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設計展「超級南」在屏東,從必玩地點到打卡亮點懶人包
 

一年一度的2019台灣設計展10/5即將在屏東盛大展開!取名為「超級南 ( Super South )」因為地點選在台灣最南端,跟著Viki一起逛展幫你整理必玩地點到打卡亮點懶人包,精心感受策展團隊也打造了全世界最大的「設計超市」,把屏東的特色通通融合至展區中,邊逛邊感受屏東在地的感動!

▍2019台灣設計展年度主題「超級南」

2019台灣設計展,將在台灣的最南端-屏東,打造全世界最大、最有屏東味的設計超市!
這次的台灣設計節「超級南」找來了知名設計師方序中操刀,以字母「SS」的串接傳達出循環的概念,就如同屏東產業升級的過程一般,想藉由台灣設計展這個輸送帶將屏東的特色推廣至全球!

2019台灣設計展在屏東,交通怎麼去?

2019台灣設計展大眾運輸接駁資訊

  • 展期間提供各展區間雙向巡迴式接駁服務。
  • 接駁時間:每日 12:45~21:30(臺鐵屏東站17:30後發車班次不停靠屏東菸葉廠)
  • 班距:每 15-20 分鐘一班
    其他詳細接駁資訊請看 2019台灣設計展官網
1號路線 臺鐵屏東站→勝利星村園區→美術館/演武場→屏東菸葉廠→台糖縣民公園紙漿廠→臺鐵屏東站。
2號路線 臺鐵屏東站→台糖縣民公園紙漿廠→屏東菸葉廠→美術館/演武場→勝利星村園區→臺鐵屏東站

2019台灣設計展自行開車資訊

▍2019台灣設計展「超級南」六大展區搶先看

❍屏東西

圖片來源:PiliWu-Design
  • 展區介紹
    藉太陽起落的東西方為名,象徵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富生命力的屏東農民。探索農業大縣從傳統走向超級的脈絡;運用設計思維梳理脈絡、轉化加值,從屏東學、屏東人及東選三面向重新串連設計觀點與地方產業,見證屏東成為台灣指標,以及「屏東品牌」非常台灣、連接世界的嶄新價值。 By策展人/策展團隊:無氏製作吳孝儒

❍好屏未來市

  • 賣店介紹
    秉持著「all about better future!就是要未來好!」的精神, 集結屏東文創、設計生活、屏東在地農產、道具、工藝、織品布 藝、香氣生活、家飾品、食品餐飲,首創以「策展經紀」的全新市 集樣貌。讓每個設計品牌充分展現屏東特色!
    推出以屏東農產研發設計料理的「好屏便當」傳遞「舌尖幸福」,設計展期天天吃的到! by 策展人/策展團隊:未來式汪麗琴

▶預購好屏未來市限定便當 (傳送門

屏東攜手未来式,發揚屏東好食材,傳遞舌尖好幸福!10月5日至10月20日,於屏東縣民公園紙漿廠展開為期16天的美學嘉年華。未来式應屏東縣政府之邀,欲透過「食」這件日常民生之事呈現屏東富饒的風土滋味,遂邀請掌生穀粒糧商號一同進行屏東食材調研,並與高雄醉方便便當製造所合作,以屏東食材打造6款幸福「好屏便當」,葷素可選、不油不膩清爽可口,滿足每一位懂吃的饕客,品嚐食物初味。好屏未来市同步JR東日本鐵路便當及高雄福華大飯店共同推出兩款欽點屏東食材製成的限定JR『駅弁』鐵路便當,絕對讓同樂民眾吃好也吃巧!

❍屏東製

  • 展區介紹
    製裡行間探索屏東誌!本區以全國觀光工廠為本,透過形象規劃以屏東進行發酵,將「屏東製」發展成主題,以工廠製造的角度梳理出對應之屏東特色物產,呈現看見屏東、來自屏東、體驗屏東三區,展現屏東人的在地情與實在心,讓民眾透過參觀與互動體驗,一同探索屏東製。 By策展人/策展團隊:工業技術研究院 x 高田設計坊沈琮祐
  1. 看見屏東
    以屏東在地四家觀光工廠為主,結合主題重塑展現屏東的形象門店,座落在以超市感為主的展館當中,四家代表性商品則以具一致性的主軸進行包裝設計,以凝結主題展現,在展區空間放置以「屏東地圖形狀」與「製」的字形結合成為大型的裝置藝術,是展區中首要揭露主題第一印象與吸睛拍照的亮點!
  2. 來自屏東
    映入眼簾的是六座貨架座落展區內;觀光工廠產品的開發,除了產品本身與包裝外,在原物料的選材必定是深思熟慮又千挑萬選,特別以屏東所產的六項馳名物產:紅豆、可可、紅藜、檸檬、鮪魚還有豬肉等為主,對應到全國觀光工廠的特色產品,盡數搜羅展示陳列於本區,讓民眾更能進一步了解觀光工廠產業。
  3. 體驗屏東
    以互動拍照場景作為區間連結,營造歡樂氛圍讓民眾圈粉觀光工廠;靈感啟發來自屏東高樹的倒立先生:出走逐夢與逃避現實之間只有一線之隔,那就是責任。隨著全國生產工廠逐步的轉型,透過體驗,讓民眾理解工廠肩負社會上責任,透過製程優化讓生活更便利更舒適;在體驗區的牆面揭露各式具特色的體驗活動時程表供民眾參考,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同樂,為觀光工廠打卡加油打氣,給我們最實質的鼓勵喔~

