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快樂的過每一天

發表篇數:262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花蓮縣 > 鳳林鎮

造訪商家:徐穗堆廖快菸樓
place花蓮縣鳳林鎮復興路79號
作者本次評價:
3.75
美味度
3.50
服務品質
4.50
裝潢氣氛
4.00
CP值
4.00

 

花蓮鳳林是台灣密集度最高、保留最完整的菸樓聚落,大部份菸樓已閒置荒廢,其中徐穗堆廖快菸樓由行政院客委會補助修繕、活化再利用,目前是菸樓聚落保存的工作站,同時也提供客家風味餐點預定、徐媽媽南瓜糕、豆腐乳DIY、自然麴手工醬油DIY的場所。

鳳林廖快菸樓
地址 : 花蓮縣鳳林鎮復興路79號

 

 

菸樓外觀呈現和洋風格,煙口凸出屋頂,既高且大,稱大阪式菸樓,另外還有廣島式菸樓,建於日治時期,當時菸葉被稱作綠金,是高經濟價值的作物,早年可由菸樓的數量來推算這戶人家富裕程度的指標。

 

 

雖說已補助修繕,不過不是裝潢得很華麗有質感的那種。

 

 

牆上貼滿有關鳳林菸樓的訊息,對菸樓文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慢慢看。

 

 

菸樓,是用來烘焙菸葉的地方,餐點還沒上來,徐媽媽帶我們參觀菸樓。

 

 

一根根木杆架上掛著製成的菸葉,經過烘烤燻乾,再收購製成香菸。隨著國內禁菸政策與低廉的高品質菸葉進口衝擊下,鳳林的菸田早已萎縮殆盡,僅殘存用來燻烤菸葉的客家菸樓。

 

 

徐穗堆廖快菸樓還提供徐媽媽客家風味餐點預定,品嚐客家老滋味。

 

 

客家小炒

客家人特色招牌,不可不吃客家小炒。

炒的香辣夠味又不死鹹,還有豬肉油花香氣,超級下飯的一道菜。

 

 

香蒜豬腳

平常的豬腳是滷的,徐媽媽的豬腳是炒的,最後再加一些大蒜下去快炒,非常Q彈入味。

豬腳吸附醬汁非常入味,滿滿的豬皮膠質,軟嫩又不失彈性。

 

 

炒地瓜葉

地瓜葉是徐媽媽自己種的,他說自己種最健康。

 

 

南瓜糕

南瓜糕是徐媽媽挑選在地食材跟糯米粉做的,是一道非常傳統手作糕點。

 

 

油雞

油雞口感還不錯,很嫩、夠味好吃,非常開胃下飯。

 

 

醬冬瓜蒸肉

醬冬瓜蒸肉是客家版口味滷肉燥,醬冬瓜略鹹,拌著肉燥一起入口很下飯。

感覺鳳林多住幾天肯定又肥了,這麼下飯的菜色讓我很難不多添加幾碗飯。

 

 

長豆乾排骨湯

長豆乾製作工序繁瑣,需10斤的長豆才能曬1斤的長豆乾,再與大骨、排骨一起熬煮。

好喜歡長豆乾湯獨特的味道喔,黑魯魯的長豆乾湯味道非常清甜,加上排骨的油脂讓湯頭更順口。

幾乎每一道客家菜都好下飯,但不會死鹹讓你難入口,是道道地地客家風味菜。

 

 

徐媽媽還有自然麴手工醬油DIY、南瓜糕、豆腐乳課程,喜歡的朋友自行關注粉絲頁報名喔!!

菸樓對客家人來說,不僅僅是過去賴以維生的工作場所,更是具備代代相傳的歷史文化象徵,為過往的繁榮景象留下最珍貴的見證。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