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約
窩客好文

老莫 Say透透。踅透透。

發表篇數:272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南市 > 中西區

place台南市中西區青年路132巷31弄19號
作者本次評價:
4.45
美味度
4.50
服務品質
4.50
裝潢氣氛
4.00
CP值
4.50

[臺南 一日遊]2019市集微旅行!老城慢旅,走訪臺南4個百年老市場,嚐小吃

市集微旅行

關於老城慢旅:

走在古都台南的老城區,一步一腳印都是先人走過的足跡,可以走訪荷蘭時期的洋樓洋行、國姓爺的赤崁樓、四大名園的吳園、「好額人」的東菜市、最多古早味的鴨母寮、還有日治時期濃濃日本味的西門淺草與永樂市場。

 
 

慢旅遊程:

臺南火車站-前站
東菜市場
吳園(公會堂)
鴨母寮菜市場
赤崁樓文化園區
永樂市場
西門淺草新天地
西門市場(大菜市)

☆東菜市公有零售市場─108年品牌市集暨四星優良市集

位於東嶽殿附近的東菜市公有零售市場,有很多第一,為臺南市第一個通過經濟部評核的「品牌市集」、全台灣第一座無菸市場、第一座設有愛心惜食平台專用冰箱的市場….。經濟部辦的傳統市場評鑑4星以上的攤商比比皆是,今年更出現樂活5星的攤商。

↳愛心惜食冰箱

收攤前將當日未賣完可食、或NG的商品至放在冰箱內,由社區照顧關懷機構派員來登記領取。

市場主體建築超過百年,其中最有特色的蜘蛛網鋼梁,也是有百年歷史。市場內貼心的設有機踏車停車棚、休息區。

鄭家肉舖

↳鄭家肉舖(108年 4★)

提供試吃以及各式特色調味肉品,方便讓主婦回家料理,並且備有雙語標示及菜單,讓外國顧客也能瞭解。

吳媽媽自然農法蔬果站

↳吳媽媽自然農法蔬果站

每天把現採的蔬果送至東菜市販賣。

京發鮮活食鋪

↳京發鮮活食鋪(108年 4★)

乾淨、明亮、衛生、創新是讓婆媽天天排隊購買的主因。明確標示肉品之介紹,且全程冷鏈,提供網購宅配服務。

劉記煙燻滷味

劉記煙燻滷味(108年 4★)

獲得經濟部「十大滷味」殊榮的名攤,是美食評比的常勝軍。滷味不用醬油,是用中藥材滷過再用黑糖煙燻,是臺南宵夜首選之一。

阿粉姨 牛奶紅茶

↳阿粉姨 牛奶紅茶

80多歲的阿粉姨 身體相當硬朗的顧攤位賣著紅茶牛奶。

明宗魚丸魚翅

↳明宗魚丸魚翅 (108年 5★)

傳承3代的魚丸老店,以純魚漿製作魚丸、甜不辣、各式丸類等。更可以依客人需求使用真空包裝或零售散裝皆可。也是今年剛誕生的樂活5星名攤,老闆現場示範手工菱角魚丸,這手藝從13歲到現在,已經被機器取代不常見了。

菱角魚丸
阿真春捲

↳阿真春捲

東菜市必嚐的潤餅名店,就連平時也都是人氣鼎沸。

吳園

☆吳園 (公會堂)

「吳園」,俗稱「樓仔內」,與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等號稱台灣四大名園。日治初期,台南地方缺乏集會設宴的寬廣場所,日人每有集會設宴皆向吳繼顯(吳尚新之孫)洽借吳家,或商借位於幸町一丁目(昔日之龍王廟街)的「兩廣會館」作為開會設宴之所。資料來源:吳園藝文中心

公會堂
鴨母寮公有市場

☆鴨母寮公有市場

市場創始於日據時代,屬社區型市場,位於台南火車站附。因現今成功路巷內天下飯店及北區公所一帶有條大水溝流經,其沿線人家以養鴨為生,因此有了「鴨母寮」的稱號。–臺南市場處

↳茂爸の麵(107年 3★)

樂活3星名攤,他們的滷海帶與滷豬頭皮,配上特製辣椒醬,可是在地人大大推薦的好味道。茂爸の麵榮獲2018傳統市場3星級名攤以及經濟部「十大滷味」的殊榮。

茂爸的麵
滷海帶
滷海帶
滷味

↳轉角廚房(107年 4★)

2018得到樂活4星名攤的殊榮,青醬烏龍與乾炒意麵是他們的招牌,最大的特色是不用味精,讓客人吃的無負擔。

小清新手作茶

↳小清新手作茶(108年 4★)

吃完美食小吃,當然要來一杯冰冰涼的飲料解膩。小清新手作茶為樂活4星名攤,熱銷推薦有:黑珍珠奶茶與多酚綠茶。

八方有機農場

八方有機農場

強調無毒有機的八方有機農地在學甲,布是用化學肥料,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收成。今天無緣沒喝到有機胡蘿蔔打的鮮果汁真是可惜,提早完售。

赤崁樓文化園區

原稱「普羅民遮城」的赤崁樓,內有海神廟、文昌閣及蓬壺書院。說來真汗顏,身為台南市民,對赤崁樓印象最深的竟然是國小遠足。上次踏進赤崁樓,好像是要拍攝某茶會活動的文宣用圖。

魁星筆

↳魁星筆

家裡有學子要祈求考運順遂的,可以來這擲筊求魁星筆添考運。

擲筊
永樂市場

永樂市場

永樂公有零售市場,為一棟兩層樓的加強磚造建築[1],興建於民國52年(1963年)4月,有234個攤位。因為許多遺失物在這都可以找到,所以這裡又被稱為「賊仔市」。–維基百科

