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是艾思,不是火拳。

發表篇數:180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基隆市 > 中正區

造訪商家:基隆嶼
phone02-2428-7664
place基隆市中正區基隆港外海
作者本次評價:
4.60
環境設備
4.50
服務
5.0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5.00

KEELUNGLAND-001.jpg

想比做簡單,為了不讓想法想久了無疾而終,就強迫自己把日子空出來,先預訂了再說,時間到了就是啟程之際。趕上基隆嶼在2020年最後一波前往,雖然被那海浪晃得忘了我是誰,但想上燈塔的欲望比誰都強烈,還拐了一個朋友陪我前往:),真是一位會督促朋友健行的好朋友啊!

預 約 前 往 基 隆 嶼

很多地方可以隨心所欲地說走就走,但基隆嶼不行!想要登上基隆嶼,必得要事先於7天前預定日期及時間。當時使用KKDAY平台來預約$850,或是利用基隆嶼觀光預約平台預約及查看航班,其行程與價格都是一樣的,並沒有誰貴誰便宜,就看個人習慣在哪一平台預訂。

遊玩基隆嶼的方案有:

  1. 二合1行程:登島&繞島$700(約2小時)
  2. 三合1行程:登島&繞島&上燈塔$850(約3.5小時)
  3. 四合1行程:登島&繞島&上燈塔&繞巡象鼻岩$1,050(約4.5小時)

2020 基隆嶼開放時間為7/1-10/31,2021為3/15-10/31。

碧 砂 漁 港

KEELUNGLAND-1.jpg

碧砂漁港為報到及登船的地方,搭乘了台鐵區間車至基隆火車站,可以選擇搭公車或計程車前往碧砂漁港。當日預訂班次為09:00,報到需提早15-30分鐘前抵達,最後選擇搭乘計程車前往,費用約$220左右。

到達碧砂漁港以後,直接到臨近漁港的那區,是一整排船家,找尋自己欲搭的船名商家前往報到,換取船票及船家的識別證,稍待片刻就可以出發前往基隆嶼了。

KEELUNGLAND-2.jpg

▲船票。

KEELUNGLAND-3.jpg

▲船家識別證,上船前發予,回程登船時歸還。

這識別證有個小笑話,它的另一邊寫著緊急聯絡人的電話,但電話號碼是這艘船船長的,還記得拍了一張背影照,識別證就別在背包上,上傳到自己的社群網頁後,竟受到朋友熱烈的迴響,留言鬧著要打電話給〝緊急聯絡人〞,自己看完底下留言串,止不住想哈哈大笑,到底眼睛有多大?怎麼就瞧不見除了電話號碼以外,還大大的顯示『陳船長』這三個字呢!?

KEELUNGLAND-4.jpg

基隆嶼歷經颱風侵襲而封島五年,2019重新開放,2020又因疫情的關係而延後開放,而2021為3/15-10/31。想要選一個合適的時間登基隆嶼,4~6月最為恰當,風較平、海較靜,連溫度都是舒適宜人,7~9月適逢暑假,人與太陽都處於強烈發光的狀態,10月則因東北季風而使風大、浪大!

繞 島 基 隆 嶼

KEELUNGLAND-5.jpg

向來不是很愛水的我,總是在岸上或者高處欣賞海洋的藍、浪濤如花,沒想到搭上船離開港口以後,重頭戲才正要上場!10月的海浪大到像是在搭遊樂園裡的海盜船;湛藍的海水,在近看時猶如惡魔的手一般想要抓住船,乘風破浪的船隻,不斷地激起水花噴入船內,使得坐在船前頭的幾位旅人,轉瞬之間狼狽的模樣就像淋了一場大雨。

KEELUNGLAND-6.jpg

選擇了三合1行程,先行為繞島、登島、再上燈塔。東北季風讓海浪成為驚濤駭浪,晃得人頭昏腦脹,無法細細欣賞基隆嶼每個角度。即便已吞了暈船藥,在繞島時硬是忍住不適,靠岸不久,旅人們準備登島,而我請朋友幫忙準備塑膠袋,拿到後還很文雅的、不擾人的一吐為快。前後掃了幾回,一整班船的人只有我暈船,這一班次的旅客真是實力堅強啊!好在只是小暈船,吐完後又是生龍活虎。若是與我一樣是會暈船的人,千千萬萬不要在登船前吃東西,也盡可能別選在10月才上基隆嶼。

