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狐狸

發表篇數:22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宜蘭縣 > 頭城鎮

造訪商家:Tjuku cafe 啾咕咖啡
place宜蘭縣頭城鎮港墘路60號
作者本次評價:
4.25
美味度
4.50
服務品質
4.50
裝潢氣氛
4.00
CP值
3.50

Tjuku café 啾咕咖啡_首圖.jpg

因為喜歡宜蘭獨有的悠閒氛圍和山海景色,所以常常三不五時往宜蘭跑。近年在宜蘭興起越來越多網美咖啡館,吸引了許多遊客前往朝聖,但我向來不崇尚所謂網美景點或網美名店。雖然網美咖啡店總能迅速引起高度話題,但無論空間風格設計得多棒,過多的客人造訪反而折損了原本的美好,更別提在拍照打卡之後,回訪的機率幾乎是零。

這次要介紹的這家頭城咖啡店【Tjuku café 啾咕咖啡】,就是會讓人想一訪再訪的小店,它的外觀也許平凡無奇,更沒有華麗的店內裝潢,卻擁有讓人留連想望的真實海景,還有在網美咖啡店所沒有的,情感的溫度。

蘭博烏石港驛站_130327.JPG

【Tjuku café 啾咕咖啡】店址臨近蘭陽博物館,確切位置在「烏石港轉運站」旁的「蘭博烏石港驛站」二樓。由台北出發可搭乘1877號國光客運直達烏石港轉運站,圓山、南港皆有停靠。若是開車前往的話,建議直接導航至「烏石港轉運站」會比較好找,它就在旁邊建築的二樓而已唷!

烏石港轉運站_125835.JPG

下車之後,可以由港邊遠眺海的那一端的龜山島。今天天氣出奇地好,大海與藍天都犯規地藍成一片,海天一色的景緻讓人看得豁然開朗。

烏石港_130121.JPG

烏石港_125957.JPG

「蘭博烏石港驛站」原為烏石港遊客中心,經轉型後現在雖然不再具備旅遊諮詢服務,但仍提供遊客休憩小歇的場域,二樓則由【Tjuku café 啾咕咖啡】進駐經營。由「蘭博烏石港驛站」拾階而上,就可以看到寬敞透亮的啾咕咖啡廳了。午間時分太陽很曬,光是看到被綠意圍繞的周遭景觀,暑氣就消去了大半~

蘭博烏石港驛站_111912.JPG

這裡的地點景觀絕佳,靠門口這一側的景觀是面對烏石港碼頭,這一片悠閒港景就是啾咕咖啡正前方的景色;另一側則是面對蘭陽博物館,在享用完美好的下午茶,也可以信步走到蘭陽博物館前的溼地公園悠晃一圈。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景觀_125546.JPG

建築本身是以「透明盒子」為概念,大片落地玻璃設計讓空間通透感達到極致,視覺上格外清爽。剛好在外頭曬得受不了,這裡就像是綠洲般的存在,還是快快進屋去喝杯沁涼冰咖啡吧!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125605.JPG

一進到室內,整體寬敞明亮,無礙的空間感將視野延伸至室外,不但採光充足,美麗的港景更是一覽無遺。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座位區_125430.JPG

咖啡廳最後方則有個立體造景台,顯而易見就是把整座龜山島搬到我們面前,讓我們可以看個仔細。雖然看起來應該是原本遊客中心未撤走的展示品,但擺放在通透的咖啡廳空間裡倒也全然無違和。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座位區_113202.JPG

最推薦坐在面港的高腳座位區,正對著烏石港海景,十足療癒旅人的心,心情也格外寫意。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112822.JPG

先說說【Tjuku café 啾咕咖啡】店名的由來,我覺得好有愛。老闆原是宜蘭北漂青年,老闆娘則是來自屏東的排灣女孩,忙碌的生活讓夫妻無暇好好陪伴初生的女兒,為了留給家人更多的時間,兩夫妻便毅然決然回到家鄉頭城攜手創業,為女兒開了這家店。而店名「Tjuku」,則是取自女兒的族語名字,排灣族語意為「圓滿」之意。也象徵著從今以後,一家人終於圓滿在一起了~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名片_114111.JPG

