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一葉之頁

發表篇數:213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新北市 > 瑞芳區

造訪商家:迷迷路食堂
phone0981-885-933
place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150號
作者本次評價:
5.00
美味度
5.00
服務品質
5.00
裝潢氣氛
5.00
CP值
5.00
 

「我就是把它們都當成是我的作品,不求留下什麼,只要有人記錄過它、證明它們曾經存在過,這樣就夠了。」散散步咖啡旅宿的老闆馬汀如是說。第一家店的散散步以咖啡及甜點為主,第二家店暗自籌備許久、以套餐為主的迷迷路食堂,終於低調地與眾人見面。除了馬汀自己的拿手菜醉雞、干貝雞湯、剝皮辣椒雞湯之外,還有提供多款特色飲品,自此,無論何時來到這黃金山城,都有令人最舒適的所在值得歇腳。

 

 

文:甩甩20190904

在上了金瓜石的山巒之後,導航就像是跟著蜿蜒的道路一起開始迷航,在祈堂老街週遭繞啊繞的,就是不得其門而入。索性找好車位,憑藉著自己的印象在胡同裡轉,即便迷路也還心甘情願些。還是在上上下下的階梯路裡再繞了幾回,才總算看見熟悉的那幢房子。

每回前往散散步咖啡,對於其實是路癡的我,都像是一場小小的冒險,但天氣好時閃著光芒的陰陽海、天氣陰著時被雲霧嬝繞的山峰,都讓我著迷於在這山城迷路,樂此不疲。

得知散散步的老闆馬汀,開始籌備以餐食為主軸的第二家店便期待至今,這回壓抑不住興奮的心、等不及自己甘於迷路的慢步調,搭上熟門知路好友的順風車一路前往。迷迷路食堂就在散散步咖啡的一旁階梯,往下走約一百公尺的地方,外觀沒有任何招牌,就像是這裡常有的迷人老房民家,要不是事先勘查過,肯定會讓人遲疑地不敢隨意推開門踏入。

▲抵達時正好看見馬汀推開門在擦拭玻璃XD

馬汀說:「掛上招牌代表的是一切都已經準備好了,可以迎接任何客人;在所有事情都還沒有落定之前,倉促地掛上招牌,對我來說不是負責任的表現。」就是這樣的堅持,讓馬汀對於空間及餐食的所有細節無一不執著堅持,最終呈現出在金瓜石這座山城裡最迷人的角落。

和散散步相同、迷迷路也是馬汀自己身體力行,老房子裡看見的一磚一瓦……這麼說有些偏頗,應該說,所有的木工部分,都是馬汀親自打造,將原本可以說是殘破不堪的老房,成就為如今的風華清靡。

除了主要的用餐空間之外,在通往底下的樓梯旁還有一間和式房,房間猶如包廂般獨立靜謐,較有私人空間感;且也有兩邊的對外窗可以遠眺山景,特別令人感到放鬆舒適。

自己的習慣是:總會在一個喜歡的空間裡找出自己最欣賞的部分,但在迷迷路裡,這個習慣似乎不管用,每一個角落都有我心儀的部份,像是吧檯上藤編的櫥櫃、馬汀尋覓已久蒐集而來的老窗、下樓轉角的藍色木門、每一盞燈罩、桌椅,甚至透過老窗子撒進室內的光影,都讓我一再地駐留,捨不得將目光移去。

迷迷路食堂和散散步咖啡相同,在建築裏頭都有藏著民宿一起,但民宿的出入口都在其外,和食堂共生共存卻又不互相打擾,發揮了建築物本身傍地而建所形成之獨特格局的最大優點。

▲一旁有著獨特氛圍的木門,正是其中一道民宿的出入口。

目前迷迷路食堂僅提供三種套餐,據說是馬汀最有自信的三道料理;其他則是和散散步咖啡做出區隔的幾款特色飲品。

剝皮辣椒雞湯 $420

據初日就來造訪的友人說,當時僅有干貝雞湯和醉雞兩種選擇,才聽馬汀提到接下來可能還會推出剝皮辣椒雞湯,沒想到次週來造訪的我們,就幸運的可以嚐到了。

自己本來就相當喜歡剝皮辣椒雞湯,而馬汀的雞湯樸實無華、也正是我心目中該有的樣子:雞肉不柴不爛、湯頭入口清爽;爾後帶著微微溫熱辣感、尾端開始清甜回甘,整碗湯沒三兩下就幾乎見底了。

主食是以紅藜麥製成的麵線,底下還藏有自製的XO醬,所以切記要好好地攪拌均勻再吃。其實自己不特別喜歡紅藜麥,但紅藜麥製成的這碗麵線,口感十分Q彈有勁道,也沒有紅藜麥特殊的氣味;下方的XO醬提出了許多甘甜的氣息,且比例拿捏得當,夠味卻又不會顯得過於油膩或鹹,我個人相當喜歡。

