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Derrick

發表篇數:18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新北市 > 泰山區

造訪商家:楓樹河濱公園
phone02-29099551轉經建課
place新北市泰山區和平街底
作者本次評價:
4.95
環境設備
5.00
服務
5.00
交通便利
4.50
CP值
5.00



秋天時分,氣候微涼。在10月的某個時候,泰山楓樹河濱公園正默默地綻放著紫色的蒜香藤花。蒜香藤花有如風鈴或喇叭花形,串串高掛在公園的花架上,也有如瀑布傾瀉而下,展現唯美的紫色浪漫。

看網路上的資料,蒜香藤一年開花兩次,分別為春季4至5月及秋季10至11月,每朵花僅會盛開一週。但我在春季時,並沒有看到這邊的蒜香藤盛開呢........看來要看到這個美景,每年就只有秋季的10月囉!

蒜香藤的花和葉子搓揉後有大蒜味,因而得名。花語為互相思念的「紫色蒜香藤」,又名張氏紫葳、紫鈴藤,屬於紫葳科多年生藤本植物。

蒜香藤具有濃郁的蒜香,可作為蒜的替代物用於烹飪。又因為具有二烯丙基等有機硫化合物,具有較强的抗氧化性,是養生保健的常用到的素材。根、莖、葉均可入藥,因其植株中含有多種重要的藥用元素,對於治療呼吸道疾病有很大的療效,比如傷風、發熱、咽喉腫痛等呼吸道疾病。

另外,因為蒜香藤植株本身具有蒜香味道,所以也是一種很不錯的夏季驅蚊居家聖品。

秋冬時分,正是蒜香藤開花最多的季節,看著一串串小喇叭迎風搖曳,就像靜靜聆聽一段優美地旋律,讓人身心舒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晃晃走走。也別忘了把相機一起帶來,肯定會讓您帶著美麗的照片回家。

* * * * * * * * * * * * * * * * * * * * * *

∥目次:

2018.10

2019.10

2020.10

* * * * * * * * * * * * * * * * * * * * * *

是一個很隱密的地方,平常我只有開車經過,還不曾知道旁邊還有小徑,可以到這個公園。

從大窠橋旁的單向道 (明志路一段19巷5弄),順著堤防走,過了一個小菜園旁,右走就到了!

進入眼簾的,是一長條紫色粉色花朵相間的道路,實在是美極了!!!甚至讓我感覺,能夠媲美春天賞櫻花的景色。

不同的是,這裡少了人來人往喧鬧的吵雜,而多了一分幽靜祥和的氛圍。彷彿是一個不曾被打擾的秘境,靜靜地等著我們來訪。

▼ 下面照片拍攝於2018年10月




























我們在這裡隨意地散步,拍照與聊天,享受著這個午後悠閒的時光。漫步在紫色花海的步道旁,讓人也不知不覺文青起來了。

意外地遇到了維護這公園的志工阿姨,親切的向我們打著招呼,並且介紹著這裡還有著不同的花期,期待我們再次來訪。

原來這裡有志工阿姨們的努力維護,才能讓我們能享受到那麼美麗的景色。有機會來這裡的朋友若遇到志工阿姨,也請記得和他們說聲謝謝呢~

2019年10月

去年來的時候,幾乎沒有人。在這裡是一條長長的紫色粉色花朵相間的秘境。

這個幽靜的祕密花園,實在讓我難以忘懷。於是我今年也打算著,再來這個地方好好地欣賞。


我在花季來臨前的一個多星期前來踩點,當時花正要開著,志工阿姨也很親切地和我過來打招呼。她要我下個星期再過來。

因為這幾天他們還會整理一次,把枯枝雜葉作修剪,讓公園用最美麗的面貌,呈現給大家。


▼ 下面照片拍攝於2019年10月




今年在電視和網路上,都看到報導了關於這邊花朵盛開的新聞。心中估計著,應該會有不少遊客特地過來賞花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天我看了網路上的建議路線,從和平街過去,旁邊有熱心的志工掛的路標指示。或是,就順著人群,跟著大家往前走就是了。






一從巷子進來,我冷不防地抽了一口氣,發現公園裡面還真的是來了好多的遊客。











開心的是,是能讓泰山這個小地方,和志工們努力的成果,讓更多人看到了!