❍屏東YA

  • 展區介紹
    以屏東水文為景點路徑,並循著過去的腳步看見屏東,藉由「轉換視角」的方式,以全新的角度觀看屏東的每個景點、每件事,透過文字故事的閱讀了解屏東的多樣面貌,用最簡單的方式、最輕鬆的角度像是孩子一樣保持著好奇心從未知的角度開始觀看學習,屏東Ya的每一步前進都是屬於自己的旅行,成為一條專屬個人的屏東路徑。By 策展人/策展團隊:蚯蚓文化游智維
  • 入口區:以有7道門,陳列七組屏東人物:排灣、魯凱、閩南、眷村、馬卡道、新移民、客家,代表屏東生活的不同族群。
  • 屏東事:觀、遊、味、買四種分類,以水文路徑規劃景點分佈形式,每個景點的陳列內容,呈現該區的代表性物件或平面攝影。
  • 長廊:以紫外線燈照射四周即可探訪屏東夜間活動或是屏東秘密景點。
  • 景點印製區
    展場中的每個景點前皆有條碼牌,參觀的來賓可以操作POS列印機,就能把這些景點照收藏起來。
  • 出口區
    此為第八道門,代表屏東第八大族群:新住民,每個人重新觀看屏東之後,無論來自哪裡,都將以嶄新的角度解讀屏東。

❍屏動能

  • 展區介紹
    屏東能,憑動能。屏東人憑藉運動能量於國際間一躍而起。
    展場主要採用鐵網材質,兼具視野穿透性與運動場域氛圍,輔以霓虹燈管塑造主視覺的搶眼張力;運用展台高低連結運動時的地形起伏,除象徵選手跋山涉水的歷程,同時也代表MIT產品設計及製造過程的艱辛。最後由創意生活事業展現特色文化,看見國境之南生活風格。 By策展團隊:中衛發展中心 x 桔禾創意張漢寧

❍屏安村

展區介紹
歡迎來到屏安村!這不僅是屏東長期推動安居大社區的縮影,更是對一個未來美好烏托邦的想像!我們以「竹田鄉西勢村」為策展出發點,以屏東「安居樂業」為訴求,嘗試回應目前在「全齡共融、失智友善」的需求及挑戰。透過設計,重新定義日常社區可看到的場景與人物,思考健康促進、青銀共創、失智症在地照護的全新可能 By策展人/策展團隊:5% Design Action 楊振甫

▍2019台灣設計展「超級南」衛星展區 國際青年設計交流展

展區介紹
由亞洲設計聯盟(Asia Designers Assembly; ADA),邀請台日韓青年設計師,利用跨國生活習性、文化宗教、民族特性等差異,共同闡述「屏東」,把屏東設計向外延伸、向內凝聚,提升設計國際觀,看見不一樣的屏東故事。

▍2019台灣設計展 :必玩打卡亮點!

❍ 1超市雲霄飛車

❍2「營養學堂」紙箱座椅

❍3屏東菸葉廠

❍4屏安村互動恐龍

❍5台糖縣民公園外「小羅浮宮」

❍6台糖縣民公園戶外市集

▍2019台灣設計展 :主展區超級舞台

除了好看的展覽,週末假日 主展區超級舞台 以多元文化為主題,融合屏東的閩、客、原住民等精髓,將不同族群、不同性質的表演內容於展期串連呈現,文青、民歌、獨立樂團等皆為不同的主題之夜,等著大家來!

▍2019台灣設計展 :志工招募

屏東,擁有豐富資源人人嚮往的熱帶南國,群山環繞、陽光映照,水源滾滾……在這片大武山保護著的土地上,豐沛的水紋各自編織出屬於屏東的文化風景。2019台灣設計展文化觀光館・屏東ya,我們將透由「影像、聲音、物件」幾種不同的載體形式,引領觀展者重新認識這塊大武山腳下的風土民情;屏除既有的標籤印象,在屏東ya裡透由故事的有趣呈現,掃描出通往屏東在地且屬於自己的獨特觀光路徑
招募報名傳送門

除此之外還有 ☛設計展限定行程專頁:https://ppt.cc/ffNI5x

2019台灣設計展 「超級南」
官方網站官方粉絲團
日期 10.05(六)-10.20(日) ,共計16天
主展區|台糖縣民公園 (屏東縣屏東市台糖街66號)
衛星展區|屏東菸葉廠、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設計熱點|屏東美術館、竹田西勢樂智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