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又到了賞桐花的季節了,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2013年的上半段已經即將結束了,桐花最好的季節大約落在4月中至5月中旬,每年只有這一次可以賞白雪般的桐花,這次又到西湖假村賞桐花的季節,今年的花開得比往年還要肥厚,加上還有安徒生異想世界可以參觀,遊園真是精彩可期呢!!

西湖度假村位於苗栗,經營已經超過20年以上的時間了,雖然園區的歷史久,但是內部的陳設卻一直在推陳佈新,算是相當不容易的一個地方,兩年前的桐花季,我曾經來過這裡,當時的桐花不多,但是,這次舊地重遊,桐花卻相當的茂密,步行在桐花步道下,白雪落花繽紛,這種帶著一點浪漫色彩景緻的花景,好難得啊。



今年跟往年比起來,桐花生長的情況不錯,因為正在生長時,雨多,所以生長的狀況也不錯。


不過,開花後,如果也雨多的話,當然也會影響到欣賞的品質,這天抵達園區時,據說隔天又要下雨了,事實上,隔日確實也下雨了,這讓我想到,許多事情果然都要把握機會去做,賞花這黨事,也是等不了人的,得及時啊!!


新鮮的桐花瓣落地,雪白的模樣,覆蓋在地表,真的很漂亮。


讓人忍不住多殺了一些記憶卡的空間,拍了不少照片。

 




有趣的是,也有不少人利用桐花來拍字與圖案。漫步在園區中,只要有落花的地方,也會有其他的字型,看到「I  U」,有種青春無敵的感覺!!



可愛的布丁狗,是我們布丁美女的傑作。


這次在西湖的導覽解說之下,才知道,原來桐花樹,也有雄雌之分,一般我們看到掉落在地上的是雄桐花,雄桐花才會整朵完整地飄落,雌花多是花片掉落。雌雄的差異主要可觀察花蕊。



園區為了貼心遊客,還將數的性別標示出來呢!雌桐花樹真的好少喔,逛了好一會,才找到雌樹。




 
看得出來雌雄的差異嗎?仔細瞧瞧他們的蕊心喔,形狀很不同吧!


園區很大,真的是逛不完,這裡除了可以看桐花,還可以在西湖畔散步,看看湖景,這幾年,西湖度假村慢慢的轉型為以自然生態為主的園區,所以有豐富的自己生態可以觀賞。



湖畔咖啡,可以邊吃午茶,邊看風景喔,感覺很不錯!



午茶時光內容還真豐富,可以悠閒地享受。



覺得很棒的是,除了自然景館,園區內有常設的,安徒生異想世界館,雖然是跟國外買的版權,但是,很讚的地方在於,有許多展覽的內容,都是特製的,像是原有的展覽很少有互動遊戲,但是在這裡卻將它們變得更生動了。



此外,有很多卡通圖,都是自製的,之前曾經舉辦過競賽活動,徵選卡通圖,因為版權是自有的,因此可以設計許多周邊的產品,很可愛喔!!




由於油桐花開,都是在半夜的時候,一般遊客根本不可能看得到開花的模樣,園區還架設夜間攝影機,拍攝下完整的開花畫面,很貼心的製成互動影片,可觀賞,讓大家可以更貼近桐花之美。手按一下就開花,不到十秒的時間,工作人員卻可能花上好幾天好幾夜的守候,欣賞到一朵盛開花朵的美景,得來不易呢。


我好喜歡這面互動牆,雖然只是在撥弄虛擬的花多,但是大夥在螢幕前卻跳得很起勁,好像真的在與真花互動啊,這滿地的桐花情景,已經是七年前的事情了,當時園區的油桐花樹更多,只是後來發生了大颱風,將不少老樹都給吹倒了,大自然的變化,就是如此,要欣賞美景,也得把握當下,向大自然學習,才能更讓人靜心吧。經過多年的努力,現在油桐花樹漸漸有多了,花開,一年比一年茂盛,還在繼續追過往的榮華呢!!


總覺得,遊玩這樣一個地方,一天總是不夠的,下次得來住宿才過癮吧,而自己逛,總還不夠深入,想前往的朋友,不妨查查看園區的導覽時間,跟著導覽員一起遊園,更深入認識三義的自然之美吧!!


西湖度假村。相關資訊
電話:037-876699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西湖村西湖11號(國道一號三義交流道左轉500公尺)
官網:http://www.westlak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