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YANG漾

發表篇數:36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信義區

造訪商家:五之神製作所
place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3巷6弄6號
作者本次評價:
4.60
美味度
4.50
服務品質
5.00
裝潢氣氛
5.00
CP值
4.50

2017年來台北展店的つけ麺五ノ神製作所(五之神製作所)至今人氣依舊不減,以品質穩定的餐點還有實在的價格,讓五之神製作所一直維持更人氣,用餐時段總是大排長龍。而身為師兄的而つけ麺五ノ神製作所新宿店也是不遑多讓,到底是身為師兄的新宿店略勝一籌?還是身為師弟的台北店後生可畏?就讓師兄弟來個對決,看看到底是誰勝出。

05.jpg

ROUND1  交通方便性

新宿店位於JR新宿站附近巷內,可搭乘JR、地鐵前往。

台北店位於捷運市政府站附近巷內,可搭乘捷運、公車前往。

在交通方面,兩家店都有鐵道、巴士可抵達,交通都很便利,所以第一回合平手

ROUND2  店面隱密度

新宿店雖位於JR新宿站附近,但是隱藏在新宿的高島屋對面的小巷子裡,真的是巷子裡才知道的拉麵店。加上店面沒有明顯凸出的看板,只有一塊掛在牆上的銅製招牌,要不是看到排隊隊伍還真不容易找到。

DSC03239拷貝.jpg

台北店位在台北信義區商圈附近,通往松菸道路的巷內,對於第一次到訪的朋友同樣需要對照地圖才好找到。因為承襲新宿店的裝潢風格,同樣也是沒有明顯凸出的看板,同樣也只有一塊掛在牆上的銅製招牌。

五之神製作所

第二回合的隱密度比較,兩間店都是位在鬧區附近巷內,我個人在第一次到訪時都找了一下才找對巷子,所以這一回合也是平手

ROUND3 排隊度

新宿店名列日本美食網站食べログ百名店之一,就算是平日下午一兩點到訪,也還要排上半小時以上。

DSC03239拷貝.jpg

台北店一點都不輸給新宿店,平日用餐時間至少也要排個十幾二十分,假日因為推出限定,排上一兩小時也是有可能。

五之神製作所

以排隊度來說,兩家都要排,這一回合也是平手,想要吃一碗好吃蝦沾麵真的辛苦啊。

ROUND4 餐點選擇性

新宿店就只有海老つけ麺(蝦沾麵)、海老トマトつけ麺(番茄蝦沾麵)和海老味噌つけ麺(味噌蝦沾麵)三種沾麵和叉燒飯、起司飯等選擇,沾麵則利用配料搭配做出不同變化。

DSC03278拷貝.jpg

台北店則是集東京各師兄的特色於一身,招牌的濃厚豚骨蝦沾麵和濃厚豚骨番茄蝦沾麵是不可少的,但少了新宿店有的味噌蝦沾麵。不過沒關係,因為是集諸位師兄的特色於一身,加上台灣人還是比較愛湯麵,所以台北店比新宿店多了濃厚豚骨蝦拉麵以及濃出汁蝦拉麵兩款湯麵。飯類也有蝦油拌飯、叉燒飯、起司飯等選擇。另外還比新宿店多了炸雞和多款小菜。除了這些固定餐點,台北店幾乎每週週末都會推出一款限定口味的拉麵和飯,這也是讓台北店人氣歷久不衰的原因之一。

五之神

五之神

五之神

煮干

光是每週末的限定拉麵和限定飯,台北店在口味選擇這回合獲勝

ROUND5 入店後等待時間

新宿店在排隊過程中,店員會先要求前面約十位客人先購買餐券,並先將餐券收走,為的就是讓內場先準備餐點。常吃拉麵的應該知道,沾麵因為麵體粗,大概要煮個近10分鐘,新宿店在客人即將入座前就開始煮麵,可以縮短等待時間,10分鐘內就可以吃到麵。

台北店因為是入座後才點餐,點完餐後還要等前面客人煮好,所以當用餐人數一多,點餐後還有可能等上半小時。也就是說雖然在外面已經排了二三十分鐘,但點餐後還可能再等上二三十分鐘,趕時間的朋友可能得自己斟酌。