店內採自助式點餐,低消是每人點任一品項即可。找好喜歡的位子之後,可以先到櫃檯拿取MENU。店內也有提供免費Wi-Fi,帳號密碼可洽詢櫃檯唷!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114629.JPG

MENU上的品項大多是飲料,有單品咖啡、義式咖啡、茶類、抹茶、鮮奶茶、可可、冰沙、有機花草茶等,品項選擇算是蠻多的。甜點品項則依每日現場狀況推出,所以沒有固定菜單。先選好飲料之後,再到甜點櫃前挑選蛋糕甜點,直接結帳買單,就可以回座等著餐點上桌了。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MENU.jpg

因為來得早,今天蛋糕櫃裡的蛋糕還蠻齊全的,一旁的小黑板上也有寫出今日甜點品項。在店家的粉專中不難發現,在啾咕咖啡中最受歡迎的招牌商品,就是各種口味的千層蛋糕。老闆說日冕、幽夜和墨玄等蛋糕,通常是店內每日都有的固定品項,偶爾也會依當季食材推出新的甜點來滿足大家的味蕾。而做工繁複的千層蛋糕系列,則是只有在週五~日之間才會推出的周末限定款,所以提醒一下想吃千層的朋友,就要挑周末早早去報到,才不會撲空唷!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蛋糕_112808.JPG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蛋糕_114207.JPG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蛋糕MENU_114154.JPG

店內不收服務費,所以飲水自取唷!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113050.JPG

今天運氣很好,有點到「抹茶芒果千層」與「芋頭千層」兩款千層蛋糕,另一款「墨玄」(黑芝麻生乳酪)也是店內人氣蛋糕,也很值得一嚐。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蛋糕_115332.JPG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店內所有的甜點都出自美麗闆娘親自手作,除了好手藝與經典擺盤,在原料選擇上也特別用心,選用伊斯尼鮮奶油、小農放牧雞蛋、伊斯尼無鹽奶油、日本明治上白糖、丸久小山園抹茶粉等優質原物料,從細節上一點一點推砌出能驕傲送到客人面前的品質與質感。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蛋糕_115422.JPG


抹茶芒果千層 $190

說到夏日限定水果,怎麼能錯過芒果呢?!這款不斷在粉專上放閃的「抹茶芒果千層」,就是狠狠燒到我的啾咕必點款,好幸運在七月底芒果產季結束之前終於得以一嚐宿願啦!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抹茶芒果千層_120933.JPG

啾咕咖啡的芒果是採用屏東春日鄉產地直送的新鮮芒果來製作,季節限定,產季過了就要等明年囉!而抹茶也是選用丸久小山園抹茶,兩者的完美結合只能說無論是芒果控或是抹茶控,真心建議都不要錯過!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抹茶芒果千層_120337.JPG

看看它芒果夾餡用料毫不手軟,不但每一塊都切得大塊,而且塞好塞滿,正好的熟度吃起來鮮甜爽口,迷人的香甜滋味是盛夏的味道啊~。雖然這款蛋糕的單價不算便宜,但用料實在大方,相較之下我覺得是物有所值。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抹茶芒果千層_115909.JPG

而千層蛋糕最折磨甜點師的,就是那一層又一層的千層餅皮。啾咕咖啡的一個千層蛋糕至少使用超過二十層以上的手工薄餅層層堆疊,他們家的千層餅皮是走薄皮路線,選擇這種不怕累死自己的路線,代價是蛋糕吃進嘴裡,更能感受食材與餅皮之間層層疊疊所堆砌的豐盈感,口感相對較佳。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抹茶芒果千層_121533.JPG

