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ClaiRe Lin

發表篇數:94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大安區

phone02-2755-3133
place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6巷31號
作者本次評價:
4.75
美味度
5.00
服務品質
5.00
裝潢氣氛
3.50
CP值
4.50

 page.jpg      

 

耳聞 礫川 於去年底12月開了二店,就位於仁愛圓環附近。

店名以門牌號碼31命名之,就叫「No.31参食壱 ‧ 礫川料亭」,門口有招牌及掛著燈籠不會太難找。

DSCF8049.JPG

 

我2/4去用餐,當時適逢情人節將近,門口的小黑板也寫著店內供應情人節套餐。

看看菜單上的食材,明蝦、鮑魚、刺身、牛小排還有毛蟹!相對來說價格很是合理。

DSCF8051.JPG    

 

吃到認識的料理長阿東,目前在二店當鎮店之寶,但也不時會回去一店監督,以確保餐點品質始終如一。

最欣賞阿東提供物超所值料理且堅持用心的職人精神,二店許多新菜色都是阿東所開發而擬出的菜單。

DSCF8003.JPG

 

店內的整本彩色菜單尚未製作完成,目前是以大張護貝紙為主,價位和一店一樣經濟實惠,種類卻更多。

這面有熟食丼飯(平日中午限定)、生食丼飯刺身手捲握壽司沙拉冷品揚物(炸物)。 

image (8).jpeg   

 

菜單翻過去還有噢!

另一面有燒物(烤物)、煮物特製壽司烏龍麵定食季節限定料理飲品

image (11).jpeg  

 

但是阿東可不只有這些簡單的功夫,跟著阿東的老顧客都知道他還暗藏了不少私房料理或客製化服務。

像之前我就吃過菜單上沒出現過的海膽吐司、海膽漢堡、玫瑰龍蝦刺身、紫海膽丼......等等,

不過偷懶沒更新到部落格就是了...(跪) 所以大家來加入我的FB專頁比較不會漏掉許多美食資訊唷~

31.jpg    

 

而参食壱亦開始正式提供高級日本料理的套餐囉!價位有$1300、$1800、$2000以上,需三天前預定。

每份套餐都包含:酢の物、前菜、造里、揚物、蒸物、燒物、汁物,不光只有壽司或刺身,更為講究。

這次我就來試試$1800的套餐,御獻立的菜單上還註明了每道菜詳細的食材內容及來源,一目了然。

image (12).jpeg  

 

還記得那幾天天氣溫度極低,冷得不得了。

坐在吧檯前還有些許寒風吹入,等了一會,阿東端上這碗鮑魚湯說「先暖暖胃吧!」讓我感動不已。

這道菜名是油洗鮑魚。光看菜名還以為是道冷盤,沒想到是熱湯,真開心!

上頭是宜蘭蘇澳野生鮑魚,新鮮所以肝臟保留著也綿密不苦,口感Q軟具嚼勁鮮甜滋味讓人回味再三。

底層還有五十元硬幣大的北海道干貝,高湯中滴著褐色的則是頂級的南瓜籽油,提香效果極棒!

湯中還暗藏了百合,具有養心益肺之效,整碗湯充滿清香及食材的鮮味,第一道就讓人怦然心動啊~

10433104_4996844616305_6209904745898690015_n.jpg   

第二道是前菜猶如百花齊放的繽紛擺盤,剛好符合前一天就是立春的節氣,瞬間覺得春意盎然。

從餐具挑選至食材擺盤都精美得讓人捨不得下手,一般人絕對看不出這小小料亭竟有高級料理的水準吧。

DSCF8010.JPG

 

前菜的食材採用了齒鰹為主角,不懂什麼是齒鰹,阿東還特地翻書給我看。

齒鰹在日本九州地區比鰹魚更受喜愛,作為壽司料是一級品,可惜成為少數區域性美味並不普遍。

顏色粉嫩的齒鰹搭配青翠的蘆筍非常迷人,口感軟硬適中、油脂甘甜。

微沾清醬油入口,山葵、七味粉使鮮味更突出。

DSCF8007.JPG

 

另一旁圍繞的則是大溪的甜蝦及東北的野生比目魚切丁,混著食用花、梅子苦瓜、紫心地瓜,美不勝收!