所以這一回合,因為新宿店入店後平均等待時間較短,所以是新宿店獲勝

ROUND6 餐點口味

這一回合,僅比較招牌餐點——濃厚豚骨蝦沾麵。要說新宿店和台北店味道一樣,那是不可能的,原料中的蝦、豚骨、水就已經不同了,只要是自己熬湯,味道就不可能一樣,除非是像台北一蘭使用的是原裝濃縮湯。至於兩家分店的差別在哪,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新宿店理論上在交出餐卷時,店員應該要詢問麵量多寡,但實際上他沒問,我也忘了,就吃到了重量超過500公克的普通版,對於小鳥胃的我來說,我當天就完全吃不下東西,一直到晚餐過後才有餘力再吃東西。新宿店的沾湯蝦味濃厚,主要是利用蝦油來提高沾湯的香氣,油脂的量會稍微多一點。這碗是海老つけ麺肉增,所以肉量比較多。

DSC03255拷貝.jpg

攪拌一下沾湯,可以感受到這個沾湯很濃稠。

雞肉是大塊切,台灣是切成小小塊,吃起來是偏嫩口。

DSC03263拷貝.jpg

豬叉燒是略有厚度的肉片,梅花肉,吃起來滿有彈性。

DSC03264拷貝.jpg

麵條很有彈性,咀嚼中可以感受到麵條的Q彈,而且巴湯度很好,沾湯很快就被吸附光了,建議半沾就好,而且半沾還可以吃到麵條本身的風味,而不會完全被沾湯給蓋過。

DSC03271拷貝.jpg

五之神的特色之一就是筍乾,新宿店的筍乾比較脆,和台北的味道不同,比較像醃漬醬菜,和台北店味道不太一樣。

DSC03272拷貝.jpg

台北店在點餐時會詢問麵量多寡,中碗的麵量也是不小,我有時候也吃不完中碗,所以在份量上是不分軒輊。或許是配合台灣人比較不愛重油重鹹,所以調整了蝦油的使用量,並利用自家研磨的蝦粉來提升蝦的香氣和厚度,所以沾湯底下會有一些沙沙的東西。

五之神

看看這個濃稠度,台北店的沾湯濃郁程度可是不輸給日本新宿店,但油度鹹度降低,更適合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我個人是不覺得這樣不好,濃度上並未降低,雖然調整了鹹度和油度的比例,但口味的平衡度並沒有因此而破壞,而且做出了屬於台北店自己的味道。

台北店沾湯裡的雞肉也是雞腿肉,我個人覺得台北店選用的雞肉肉質比較Q,比較好吃。

五之神

台北店使用雲林豬肉,品質也是不錯,豬叉燒

五之神

麵條則是承接新宿店的技術自行製作,所以麵條口感和巴湯度和新宿店差異不大。台北店的筍乾是直接放在面上,不像新宿店是泡在沾湯裡。台北店的筍乾吸進了比較多浸泡的醬汁,我個人覺得這個醬汁味和沾湯比較不搭,所以不是很喜歡。

五之神

整體來說,台北店是由日本派出主廚輪替坐鎮,味道不至於跑掉,也因為台日材料的差異,發展出台北店的風味,所以在沾湯還有配料的口味上各有特色,我覺得在口味這回合也是平手

ROUND7 待客服務

新宿店可以說幾乎沒有服務,也很少互動,這也是使用售票機的日本拉麵店之特色。

台北店因為採用人工點餐,若是第一次到訪,店員會介紹餐點。店長游大記憶力很好,只要是熟客他都會記住,有機會的話就會走到座位旁噓寒問暖一下,不用說,在待客服務上,台北店獲勝

總結

七個回合比下來,在最主要的口味比較上,台北店和新宿店各有優劣也各具特色,我個人覺得都很值得吃,只是排隊的時間真的太長,漫長的等待真的很煎熬。而台北店在餐點選擇性還有待客服務勝過新宿店,但新宿店的入店後的等待時間較短,也就是說假設同樣都在店外排30分鐘,台北店入店後可能還要在等上好一陣子,但新宿店在入座後10分鐘內就可以吃到餐點,或許台北店的點餐動作可以提前在店外排隊時就先進行,並且提前準備,這樣就可以縮短店內等待時間了。總結來說,台北店略勝新宿店,師弟勝出。

 

食記參考

【拉麵圖鑑】五之神製作所台灣店,感恩Seafood、讚嘆Seafood

【東京新宿/澀谷】つけ麺五ノ神製作所(五之神製作所),濃郁蝦湯沾麵超人氣,新宿排隊名店

 

つけ麺五ノ神製作所台北店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3巷6弄6號
時間/11:30→15:00、17:00→21:00,假日中午不休息,周二定休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onokamitw/

つけ麺五ノ神製作所新宿店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千駄ヶ谷5-33-16
電話/03-5379-0203
時間/11:00→21:00
官網/http://gonokamiseisakusho.com/index.html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gonokamiseisakusyo/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anggogo 的頭像
yanggogo

YANG漾的趴趴照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