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約
窩客好文

佛系旅遊筆記

發表篇數:381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新竹市 > 北區

從以前就很喜歡去找一些手作課程,不論是皮件、金飾或是烘焙,這些課程可以讓人自由的發揮創意,又有老師可以細心的教學。在網路上看到新竹市的慢學金工實驗室有提供一日金工體驗活動,便趕快安排假期來試試看自製銀戒的課程。

工作室的設備十分齊全,也很寬敞,每一個工作區都劃分的清楚,這樣確保了每個人在使用設備上不會有互相等待的情況,這也讓使用體驗大幅提升,這點的設計讓我覺得非常棒。還有三隻可愛的貓出來打招呼呢!

每個人專屬的工作桌,上面有照明用的檯燈,齊全的設備讓金工課程上起來很流暢,每一樣工具看的出來平常都會細心保養,可以感受到店主對金工的熱愛。

一開始會先讓學員選自己想要的風格跟大小,因為每一種風格的加工方法都不太相同,有些要用敲打,有些要用銼刀,多樣的風格讓人很驚訝原來金飾可以透過加工有這麼多樣的風貌,讓人對金屬加工的興趣又更濃厚了一些。

拿到材料時,會拿到作為銀戒的主要金屬銀條,和一塊練習的銅片,大部分體驗的人多數是初次體驗,可能工具的掌握還沒那麼熟練,這裡貼心的提供練習用的銅片,這樣可以更熟悉工具的使用,也避免失誤影響最後的作品的樣子,拿著敲字鋼印在鐵砧上一字一字敲出想要紀念的文字,讓作品更有歸屬感及成就感。

預先在紅銅片上練習敲字,可以先用不同敲打次數來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深度及落槌角度。因為銅片材料的硬度和銀戒不太一樣,所在銀戒上面還預留一塊小小練習的地方,讓人可以經過多次練習才在作品上施工,大幅增加學員的成功率和成就感。

在練習跟施工的時候,老師會拍攝一些學員的照片,也都會貼心詢問是否在意要不要露臉,讓人感覺很受到尊重,有人可以幫忙紀錄作品完成的歷程,讓人以後可以拿出來回憶,非常的棒。

聚精會神的落槌,專心地做出自己想要的作品。

還可以互相交流作品的樣子,交流自己在敲打上的經驗,老師也會耐心的分享在敲打上的技術和技巧,讓人可以邊做邊嘗試更容易獲得經驗。

在完成刻字後,要進行表面紋路的加工,為了讓金屬更容易的加工,會進行退火,就是因為前的刻字金屬因為冷加工降低柔軟性和延展性,退火是用熱處理去恢復這些因為加工而降低的性質,並釋放內部殘留應力,因為操作都是新手,老師會在上面做好記號,讓學員可以輕易掌握加熱的程度,老師也會在旁細心指導。

在表面花紋的部分因為每個人的選擇不太一樣,有可能會先把戒指的形狀做出來,在進行加工,或者是先進行加工再進行成圓,我們選的是先進行加工再成圓,老師都會先示範過一次應該進行的步驟,一步一步的教學讓人有時間慢慢吸收跟學習。

把彎折成圓形的戒指慢慢敲出自己的戒圍大小,拿著膠槌慢慢敲打,一槌一槌的在自己的戒指上落下,讓人作品的連結性又更深刻了,也慢慢看到作品最終的樣貌,這讓心中慢慢充滿成就感。

隨著步驟進行,也慢慢看到了作品的樣子,接著是精緻的打磨步驟,看著不同的打磨工具,戴上安全眼鏡,進行精緻的加工,這樣的過程讓人十分沉醉跟專注,就這樣心無旁騖地投入到作品的製作當中。

看著作品的完成,心中的喜悅自然是少不了的,尤其這項作品又是自己一手打造出來的,讓人更加開心,能自己做出這樣獨一無二的作品真的讓人十分的開心。

最後還會附上很有質感的包裝,不論是要自己用,或是要打造給心愛的人都很適合,除了包裝之外還會附上保養的工具,讓人感覺十分的專業,很意外能在這裡得到這麼多的金工知識,還有金工技法,讓人感覺獲益良多非常的值得。

慢學金工實驗室的一日金工課程讓人感覺到非常專業的金工加工技術和技法的教學,老師對金工的研究很深刻,技法也很純熟,在經驗上十分豐富,在這裡可以學到很多金工的實務經驗。體驗課程除了銀戒,還有黃銅手環,如果想送一個不一樣的禮物或體驗金工課程,很推薦大家來,如果想要學到更多技法,這裡也有專業技法的課程,課程資訊放在下方,如果有興趣的人歡迎參考。

【⼀⽇⾦⼯體驗】
▲時間:每週⽇ 9:00-12:00 或 14:00-17:00
寒暑假加開週五、六 9:00-12:00 或 14:00-17:00

【⾦⼯創作/專業技法⼯作坊】
▲⽇期:每年春、夏、秋、冬季,各連續⼗週次,週五或六
▲時間:13:00-17:00(9:00-12:00 可⾃由使⽤⼯作室)
▲講師:張皓涵(台南藝術⼤學 應⽤藝術所)

【門市資訊】
▲店名:慢學金工實驗室
▲地址:新竹市北區延平路一段214巷53號
▲電話:0910-724-966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UHAMETALSTUDIO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auhametalstudio/
▲PINKOI:https://www.pinkoi.com/store/tauha
▲營業時間:週五至週日 09:00–17:00

分享此文: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