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是艾思,不是火拳。

發表篇數:180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新北市 > 土城區

造訪商家:普安堂-山門
place新北市土城區龍泉路
作者本次評價:
3.65
環境設備
3.50
服務
4.00
交通便利
3.50
CP值
4.00

00.jpg

我想我是一個愛登步道卻又非常懶惰的人,連山縱走這件事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在我身上發生,登個步道都要找最短程的那種,後來選擇的是倒數第三短的普安步道來登上大暖尖山。會選擇普安步道的原因是想看看普安堂,且離大暖尖山的距離也是個人能接受的。

在找尋步道入口時,發生了幾件事,第一件事是:要出門前,才知道普安堂已經被拆了、第二件事是:google map已找不到普安堂,輸入地址導到目的地時,發現定位的位置是有落差的,幸運的是遇到當地人指路,讓我能找到入口。

︱目次

︱大暖尖山系統步道導覽圖

01.jpg

最近在研究土城的登山步道,步道之多且錯綜複雜,搞得我好亂,最後決定看想要爬哪座山後,再從中考慮哪條步道,這樣好像比較符合自己,不然一座山的每個步道都走過一次的話,我應該每天都住山裡了。

︱大暖尖山步道-普安堂支線導覽圖

02.jpg

從普安堂山門-普安堂-悟源紀念步道-猴洞叉口-大暖尖山(媽祖山),全長距離約為1.1公里,步道級別為自然健行級。

︱普安堂

03.jpg

▲普安堂山門。

普安堂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廟宇,創建於1914年,歷經百年後,因土地產權糾紛導致其堂內部分建築被拆毀,雖後已登記其堂為歷史建築,但還是讓其走入歷史。目前能碰觸到的普安堂,就只剩這座山門,其餘未被拆毀的都已被鐵皮團團圍住。

04.jpg

05.jpg

▲山門。

07.jpg

圍牆及鐵皮圍住的普安堂,另有其紅磚房,但已被許多野生植物層層覆蓋,這樣的歷史遺跡令人感到難過。很羨慕曾經看過這座廟宇風采模樣的人,太晚認識到普安堂了,連主體一眼都沒瞧見就已覆沒,光是一個山門通往廟宇的步道中,就能感覺普安堂是充滿古色古香的寺廟。

︱普安步道(悟源紀念步道)

08.jpg

▲產業道路(柏油路)。

從山門的步道起步到地磚消失後會接到柏油路,順著路往上走就會來到原為普安堂後的步道入口,大約200公尺的距離,登上石階後的300公尺,會有指示牌,此段為一小段的向下,之後就是無止盡的爬階,直到猴洞叉路處會平緩一些,剩300公尺就可以抵達大暖尖山了。另外,走柏油路時,會有一群狗狗很兇猛地汪汪叫,請不要被嚇到,牠們被養在後院裡,是無法衝出來的。

09.jpg

▲佈滿青苔的步道。

11.jpg

步道雖為自然健行級別,但大多都為石塊舖成的山徑與階梯,只有很小一部份為上坡泥徑與木板擋泥階,最難的不是上山,而是原路返回,石塊凹凸不平也不是難度所在,難的是石塊大多數都佈滿青苔,就算沒有青苔也是會滑,登上時只是稍稍感覺會滑,返回時有種用生命在下山的感覺,不是多為險峻的山,而是石塊讓我在下山時,腳滑好幾次,還成功一次屁屁上壘包!

