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婷兒旅行地圖

發表篇數:305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高雄市 > 左營區

place高雄市左營區明德新村2、3、4、10、11號
作者本次評價:
4.00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4.00

高雄左營是海軍的大營區,也因為這樣讓左營擁有全台規模最大的海軍眷村,再見捌捌陸原本是在左營舊城內的「高雄市眷村文化館」,之後遷移至高雄左營明德新村後,以「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的全新樣貌正式開幕。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就位在左營劉家酸菜白肉鍋附近,重新打造的眷村就像重生一樣,重新給予這些原本可能會成為廢墟的建築新的生命,

其實台灣有非常多的眷村,在近幾年都規劃成新的文化園區,像是屏東勝利新村空軍三重一村以及再見捌捌陸,讓這些眷村文化得以得到更完整的保存。

從外觀看過去覺得建築物整修的很好,加上位置就位在左營海軍基地附近,讓眷村文化園區更有那種以前眷村的氛圍,而這邊除了有文化園區之外,

附近有一些眷村建築物也改造成眷村民宿,如果你想體驗一下眷村文化的話,可以來這邊住一晚,感受一下以前的那種眷村生活喔!

進到園區內第一個感覺是,這裡也太漂亮了吧!整個環境打造的很清幽,入口處也有設置牌子介紹園區名稱的由來,看完才知道原來這明德新村以前住的大多是將軍級的長官,

全區以四棟建築物所構成的,分別為:眷村時代館眷村俱樂部眷村‧潮眷村共生基地,後面再來一一介紹各個建築物吧!

我很喜歡園區內的造景,進到裡面會讓人覺得就好像回到以前的眷村一樣,雖然這些建築全部都重新整修過,不過還是有保留許多眷村才有的元素,

那個喇叭、那個紅色大門、那個斜屋瓦以及那些大大的廣場,都是記憶中眷村才會有的景色。

園區內也有許多可愛的藝術品,當然也就吸引人了許多人前來拍照打卡啦!我自己覺得這邊也是一個很好拍的IG打卡景點,隨便一面牆、一棟建築物都超好拍,

還有還有,以前的眷村外面會有超多的芒果樹,這邊當然也有,不過只能觀賞不能摘喔!

這邊還有設置桌椅,看到這些桌椅是不是也讓你充滿的回憶呢?好像回到以前讀書的時候,現在的學校還有這種木頭桌椅嗎?

小朋友很喜歡在這邊假裝在學校上課讀書,也是玩的不亦樂乎呢!

眷村‧潮裡面主要是介紹眷改後眷村所面臨的衝擊與轉變,並且加入AR體感式再現眷村的新舊對比,裡面可以看到許多歷史文物,透過這些文物資料更加了解過去的歷史。

這些老舊的眷村對那些榮民來說,可以說是一種家的歸屬感,有些是從那時候的戰爭到遷移到台灣來,然後在這裡落地深根,

在這些眷村中也發展出所謂的眷村美食,像是果貿市場裡面就有很多在地美食,對50年代的人來說吃的是一種回憶,對年輕一輩的人來說吃的是一種古早味。

在這個館內有AR的體驗,讓你可以更深入的了解這些眷村的過去與現在,還有現在有哪些眷村已經重新改建,在這個體驗區都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

只有假日有開放三個場次讓民眾體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提早到現場報名,旁邊也會有工作人員解說。

目前台灣總共有13處眷村文化保護區,南部這邊就占了四個,但最近看來感覺會有越多的眷村文化區出現,像是岡山的醒村也有計畫改建,

希望可以為這些老舊的眷村賦予新的生命,而且我覺得這些眷村改建後都變得很美,也很適合悠閒散步的地方。

再見捌捌陸裡面有很多好拍的角落,隨便轉個彎就能看見一片美景,而且我發現其實來這邊走走的人也不少,我真的是太晚才知道這個地方啊!

眷村聚樂部裡面所呈現的是,來台後軍區文藝與娛樂空間的氛圍,展出像是眷補證、紀念牌《創世紀詩刊》等,呈現出俱樂部、電影院與創世紀詩社的文化氛圍,

在這裡面可以看到以前眷村居民的一些生活留影,入口處一進去還能看到那台超骨董的腳踏車。

看到這台腳踏車我就想到愛的迫降利正赫騎的那台復古腳踏車,現在這種腳踏車應該很少見了,可以說是骨董級的腳踏車了吧!