KEELUNGLAND-7.jpg

▲基隆嶼。

KEELUNGLAND-46.jpg

▲激起的水花&基隆嶼燈塔。

前往及繞島大約花費40分鐘的時間,海浪過大,也讓繞島的時間增加。

基 隆 嶼

 

KEELUNGLAND-45.jpg

基隆嶼,又稱基隆島,舊稱基隆杙(音同義),現今為無人島(目前僅有海巡署人員駐守),島上的生活物質及水源等,都得靠本島運補。

KEELUNGLAND-8.jpg

島上的設施很簡單,安檢所、停機坪、步道及涼亭就無其他,沒有便利商店,怕肚子餓請記得自行攜帶食物。基隆嶼本身是一座火山島嶼,是為角閃石、黑雲母、石英及安山岩所構成的島嶼,四周皆為峭壁,少有平地,島內多見海蝕洞穴及岩礁。

KEELUNGLAND-9.jpg

在日據時期的基隆嶼曾派軍駐守,「楠田上等兵殉職碑」是當時在島上有一士兵施工時不慎失足而殉職,設立此碑憑弔,現為人文景觀之一。

KEELUNGLAND-11.jpg

在安檢所旁有一旗台,高高掛著青天白日滿天紅的國旗,是旅客們來基隆嶼必合照的場景之一。

KEELUNGLAND-10.jpg

剛來到此地時,有太多人跟旗台拍照了,懶得等拍照的我們,就遠遠地拍了一張,沒想到走在最後的我們,待走到那兒時,已無人合照。

KEELUNGLAND-12.jpg

一班船最少也有15人起跳,船長就是導覽者,想要好好聽導覽就得緊緊跟隨,而我們太愛拍照了,以至於都追隨在隊伍的最尾巴,所以有好多東西都沒有聽到啊!

KEELUNGLAND-13.jpg

▲安山岩上有一片片白白的,上網查了很久後發現它是〝壁虎蛋〞。

KEELUNGLAND-15.jpg

▲島嶼門牌號,永遠寄不到的地方(?)

KEELUNGLAND-42.jpg

▲門牌所在地是一座兩、三層樓高的觀景平台。

KEELUNGLAND-16.jpg

▲被海風侵蝕的安山岩。

KEELUNGLAND-17.jpg

▲停機坪。

從停機坪開始就能將路線一分為二,有燈塔步道及海濱步道,船長讓旅客們選擇要先行哪個步道,最後燈塔步道獲勝。

燈 塔 步 道

KEELUNGLAND-18.jpg

燈塔步道由木棧道及石階舖設而成,最終點為基隆嶼燈塔,海拔高度為182公尺,健行至燈塔須登1,137階,一開始為階高一致的木棧階,沿著山坡闢建的步道階梯,有越來越窄的趨勢,最後僅剩一人可通過。上至基隆嶼稜線後,將轉換為岩石步道與階梯,相較之下,是比木棧階梯輕鬆許多;全程曝曬於太陽底下,若於夏季前往勢必得注意防曬及補水。

KEELUNGLAND-25.jpg

▲這處已是轉換為岩石階步道段,也是個人最害怕的一段。

KEELUNGLAND-19.jpg

▲木棧道旁的「青蛙石」。

KEELUNGLAND-21.jpg

論爬上基隆嶼的難易度,常走步道健行者,一定是手到摛來,若平常沒在運動者,慢慢來還是爬得上來,至少朋友還能跟上我邊走邊拍的腳步,只是回家後免不了會〝鐵腿〞而已。那木棧階梯階高較為扁平,可以兩階兩階跨,邊登階邊賞景,會更輕鬆一些,就讓景色轉移你的注意力吧!