不得不提,我原是為芒果千層而來,但抹茶本身卻讓我更為驚豔。小山園抹茶香氣十足,醇而不膩,清苦微甜,尾韻十足,是深邃雋永的大人味,與層層疊疊的餅皮是和諧的搭配,剛好中和了奶油的甜膩感,我很喜歡。入口時,柔滑的卡士達奶霜與濃郁的抹茶甘納許融合,讓口感相對溼潤,抹茶茶韻反而留在舌喉之間,滋味更為動人。不禁想,如果是純抹茶千層的話,或許我會更愛上呢!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抹茶芒果千層_120953.JPG


芋頭千層 $160

啾咕咖啡的芋頭千層,同樣是真材實料的用心製作。芋頭是選用新鮮大甲芋,純手工蒸熟做成芋泥,沒有過多的調味,是追求天然的真實品味。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芋頭千層_120238.JPG

除了美味之外,啾咕對於蛋糕的擺盤與裝飾也是用心獨到,視覺美感十足,選用各種不同顏色的新鮮水果與香草搭配,加一點點金箔點綴,更顯質感。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芋頭千層_120353.JPG

美麗闆娘對千層的堅持,是每一張餅皮厚薄重量都追求一致,煎的熟度顏色都力求統一。另外芋泥夾餡也是厚厚三大層出手超闊氣,使用日本上白糖刻意減低糖度,主要呈現芋頭清新的自然香氣與甜味,讓整體甜度恰到好處,不會因為芋泥很多而容易顯得甜膩。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芋頭千層_120319.JPG

比起使用水果為夾餡的「抹茶芒果千層」,因為芋泥本身份量紮實,能吃出結實的芋頭天然質地,所以「芋頭千層」入口的口感較為紮實,也沒那麼溼潤。帶有純粹蛋香的餅皮、鮮奶油、芋泥夾餡交疊而成,是一款看起來低調不張揚,卻以天然真實的滋味取勝的千層蛋糕。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芋頭千層_120732.JPG

千層系列,無論是製作餅皮或是組裝成蛋糕,做工真的非常繁複,所以即便是假日,也是數量有限、售完為止。真的非吃到不可的朋友,最好可以事先跟店家預訂唷!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芋頭千層_120738.JPG


墨玄—黑芝麻生乳酪 $140

我想老闆本身可能也是文青一枚,點的這款老闆推薦的黑芝麻生乳酪,取名叫「墨玄」也太詩意太有意境!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墨玄_黑芝麻生乳酪_115921.JPG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品嚐黑芝麻生乳酪,是選用宜蘭在地老店的黑芝麻醬做成。原以為濃郁的乳酪應該已經無敵,沒想到濃濃的芝麻香氣還是能夠從中跳躍出獨特風味,不但沒有被奶香淹沒,反而讓人深深為它著迷,它成了我們最鍾愛的一款。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墨玄_黑芝麻生乳酪_115711.JPG

老闆說他們所有細節都儘量自己手作,就連灑在上面的杏仁角,也是自己炒的。因為加了糖粒一起拌炒,所以嚐起來不僅多了一份焦糖香,搭配質地濃郁滑順的乳酪蛋糕,甜甜脆脆也更顯口感。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墨玄_黑芝麻生乳酪_120857.JPG

儘管迷戀於黑芝麻香氣,起司本身滑順綿密的口感也令人著迷,獨特鹹香仍然頗有存在感,讓我們一口接一口,差點停不了的美味。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墨玄_黑芝麻生乳酪_120828.JPG

總結黑芝麻的獨特穀物香氣、生乳酪的起司鹹香、杏仁角的甜脆,以及最底層餅乾的紮實鬆香,成就了這一款層次豐富且風味獨到的生乳酪蛋糕。芝麻本非我們會主動點的口味,卻沒想到它意外成了這次造訪讓我們最感驚豔的彩蛋呢!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墨玄_黑芝麻生乳酪_120842.JPG