難過的是,少了去年那種幽靜祥和的氛圍,那個彷彿是一個不曾被打擾的紫色秘境不見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既然白天這裡是人山人海,我心裡盤算著,那就晚上沒人的時候,再過來吧!

做網拍的人,白天大家工作的時候,我們也是在工作;晚上大家在睡覺的時候,我們還是在工作.....

所以不管多晚出來溜搭,似乎對我們都不是一件難事。


凌晨五點半,我就揹著相機腳架,又回到河濱公園了。


本擔心晚上來這麼偏僻的地方,會有安全上的顧慮;因此皮夾不敢帶,腳架也鬆開一邊,隨時可以抽起來防身。

看來我是多慮了,今晚這裡的人,看起來都很和善;有些人腳架上架著白色鏡頭的相機,我很肯定他們的器材屌打我好幾條街;還有位先生操作一台看起來很昂貴的空拍機,來回的拍攝錄影。

凌晨的公園,又恢復到以前紫白色秘境的氛圍。不同的是,多了幾分暗夜的神祕。感覺大家,都不自由主地壓低了音量,深怕打破了這一個夜的寂靜。



































我住過民生社區,那邊有特色文青的餐廳和小店。

我住過淡水,那邊有熱門的老街景點和古蹟。

我住過新莊,那邊有運動公園和廟街夜市。


我一直覺得,泰山應該也要個吸引遊客的亮點。若能結合公園、娃娃館、步道花園,再加上當地特色小吃美食,應該也能成為一個發展的話題才是。


這邊貼上公園夜晚凌晨的照片,時間應該是凌晨5點半到6點半左右。不過我還是覺得這個時間,應該窩在被窩裡睡覺才是最幸福的事情了。凌晨不睡覺拍照打卡這種無聊事情,就讓我來做就好了......

2020年10月

▼ 下面照片拍攝於2020年10月


2020年10月23日,天氣陰雨。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楓樹河濱公園蒜香藤花季,花期從10/22開始,為期大約一個星期左右。

之前遇到里長先生,他和我們說,今年的花會特別的漂亮呢!





早上特地起了早晃了過去,雖然今天上午天氣有些陰暗,甚至還有飄著毛毛細雨,但是人還是不少的。

志工先生看到我,和我說:「還好你今天來,明天人會更多喔~」



這邊就貼幾張2020年的現況囉~

老實說,我還是蠻懷念以前那個,沒有人的紫色秘境啊!!


















我看到許多穿著紫色背心的志工,推著弱勢的小朋友也來一起賞花。回去的時候,也看到他們在公車站牌前,推著小朋友等著回去。

感謝這些志工團體不畏辛勞,讓這些小朋友也能和我們,一同在此賞花。




今年感覺特別用心,除了有租用流動廁所外,也請了弱勢團體來擺攤。讓大家賞花之餘,可以順便做愛心喔!










回去時經過十八甲的同興公園,突然發現這裡,也開著很漂亮的蒜香藤。

每次經過這個小小公園,都不曾會去注意,這邊有種什麼花草。

我停下來拍了幾張照片,發現這裡其實也蠻美的。

有時生活周遭的景物,我們反而因熟悉而忽略了。換個角度看看周遭事物,往往會有不一樣的驚喜呢!






 

地址資訊:
楓樹河濱公園蒜香藤花海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一段19巷5弄,步行約300公尺即可抵達。(這條是單行道,要從明志路一段這邊進入喔!)
交通:公車616、918、813 從「泰山分駐所」下車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比較遠但是公車較好等)
           公車508、637、638、783、797於「明志和平路口站」下車,從和平街走到底左轉即可到達。
 




---------------------------------------

我的 Blog:http://www.babysky.idv.tw

我的 FB:http://www.babysky.com.t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寶貝天空◎ 的頭像
◎寶貝天空◎

◎寶貝天空◎樂在生活分享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