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窩客
窩客好文

小虎食夢網

發表篇數:1856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花蓮縣 > 秀林鄉

造訪商家:崇德車站
phone03-8621365
place花蓮縣秀林鄉海濱路96號
作者本次評價:
3.95
美味度
4.00
服務品質
3.50
裝潢氣氛
4.00
CP值
4.00

【接關式鐵道環島之旅】【花蓮縣市】第43站-崇德車站更多小虎食夢網即時文章請參閱http://www.wretch.cc/blog/rabbit38844
有人搭火車、開車、騎機車、自行車環島,還有人用「11」路公車環島、有些人選擇用腦、用眼睛看別人環島?而我們是用「接」關的方式搭慢火車一站一站給它「環」遍全台大大小小230餘車站。
崇德車站
這個接關式環島旅行的一開始只是單純一個簡單的夢想,固然能在這和大家分享也是動力之一,但老實說我不覺得這樣的環島方式會得到什麼共鳴,甚至我還懷疑會不會有人喜歡看,想看。當然過程中也出現關心小虎的朋友建議停止這個他覺得無聊的旅遊方式。

不過,這個旅行、這個計劃從我的故鄉「基隆」開始也默默的、偷偷的接到「43關」了,也就是說進行了43關離第一個「年」也相當接近了。然後,我也開始慢慢發現看這單元,喜歡這個單元,進而follow的朋友越來越多,開心之餘也讓我和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有了更多更大更強的動力。在此特別感謝從一開始就非常支持這個環島的TonyChou,還有一路上給小虎很多建議和幫忙的「..................」,還有默默支持、follow支持我們這個環島旅行的每一個朋友。
未命名 (1 - 33)
離開連續兩站只有「水泥」的小站後,再次搭上花蓮區間車的我們,發現窗外的景色有一點豁然開朗之勢,不再只是單純的「山」、「蘇花公路」和「海平線」,比方說這座有一點壯闊的大橋,雖然我也不太清楚這座橋的名字,然後基本上這條蠻寬廣卻沒什麼水量的溪流我也不知其名,只知道很美在火車上就順手拍下來和大家分享。
未命名 (2 - 33)
下了站名很是陌生的「崇德站」,平凡又有一點制式的月台再度映入眼簾,數十站跑下來這樣月台要不看「站名」恐怕很難分、猜的出人身處何方。
未命名 (4 - 33)
同樣「人煙稀少」無人進出的月台,只有不知何時旅人曾留下的「記憶」及「味道」。
未命名 (5 - 33)
40多站下來拍過不下數百次月台邊的鐵軌,拍的當下也沒什麼感覺,但在整理照片時突然覺得這張很有感覺,雖然我也說不上來是什麼感覺,就是「喜歡」。
未命名 (33 - 33)
月台走下「月台地下道」的瞬間留下這張「崇德車站」的背影,卻不知是say hello還是say goodbye。
未命名 (6 - 33)
有人說台灣的每個車站都有自己的味道,這點我不否肯,不過猜想如果是匆匆經過,速速走過想必很難了解、體會這微妙的不同,突然想起「舒國治」老師曾在某書中寫的一段話:「有些美景是不停下腳步無法發現、品味、體驗的」。
未命名 (7 - 33)
台灣早期月台幾乎同一規格的候車椅,差別只在於顏色的不同,不過小虎發現崇德站雖小、也有幾分老舊的氣息,但站裡站外卻非常的乾淨,是不地板還透亮著呢!
未命名 (8 - 33)
「候車(大)廳」上掛著「北迴山海行」幾個大字,就不知道我和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這樣的旅行符不符合其意境。
未命名 (29 - 33)
另一個角度看看小而美的售票口,可惜賣的不是「...........」特別交待小虎要收集的「硬式車票。另外小虎發現垃圾箱也以木板裝潢起來,看起來整潔多了。
未命名 (9 - 33)
走出崇德車站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突然有一種懷念的氛圍,一下時光倒退了數十年,就不知是國旗還是車站外體令我有如此的「感慨」。
未命名 (28 - 33)