KEELUNGLAND-22.jpg

▲基隆海檻。

基隆嶼的特色場景之一「基隆海檻」,又稱「海水相吻」,我們的船長說造成在海浪不一致的現象是因為黑潮經過,別人的船長說是因為海底下的板塊高度不一而造成,個人上網查資料以後,說是海底之下有10公尺深的稜線,就像一個檻,在潮流往返時,加速產生湧浪,使得海面呈現兩個不同方向的海浪,看起來像是打架也像相吻,至於要聽哪種說法,就看看聽客喜歡哪種解釋了。

來往基隆嶼的船班頗多,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堆旅人前來,所以要拍到空空如也的景像實在很難,偶而會不小心聽到別船的船長在進行導覽,而我還聽得津津有味。

KEELUNGLAND-24.jpg

基隆嶼燈塔,興建於1980年,採太陽能發雷,是全台第一座太陽能發電燈塔。黑白相間的燈塔,在船家們稱之為「黑白郎君」。當走到這裡時,望著燈塔及其旁的峭壁時,腦中浮現的字眼竟是「天涯海角」。

KEELUNGLAND-26.jpg

別人的基隆嶼是碧海藍天,怎麼換了我去基隆嶼就只剩「那天、那雲、那孤島」多令人惆恨的烏雲罩頂。最後,當然還是有走到燈塔,只是太多人與之合照,而我們已落下隊伍太多,船長都帶著隊伍準備下到濱海步道,我們還未抵達燈塔,船長知道我們跟不上之後,提醒了幾點之前要抵達基隆嶼港口。

KEELUNGLAND-27.jpg

▲基隆嶼稜線。

KEELUNGLAND-29.jpg

個人最喜歡基隆嶼稜線的畫面,島嶼不大,可以一眼望盡,光在這就耗費了不少時間拍照,吸引力比燈塔更甚。

KEELUNGLAND-30.jpg

▲暫時離開地球表面。

海 濱 步 道 

 

KEELUNGLAND-33.jpg

海濱步道僅有一小段,皆為平坦的步道,是輕鬆又好走的步道,可以欣賞延伸而過的步道段,也能瞧瞧島嶼旁被海浪拍打的岩石們,那經過風浪垂鍊之後,岩石們也開始被大自然雕刻成有趣的形狀。

KEELUNGLAND-34.jpg

▲在基隆嶼看小基隆嶼。

KEELUNGLAND-35.jpg

走在海濱步道時,嚴禁靠峭壁邊方向拍照,怕有落石掉落。

KEELUNGLAND-36.jpg

▲海濱步道終點景色。

KEELUNGLAND-37.jpg

▲關公岩。

KEELUNGLAND-39.jpg

▲駱駝峰岩。

大自然就是如此奧妙,透過鬼斧神工,將海中露出的岩石雕刻成人類能想像出的人物及動物,而人類就以型來為其取名,真的有趣極了。

KEELUNGLAND-38.jpg

在尚未開放登島觀光前,只有少數漁民在海上作業後,登上基隆嶼短暫休息,為了祈求平安,漁民們自行在島上的山壁岩洞中設置簡易廟宇兩處,分別奉祀土地公及觀世音菩薩。開放觀光後,岩洞寺廟就成為基隆嶼的特色之一。

KEELUNGLAND-41.jpg

在這無人島望回台灣本島,可看見許多地標,像是去和平島的社寮大橋、基隆山、台灣電力公司協和發電廠的四支煙囪等,搭船時,船長都會在行進間介紹,只是海浪太強,晃得我難以記得。而遠處的煙囪,肉眼看僅有三支,其中兩支是包在一起的,可以看見右邊比較粗的煙囪,就是有兩支在其內。

初訪基隆嶼,喜歡與討厭都是天氣,陰天讓上燈塔時不覺燥熱,在景色方面,少了藍天白雲,而失了活力四射的熱情,逗留的時間扣掉搭船來回及繞島的時間僅剩2小時於島上,個人覺得太少啊!回來以後,看著照片就又好想再去一次,希望再訪時能賞個晴朗好天氣!

fb1.pngig1.png

延 伸 閱 讀(按圖即可瀏覽文章)

00.jpg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思(Ice) 的頭像
艾思(Ice)

是艾思,不是火拳!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