日冕—原味巴斯克烤起司 $140

我們意猶未盡又再追加一款蛋糕,同樣取名詩意的名字—「日冕」,是原味巴斯克烤起司蛋糕。這裡的巴斯克跟以前吃過的不太一樣,擺盤特別美,哈~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日冕_原味巴斯克烤起司_124124.JPG

巴斯克的特色在於烤得深色焦化的表皮,能為起司蛋糕帶來一股獨特的焦香,巴斯克與生乳酪蛋糕同樣是起司蛋糕,但吃起來口感截然不同,比起紮實的乳酪蛋糕,巴斯克吃起來更像是布丁與蛋糕之間的膨鬆口感,乳酪味道也不是太過厚重濃郁,很適合想品嚐起司風味又不想太膩口的朋友。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日冕_原味巴斯克烤起司_124212.JPG

最愛的一點,是因為巴斯克的質地輕盈,所以在這炎炎盛夏,冰冰吃真的覺得好清爽好適合啊~~~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日冕_原味巴斯克烤起司_124224.JPG


桂花拿鐵 $160

當我在咖啡單裡舉棋不定,老闆推薦了這款店內熱銷的「桂花拿鐵」。桂花蜜+拿鐵咖啡?沒嚐試過的組合,再加上老闆力薦,讓愛嚐鮮的我又意外挖掘到一個愛上心頭的美味。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飲料_120444.JPG

一入口,清新雅致的桂花芳香隱隱撲鼻而來,老闆說這桂花蜜是選自苗栗南庄的手工桂花釀,讓拿鐵的甜度更有內涵與深度,喝起來奶香依舊,卻更清新甘醇。沒想到桂花與熟悉的拿鐵,想像中兩種不相容的兩種元素卻意外契合。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桂花拿鐵_120456.JPG


法芙娜可可碎片冰沙 $160

今天的氣溫真的好適合點杯冰沙來降降火,嗜甜的友人點的這杯「法芙娜可可碎片冰沙」,巧克力味道非常濃厚。店內使用的巧克力是來自法國的法芙娜巧克力品牌,在業者中算是殿堂級的烘焙巧克力原料之一。法芙娜巧克力的特色是甜中帶一點微苦,是有層次有深度的苦甜巧克力,原來不計成本的原則在飲料上也顯露無遺。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法芙娜可可碎片冰沙_120512.JPG

可可冰沙拌入OREO巧克力餅乾碎片,除了讓可可香氣更加濃郁完整,也讓冰沙口感更佳,整體的味道是完整融合的,只是對我來說還是太甜了點。

Tjuku cafe 啾咕咖啡_法芙娜可可碎片冰沙_121011.JPG

整體來說,擁有療癒海景與寧靜氛圍的【Tjuku café 啾咕咖啡】讓人暫時遠離城市喧囂,道道手工甜點都頗有質感且深得我心,幾乎怎麼點都不踩雷。老闆夫婦也都非常親切,樂於與來客交流(只是後來隨著店內人潮越來越多,他們也忙得抽不出身就是了),在店裡監工的小啾咕也還很可愛地對我說 Hi~,讓我們在這裡度過了一個悠閒放鬆的午後時光。也推薦大家來這裡與老闆夫婦聊聊天,聽聽他們深耕築夢的故事,也品味用心美味的手工甜點唷!

 

line01.png

Tjuku café.啾咕咖啡

營業時間:平日10:00-18:00 / 六日10:00-18:30 (周三公休)
連絡電話:(03)977-2158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港墘路60號 (蘭博-烏石港驛站二樓)
(導航至「烏石港轉運站」比較好找唷)
IG:https://www.instagram.com/tjuku_cafe/
Facebook粉絲專頁:Tjuku cafe 啾咕咖啡

Wi-Fi / 假日滿座內用限時1.5小時 / 低消每人任一品項 / 免收服務費 / 禁帶外食

line02.png

因每人口味以及喜愛各有不同,所以僅供參考喔!
要是喜歡我的文章或者是想給我鼓勵,也可以給我一個大大的喜歡讓我知道喔!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sah 的頭像
sasah

狐狸出走中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