式點燈後,每個晚上的六點到九點,十三層遺址就會閃閃發光。白天和晚上,十三層遺址展現不同的面貌,在海上遠看真的很壯觀!

IMG_2274

回程看到閃閃發亮的九份,好漂亮啊!

 

 [資訊]青春山海線之深澳鐵道自行車X船遊秘境X點亮13層遺址

水湳洞選煉廠遺址(十三層遺址)、山城美館、山城食堂
交通:
1、捷運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搭1062客運到瑞芳火車站/九份站下車,轉856公車(黃金福隆線)到水湳洞站 
2、瑞芳火車站,轉856公車(黃金福隆線)到水湳洞站

山城食堂
預約電話:02-2496-1588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洞頂路155之8號
開放時間:9:00-18:00 (16:00為最晚入場時間)

深澳鐵道自行車:預約網站

船遊行程:時報旅遊網站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sHotpink 綯紅 的頭像
MissHotpink 綯紅

綯紅小姐的抖擻生活。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