12.jpg

▲泥徑,下山時是為下坡,在這腳滑了一次。

第一次登步道下山下得如此心驚膽跳,這裡絕對不能穿一般的運動鞋上山及下山,實在是太滑了!而且,下山也沒有什麼在拍照及休息的我,光顧著腳下,也耗費了四十分鐘的時間,是區公所在此步道列出的預計耗費時間。

︱步道沿途景觀

10.jpg

▲姑婆芋等野生植物,此處有置身於熱帶雨林的感覺。

普安步道兩側都是自然山林,偶而有枯木擋道或是茂密野植伸出它的綠葉與身接觸,步道裡大多有綠蔭遮天,尚未抵達大暖尖山山頂時,是完全沒有展望的。

26.jpg

陽光照射不進來,也讓風吹不進來,其中一段往下再上的步道段很是濕悶,一路登上,汗流不止,手持電扇從沒停止它的作業,其步道的蚊子很多,著長褲、短衣,在兩手噴上防蚊液,還是依舊纏著我不放,在我耳旁嗡嗡作響,不堪其擾。

13.jpg

▲猴洞叉路口,可前往猴洞,其路段需要攀爬,難度提升許多,若無預期心理及準備,不建議前往。

14.jpg

25.jpg

步道裡的石階大小不一,往上或往下都需要注意,且石面濕滑,更要小心行走。

15.jpg

24.jpg

離開猴洞叉路口後,只剩300公尺就可以到達山頂,可是當時我幾乎無力,呈現出「現在、立即、馬上想要坐著休息」的狀態,可惜這段步道裡,沒有任何可以坐著休息的地方,最後可以說是烏龜慢行的速度,還隨意找了一塊石階就坐著喘息一會兒,這段距離很難熬,想趕快抵達有展望、有風的地方。

︱大暖尖山

16.jpg

▲大暖尖山山頂處。

抵達山頂時,心裡OS是:「就這樣?!我到了?!」看到此處有展望、大暖尖山的簡介及三角點,才確認我真的在山巔了。此山頂也是個叉路口,可往火焰山2400公尺、中央路2400公尺,三個指示牌一出,還是選擇原路返回好了:)。

17.jpg

▲往中央路方向。此方向看起來很美,有吸引人想去走走看的魅力。

大暖尖山又稱媽祖山,海拔約為289公尺,在每年的3-5月可以於其周圍的步道看見五月雪「油桐花」。

23.jpg

▲大暖尖山的三等三角點。

19.jpg

在大暖尖山(媽祖山)上,可以遠眺七星山、新月橋、大漢溪,並俯瞰土城區、樹林區及板橋區城景及國道三號,展望雖無180°,但也足夠了。此處有三座木製長椅,一座已毀損、一座半毀損,只剩一座較為完好。山頂有微風吹進,比起登山時被樹林舖天蓋地來得好太多了。

20.jpg

當日天氣是多雲晴天,還是能清楚的看見許多地方。

21.jpg

▲換個角度遠望,還能看見觀音山哦!

22.jpg

在山頂上玩耍了20分鐘,就原路返回,本來以為下山能輕輕鬆鬆的,殊不知天沒雨地卻很滑,一整個就是下山還是在流汗的節奏,夏天必備的手持電扇,終於在快抵達普安堂山門時宣告陣亡。走完普安步道後,一直在想文章的標題,好想打上「想試試新買的登山鞋防不防滑,歡迎來普安步道測試」。

︱普安步道資訊與交通

06.jpg

普安堂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龍泉路47號

普安堂在google map上已找不到且輸入地址後導航的目的地是在土城的第八公墓區前的路段,山門必須要在裡面走一段,就會看見了。

1595519004574.jpg

若從介壽路三段轉進龍泉路,會先看到公墓區後,再繼續前進,就會看到普安堂的山門了,若不想走山門到步道入口這段路,可以再往前往有條柏油路可以左轉,順著路走,即可抵達步道入口,機車可以直接騎進步道入口處。

普安步道入口定位經緯度座標[24.9445,121.4178]
普安堂山門定位經緯度座標[24.943478, 121.416489]

另外,前往大暖尖山(媽祖山)的步道很多,不一定要走普安步道,怕石階太滑的人,可以前去土城區區公所裡挑選一條最適合自己的步道來媽祖山哦!

好玩與美食資訊盡在☛【是艾思,不是火拳。
Follow IG&TG☛【IG】、【TG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思(Ice) 的頭像
艾思(Ice)

是艾思,不是火拳!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