車站的右側有一個佔地非常廣大的沙地,不知道其功用和「水泥」的裝卸有無關系。
未命名 (10 - 33)
爬上了幾階車站前的台階映入眼前的又是一望無際的「蘇花公路」,呼嘯而過的砂石車好像又再次的提醒我們「注意安全」。
未命名 (11 - 33)
我和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沿著有一點小危險的蘇花公路旁,再次探尋「崇德車站」不同的海岸線。
未命名 (12 - 33)
走了約莫十來分鐘,來到站務大哥提醒我們的「定置漁場」指標,照著他的引導往右下方前進,找尋通往「海邊」的「函洞」。
未命名 (13 - 33)
看到火車從頭頂呼嘯而過也意謂著穿過其下的函洞就在不遠處。
未命名 (14 - 33)
一路上其實沒有碰到半個「行人」,倒是幾間半倒、甚至全倒早就人去屋空的殘破房子。我當時是在想這一站好像看不到水泥廠、也不見水泥工人進出,那麼應該是還有住人才是吧?這個答案在我們回程時碰到某個行動有一點不便卻很是親切的老奶奶得到解答,只是那種感覺有一點「感傷」便是。
未命名 (15 - 33)
相對短、光線也不那麼刺眼的小函洞,睜大一點眼、張開一點耳,就能看到海天一色、就能聽到「海浪」沖刷的聲音。
未命名 (16 - 33)
同樣的幾乎看不到半個旅人的超長海灘,同樣的太平洋海風吹拂著同樣美麗的花蓮海岸線,比較不一樣的是這一片海灘好像多了「乾淨」兩個字,浮木、垃圾少上許多。
未命名 (18 - 33)
不過載乘定置漁網、漁民上、下海的怪手車胎仍是壓滿整個沙地,遠方似乎就是定置漁網的小舢板。
未命名 (17 - 33)
沙攤之上也停放著幾艘這樣的小漁船,讓寂漠的沙灘添上少許的「活力」,卻也透露著現實生活的無奈。
未命名 (22 - 33)
往左看去「蘇花公路」清水斷崖就在眼前,可惜小虎在沙地上奔跑數分鐘仍無法得到近拍的效果。
未命名 (21 - 33)
跑累了,只得蹲在海邊拍拍翻滾的浪花。有人喜歡看海的寧靜,但對我來說「海浪」拍打、翻滾的視、聽覺效果才是我喜歡「海」的主因。
未命名 (19 - 33)
特別是浪花捲起那個短暫又狹小的空間,彷彿我是個衝浪人般的沉醉其間。
未命名 (23 - 33)
「崇德車站」專屬海岸有一個比較不一樣(相對前後的海灘),沙地上會有許多大小石子,當中有些蠻美的,不過附近有張貼警示禁止把這些石頭帶走,所以還是看看就好=)
未命名 (24 - 33)
花了點時間撿了幾個美美的石頭,拍完照就讓「美」留在原地。
未命名 (26 - 33)
回程時看到這個應該是海軍的基地,小虎一邊拍一邊笑著說,要是20年前大概會被以「匪碟」論處吧,在哪被槍斃都不曉得!
未命名 (25 - 33)
蘇花公路邊這塊寫著「輔臣」的大石頭,我和右上四十五度角女生琢磨了半天仍參不透其意,不曉得那位高人能解其一、二。
未命名 (30 - 33)
回到月台間的地下道,老奶奶突然要我們小心腳下,一看是隻迷了路的「小螃蟹」,就不知牠是不是順著排水溝誤爬到此?是要搭火車隨找「媽媽」?還是跟我們一樣想搭火車環島旅行呢=)
未命名 (31 - 33)
奇怪的是這月台居然連張椅子也沒有,看著行動有一點不方便的奶奶靠著地下道上來的扶牆有一點吃力,很想回去告訴站務人員就不能在月台上弄幾張椅子嗎?拆掉椅子的用意又是為什麼?
未命名 (32 - 33)
下一站:新城車站

崇德車站: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海濱路96號(三等站),設定時間:1975年2月28日

周邊景點: 蘇花公路 太平洋 立霧溪 清水斷崖:本站為全北迴線最佳觀賞點。 立霧山 花蓮縣警察新城分局崇德派出所 崇德國小 海巡署海岸總局東巡局岸巡八三大隊板下安檢所

歷史: 1975年2月28日:設站。 因附近有著名的清水斷崖之故,該站景色曾經成為1980年代至1990年代間的國中社會課本封面。


【接關式鐵道環島微旅行贊助店家】




↓↓↓喜歡小虎的食記嗎?有fb的朋友請按讚加入「小虎食夢網」,跟小虎隨時討論分享美食吧!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