一份套餐裡頭除了主菜和主食之外,另還有附上三種小菜及飲品。小菜當天是七味南瓜、紫蘇秋葵、以及鳳梨嫩薑。

南瓜的自然鮮甜,在撒上帶著些許辣度的七味粉之後更加突出;鳳梨嫩薑脆口帶著淡淡辛辣感之餘,尾端竟也透出甘味;但最令我驚訝的無非是紫蘇秋葵的順口程度。

自己實在對秋葵毫無興致、甚至可說是相當懼怕秋葵的黏液口感,不過在以紫蘇調味後,雖然自己還是不喜歡,卻因為紫蘇的香氣而可以主動多吃兩三口,是相當開胃的一道小菜。

當這杯附上的黑木耳飲品上桌時,我不禁懷疑:「馬汀到底多怕大家吃不飽?」(笑)

與其說是「飲品」不如說是「甜粥」了!除了黑木耳之外,還加入了桂圓、紅棗等一起熬煮,無論香氣味道上都非常迷人;不過實在太大杯又濃稠,喝下一杯後真的飽到不行哪!

迷迷路醉雞 $390

友人點的迷迷路醉雞套餐也是同樣分量十足,一片片圓形的醉雞肉片擺成一個圓、猶如盛開的花朵,相當可愛。

醉雞和其汁液是分開來放的,雞肉本身口感紮實肉質彈牙,咀嚼起來相當滿足;調味部分對我來說酒香氣有些淡薄,務必將肉片再度浸泡至醬汁裡才更滿足些。

不過我倒認為並無大礙,甚至覺得在料理上、這樣溫和家常的表現,才是更加適合迷迷路食堂這個空間所呈現出來的整體氛圍。

醉雞套餐裡一樣貼心地附上了一大碗鮮菇湯,湯頭喝起來有著屬於蔬菜的自然清爽鮮甜,相當順口舒服。

 

金棗烏龍蜜茶 $150/桂花烏龍鮮奶茶 $150

因為套餐裡附的「飲品」幾乎像是正餐的一部分(笑) 所以我們都還是另外單點了吸引我們的飲料品項。好友點的桂花烏龍鮮奶茶,馬汀十分客氣地說他還沒調整到覺得完美的狀態,但卻讓所有人在喝下第一口時就驚艷不已。

基於桂花香氣本來就較難以顯味,以往喝見的桂花飲品總常香氣淡薄倒也習慣;但馬汀製作的桂花烏龍初入口就讓桂花香氣充滿在整個口腔內,爾後屬於烏龍茶葉的香氣才慢慢飄出合為一體。雖然馬汀自己覺得似乎以奶茶而言、奶味不夠突出,我們卻希望他不用再更動,喜愛桂花香氣的人絕對會為此著迷。

當然,毋須質疑為何能做到如此顯著的桂花香,只能說照馬汀的製作方法,這價格絕對佛心啊!

金棗烏龍蜜茶則是加入了金棗醬和金桔,以不同的酸香氣交疊;在厚實的果酸中竄出的烏龍茶香,讓整體喝起來特別清爽解膩。

芋泥球 $80

為了將散散步咖啡和迷迷路食堂做更明確的區隔,在食堂這裡並不會提供咖啡、或是費時耗工的甜點。不過為了滿足許多人在外用餐之餘,難免會想喝些東西、吃點甜甜,所以還是有提供少數的不同甜點選擇。

迷迷路食堂所提供的芋泥球,是來自基隆知名老店連珍餅店所製作的,口感紮實且能吃見鬆軟的芋頭塊在裏頭,用以作為餐點最後的結尾,適當且剛好不過。

--

自從初次和散散步相見,便能理解為什麼好友常將「馬汀真的是我的偶像」這句話掛在嘴上。這不僅是一種對自己的堅持,也是對所在的大自然環境的一種心意,希望曾經沒落的山城,能因為自己的微力,而可以不同的形式再展風華。

散散步直到迷迷路,或許指的不只是迷失了方向路徑,也是著迷於前人開墾所走過的路,因為著迷,所以捨不得離去。

 

 

迷迷路

地址:須詢問散散步粉絲專頁

電話:未提供

營業時間:週二、三、四 11:30-18:00

Facebook 粉絲專頁

(無獨立粉專,和散散步粉專共同發布資訊。)




▼歡迎按讚追蹤一葉之頁的facebook粉絲專頁,有即時美食旅遊分享!

▼其他出沒平台,歡迎訂閱追蹤
IMG_6180.JPG walkerland.jpg openrice.jpg
✎本部落格僅代表我們的個人意見與想法供您參考,或許您去嘗試會有不同的看法。
✎店家資訊僅供參考,最新訊息以店家為主。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