印象中在我小時候好像也有坐過這種腳踏車,現在回想起來其實也是一種回憶。

這個CLUB真的超級復古的,如果有看過那種什麼報告班長的還是以前的那種軍教片,很常會看到這種畫面,這也算是以前眷村生活中很重要的交誼場所。

中山堂應該是許多50年代當兵人的回憶,這也是軍教片中很常出現的畫面,現在的小朋友看到這個應該會覺得很新奇,也會覺得很特別,

很多東西經過時代的改變,就會慢慢的消失,變成許多東西都只能看著照片回憶,或者藉由這些文物的展出,來跟自己的下一代解釋過去所發生的那些歷史。

眷村時代館裡面所訴說的是那些曾經漂流及落定的烽火歲月,展出像是勳獎章、逃難時的舊皮箱、砲彈箱米缸…等等,

藉由這些東西讓我們更加了解過往的那些眷村時代的歷史與記憶。

文化園區裡面所展出的每一張照片都是那麼的珍貴,從這些照片中可以看到過去那些的歷史,還有這些保留下來的眷村建築,

就像上面所寫的一樣,看到這些照片會有一種時光倒轉的錯覺,這真的很值得來看看,會更加的了解眷村文化。

眷村共生基地主要是希望為喜愛眷村文化的創作者,提供交流的平台,在基地空間中分享創作,園區也會不定期的辦理創作坊及展演的活動,

我覺得外面這個區塊超好拍,不管是建築物或是旁邊的花草樹木,都超好拍的,而且光線超好,照片上的光是下午的光線,覺得很美呀!

裡面有販賣一些文創商品,每一種都超可愛的,還有這種小朋友穿的迷彩衣服,我那時候好想買一件給弟弟穿,但是澄爸露出不失禮貌的微笑回應了我,

不買迷彩服也沒關係啦!裡面還有許多很吸引人的可愛文青小物,喜歡這些小東西的朋友,來這邊記得要看好自己的荷包喔!

這些小東西真的很中我的點,每一個都好想帶回家,超喜歡收集這種可愛的文具商品,尤其是這種具有特色的小物,整個無法招架啊!

逛完再見捌捌陸文化園區之後,園區內的服務人員跟我們說後面還有一個免費的景點可以參觀,我們就跟著指標一直走,沿途的景色真的很不錯,

如果時間不趕的話,可以慢慢步行過去,悠閒的欣賞這一片綠意盎然的景色。

這個將軍好宅的展覽也很特別,就像簡介上所說的一樣,是以開箱的方式來介紹生活在眷村中的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在裡面會看到很多那個年代的東西與物品喔!

一進到裡面就會感受到濃濃的4、50年代風格,真的超復古的啊!看看那電話、電視和收音機…等電器家具,這復古的場景會讓人有一種身處在那個年代的錯覺欸!

牆上的這些物品和衣物,不知道有沒有勾起屬於你們那個年代的記憶呢?看到真的會覺得好懷念喔!好多東西都是小時候玩過或吃過的玩具和零食,

這些東西真的都成為時代的歷史了,現在好難看到這些古早味的玩意了啊!

還有像餐桌上的這些菜色跟廚房用具,真的會讓人勾起童年回憶,隨著時代的進步,好多東西都已經看不到或是失去流傳,我想未來會有更多的東西會消失吧!

用全新樣貌開幕的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讓原本可能會消失或成為廢墟的眷村,再次有了新的生命,讓前來參觀的人可以更加了解到這個全台灣規模最大的海軍眷村,

除了有這個園區之外,附近也有眷村改造的民宿可以住,體驗一下眷村生活和眷村美食,附近最有名的眷村美食就是劉家酸菜白肉鍋了,或是你也可以到果貿社區尋找眷村美食,

如果你想更加了解眷村文化,這邊假日也有導覽服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現場詢問喔!

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 景點資訊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明德新村2.3.4.10.11號(點我地圖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 11:00~17:00(16:30截止入場);週六、日及國定假日10:00~18:00(17:30截止入場)

週一為固定休館日(若適逢國定假日或補假日照常開放)

售票資訊:單人票$35:一般民眾/團體票$20:團體人數20人以上/優待票$20:本國籍65歲以上民眾、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的志工、高雄市民、持榮民證之榮民/免費:120公分以下兒童、持有身心障礙證明者及陪伴者一名

連結:FB官網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