水仙宮青草茶(108年 2★)

創辦人杜馬爺爺的本領是補捉蟾蜍來當藥方,開業至今已60年,店內擺滿了各種乾燥的青草,遠遠的便能聞到店內所飄出的藥草清香,來這裡可來一杯青草茶消暑氣。

青草茶
阿松割包

阿松割包(108年 2★)

普通包、綜合包、豬舌包,搭配花生芝麻醬,來到永樂市場的人們可千萬不要錯過。附的這一碗湯真的是精華濃縮,相當好喝。

豬舌包

割包每一份有兩顆,份量十足,拿桌上的塑膠袋當手套拿起來吃,是最在地的吃法。

扁擔豆花

扁擔豆花(107年 3★)

國華街人氣名店,10多年的宣傳照,剛好是老莫拍攝過。走在國華街上,從遠處就能看見大大的燈籠招牌以及扁擔攤攤位,遵循古法製作,是臺南數一數二的古早味豆花。

八寶冰 $50,招牌豆花加布丁 $95,綜合豆花 $65。另外也有開發伴手禮組,可宅配到府。

西門淺草新天地(108年 4★優良市集)

淺草西門商場的由來乃係在昭和8年(1933),日本人在西門市場周圍興建店舖,稱為「淺草商場」。–台南市市場處。

鄰近正興街、國華街,市場內更進駐了許多特色商店,週末有手作攤商、二手攤商,是年輕人來臺南必到的景點之一。來這裡必吃逛街美食有哪些呢?走,跟著老莫繼續逛下去!

綣綣屋

↳綣綣屋(108年 4★)

來淺草商圈逛街一定要來吃冰淇淋,綣綣屋以天然鮮乳以及當季水果為素材,超過40種口味的冰淇淋,每日限定4種口味,所以你每次造訪都會吃到不同的口味。

綣綣屋 冰淇淋
JJ新天地虹吸式咖啡

↳JJ新天地虹吸式咖啡(108年 4★)

逛街累了,可以進來這品一杯虹吸式手煮單品咖啡與甜點,店內採複合式經營,除了手沖咖啡外,還販賣皮飾與包包等。

JJ新天地虹吸式咖啡

飲花茶室

IG網紅必到的打卡名店,每周主打不同的飲料,都是女生們最愛的花草水果茶,可杯裝、瓶裝,以及玻璃扁瓶。

飲花茶室
康宇家

↳康宇家(108年 4★)

康宇家以抹茶、各式茶類的霜淇淋為主打商品,他們的的焙茶冰淇淋,鐵觀音的香氣,厚重紮實,用料實在不馬虎的人氣冰品。

韓金婆婆

↳韓金婆婆(108年 4★)

充滿著日系小清新的門面,依照季節,韓金婆婆會推出不同的雪花冰淇淋,今天要來嚐嚐紅豆牛奶霜加芒果鮮奶酪。冰淇淋綿密,紅豆鬆軟,芒果醬微酸甜。

紅豆牛奶霜
森霖優格

森霖優格(108年 5★)

平面設計師開的優格店,以優格為主打商品,在淺草新天地也開了好幾年了。這裡的優格的乳酸菌屬高溫的菌種,更安全更穩定。田定由微甜與無糖兩種。除了優格霜淇淋外,近年來更將優格搖身一變成抹醬、沙拉醬,讓消費者吃得美味,也吃得健康。

↑優格霜淇淋 與 ↓ 藍莓優格是這裡的人氣招牌。

藍莓優格
大菜市

☆西門公有零售市場(大菜市)

西門公有零售市場簡稱西門市場又稱「大菜市」或「布市」之稱,西門市場興建於日明治三十八年(西元1905年),曾經號稱為台灣的三大布市(台北迪化街、彰化小西街、台南大菜市)。–台南市市場處。

杏本善

↳杏本善

杏本善賣的是50年前阿公年代的杏仁乳,無人工香精,以南北杏與糙米混合研磨而成,口感溫潤。冷泡紅茶是南投有機紅玉也就是台茶18號,後勁回甘無澀。

↳福榮小吃店(108年 4★)

位於大菜市百年福榮小吃店,目前是第三代,葉老闆從18歲接手煮麵到現在也40餘年。來這裡一定要來一碗阿瑞意麵與餛飩湯。

↳Chun純薏仁(108年 4★)

店內充滿濃濃的文青風,以薏仁為主要商品,復古感十足的店面,吸引著無數的年輕族群。店裡保留阿嬤年代的大灶,仿古的鎢絲燈泡作照明,器皿都是木頭製的,相當溫暖的色調。

主打商品有白玉紅豆薏仁、紅薏仁茶、冰淇淋薏仁等等。「白玉抹茶薏仁」建議先吃原味的薏仁粥後,再加入白玉抹茶,搭配紅豆入口,兩種截然不同的口感在嘴裡交融。

哞熹哞熹

國華街的人是打卡名店,店裡的招牌是黑糖牛奶與果漾特調系列的飲品。黑糖是自家熬的。哞熹黑糖拿鐵與盛夏青春(百香水果茶)是人氣飲品。

↳甘心樂意(108年 4★)

吃加工的果乾久了,味覺鈍了,小范希望以原味讓大家重拾遺失的味蕾…

甘心樂意賣的是天然果乾,堅持不加人工色素與甘味劑,並結合天然果醬,開發果乾伴手禮盒系列。

快找時間規劃休假,選一天來臺南老城慢旅,逛百年市集,吃吃道地的小吃吧。

 

此篇文章為合作文

👍#歡迎按讚分享
✅加入老莫的 Line @生活圈
📌訂閱老莫的 Youtube頻道
FB:老莫踅透透
IG:say_tainan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