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Keavy愛七淘

發表篇數:445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澎湖縣 > 湖西鄉

造訪商家:澎湖縣湖西鄉
place澎湖縣湖西鄉
作者本次評價:
5.00
環境設備
5.00
服務
5.00
交通便利
5.00
CP值
5.00

undefined
發現不一樣的澎湖,原來澎湖也有深度旅遊可以瞭解當地文化。當初曾因澎湖找不到工作而被迫離鄉背景的許政忠(大家都叫他忠哥),某天回到澎湖深深感嘆自己為什麼不能在自己的家鄉工作及有感自己家鄉文化的逝去,毅然決然返鄉尋根覓憶。

從自家民宿經營做起,融入潮間帶生態體驗,進而陸續與當地有志深耕澎湖文化的劉謦榕及其他有志青年、當地老一輩居民共同合作。今年透過水保局的企劃,在湖東社區推動「里山里海回滬力」的體驗活動,讓遊客在玩樂之餘可更深層瞭解澎湖在地文化。

澎湖因秋冬季節東北季風強勁,旅行的路上增添困難,因而導致到訪的遊客興趣缺缺,於是湖東社區推出了「里海地景回滬力」的活動,讓喜歡澎湖的遊客在一年四季都能暢遊澎湖。現在就跟著我的攝影眼Let's go~

 

原文網址:

https://keavyi7tao.pixnet.net/blog/post/405165253

undefinedundefined
一抵達湖東社區,熱情的居民就來上自家種的芭樂伺候,芭樂超甜超好吃。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田園土窯雞

使用社區養雞農自然飼養的大土雞,用手工的方式為雞按摩、抺鹽、抹蒜,再加入馬齡薯和雞一同放於烤盤中,最後包覆鋁箔紙放入窯中加熱。

約莫二至三小時的加熱,香噴噴的田園土窯雞出爐,雞肉鮮嫩多汁,沒想到配角馬齡薯的美味意外喧賓奪主,成為秒殺對象。

undefinedundefined
磨高粱吃粥

早期高粱是澎湖人的主食,沒有白米可以使用,現在的人沒有看過高粱食用前要怎麼處理,於是推出搗高梁、磨高粱的活動,讓大家知道以前的人吃頓飯是多麼不簡單的一件事。

undefinedundefined
炒花生

澎湖因四面環海,老一輩的人就地取材用天然的海砂加入花生直接在爐灶上翻炒,開大火需翻炒約莫十至十五分鐘,全程皆需以人力不停翻炒,現炒出來的花生燙口焦香,又充滿居民的人情味。

undefined
菜宅裡的餐桌

午餐是「釜鍋便當」,食材有潮間帶抓的、有海中補的、有自家菜宅種的,利用大灶烹煮後裝入釜鍋,再用銀合歡染的手工方巾包裹便當,每個步驟都充滿社區媽媽的愛。

此趟難得能吃到澎湖人懷念的家鄉味「石鮔滷肉」,味道獨特果真不凡,臭肉魚干鹹香好下飯,真的不輸台灣的鐵路便當。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咾咕石菜宅疊砌

咾咕石屋是澎湖的傳統特色建築,現在人生活品質提升已不再蓋咾咕石屋,現今咾咕石大多應用在菜宅疊砌上,用來抵擋強勁的東北季風,讓柔弱的農作物能在冬天順利生長。

活動特別邀請忠哥的爸爸教大家怎麼疊砌咾咕石菜宅,從沒疊砌過菜宅的年輕人及遊客紛紛嘗試堆疊,怎麼抓角度使其穩固,有太多學問值得大家親自動手體驗。

undefinedundefined
忠哥在活動的過程中還翻找出小時候的零食「荸ㄅㄧ ˊ薺 ㄑㄧ ˊ」給大家看。


undefined
蒙面

因澎湖東北季風強勁,早期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婦女需把自己包緊緊只露出雙眼,前往潮間帶或農耕的時候才能抵抗強風與豔陽的侵襲。

當社區媽媽幫我們包頭巾蒙面完後,我們一夥人整個笑翻,實在太有趣了。

undefinedundefined
畚箕井汲水

畚箕井也是用咾咕石疊砌出來的,早期的人利用畚箕井汲水灌溉農物,現今產業轉型,大多已被填平,僅剩不多,個人覺得這是非常珍貴的傳統文化,很慶幸能在澎湖體驗到。

undefined
淨攤活動

活動中也帶大家到附近的沙灘淨攤,親身經歷才有感這麼美麗的環境背後被污染的太可怕,而且垃圾永遠撿不完,忠哥希望透過活動的帶動,讓大家意識到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undefinedundefined
島嶼海洋餐桌

晚餐是利用天然發酵的高麗菜酸火鍋,高麗菜酸也是澎湖當地的傳統美食,因高麗菜酸本身就具有鹹度,有別於酸菜白肉鍋的酸,酸得自然甘甜,不用再加鹽或任何醬料就很美味。


此次一日遊活動當中體驗了「田園土窯雞」、「磨高粱吃粥」、「咾咕石菜宅疊砌」、「畚箕井汲水」、「蒙面」、「菜宅裡的餐桌」及「島嶼海洋餐桌」等等,有吃有玩,還有超乎想像的趣味性,只有親自體驗才有的收穫。多種活動可互相搭配,半日遊、一日遊都可,下次旅遊澎湖就來體驗不一樣的文化魅力吧!

【行程洽詢】
0913-696108(許政忠)
0936-803486(劉謦榕)
臉書:湖西鄉湖東社區

 

undefined
 
Keavy愛七淘←喜歡來加入粉絲團唷!
undefined

 
※《Keavy愛七淘》的其它澎湖遊記: 
【澎湖懶人包本島二天一夜不請假景點玩透透】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avy愛七淘 的頭像
Keavy愛七淘

Keavy愛七淘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