品嘗時舌尖亦充滿高潮迭起驚奇感,有甜蝦的纏黏、比目魚的咬勁、梅子苦瓜的酸甜和紫心地瓜的鬆軟。

DSCF8009.JPG 

 

接下來是刺身,雖然和前菜冷盤類似,卻有不同的精彩表現。

種類更多,分別是來自本港、恆春或宜蘭的土魠魚紅魽肚比目魚側緣梭子魚浜鯛、瑩烏賊

身在台灣好幸福,在這塊寶島能吃到的新鮮海鮮可不少,並非一味要追求進口漁獲。

小小的瑩烏賊壽命極短,是春季才有的美味,吃來脆彈鮮嫩而不腥,還具有豐富牛磺酸。

後方顏色較淺粉的是浜鯛,吃起來相當脆口!也是日本常見的高級食材之一。

DSCF8012.JPG

 

土魠魚則是用茶燻的做法,阿東說是用整塊土魠魚煙燻處理到半生,吃來外熟內生,口感偏緊實。

想想不知為何很少吃到土魠魚刺身,上網查原來通常只有肥美部位可做生魚片,但價格高較少人做。

仔細看一旁還綴有玫瑰花瓣,讓看來平淡無奇的土魠魚增添了點浪漫風情~哈哈哈!

DSCF8014.JPG

 

梭子魚就是尖梭,一般常吃到的是燒烤,不過魚生吃起來很Q軟,這厚度吃起來頗為過癮。

DSCF8017.JPG

 

右側的紅魽肚紋理細緻,搭上紫蘇花顯得楚楚動人,讓人捨不得動筷。

比較特殊的是一片使用削鱗法保留皮下組織能使魚皮Q彈,通常是日本關西一帶做法。

紅魽口感油脂柔順,肥美迷人,算是人氣魚生種類之一,價格較可親,不時就會在日本料理品嘗到。

DSCF8018.JPG

 

比目魚側緣則是有別於平常吃握壽司炙烤過後充滿油脂的油潤,刺身的做法是切成塊狀、雕花。

佐上橘醋再撒上些許七味粉,咀嚼起來酸甜中又彈力十足,比起其他魚生特別富有咬勁,很特別的感覺!

DSCF8019.JPG    

 

下一道則是鮪大腹海膽!是我最期待的一品~~兩者都是我的愛啊~~~

沒想到出場的樣子不如想像,只能說我想的真是太淺了......以為就是一片黑鮪腹上鋪海膽,哈哈。

齁,沒想到阿東實在花招很多!這道貌似撒尿牛丸的鮪大腹海膽就是一顆暴力無比的海鮮丸無誤啊~

調味過的鮪大腹鮮甜軟黏中帶著像是荸薺或山藥般的脆口(阿東說是機密不能說,我舌鈍吃不出),

總之加上層疊的鮮甜海膽入口即化,啊~~吃的當下我簡直幸福得要融化了!

好喜歡啊~現在想到口水還是一直分泌.....

DSCF8022.JPG   

 

正以為接下來會舒緩一點的魚肝珍味應該比較普通,

沒想到連魚肝跟一夜干也不打算讓我寫出普通兩字。

DSCF8025.JPG

 

海鱺魚肝跟一般吃到的鮟鱇魚肝不太一樣,味道較沒有那麼重。

外層不知是噴槍還是用煎的,吃起來外酥內軟綿且香濃細緻,沒有讓人害怕的腥味,美味得很!

DSCF8026.JPG

 

水針一夜干更是讓我驚喜,以往在居酒屋吃到的都偏乾硬下酒或偏像一般烤魚,但是阿東處理絕佳!

一夜干的做法是日本北海道漁夫發明保存魚的方式,

將魚剖開清內臟,並浸泡於與鹽水中,經一夜風乾,可讓魚肉風味鮮香,肉質更緊。

這一夜干吃起來外皮酥香,裡頭還吃得到有肉質的口感,不是乾乾扁扁的,是我喜歡的感覺~超想外帶。

還附有自己醃漬的金棗,酸甜解膩,也是相當好吃!

DSCF8027.JPG  

 

中間等揚物時的串場,阿東剛好手邊有烏魚子,就以鮮甜的梨片包覆住紮實鮮濃的烏魚子端至我面前。

簡單一口卻可見俐落刀功,印象以前吃過通常都是青蒜、白蘿蔔切片另外搭配,做法不太一樣。

不間斷的梨片一圈圈環繞,口感清甜多汁更有層次,烏魚子則鹹香彈牙。

DSCF8031.JPG  

 

吃到烏魚子飽足感也已逐漸油然而生的同時,揚物就上桌了。

這道有廣島牡蠣香菇以及九州穴子包北海道赤海膽阿~

左方那龐然大物不是炸蝦,就是美味的牡蠣!酥脆的外皮一咬下去是燙口爆漿的滑嫩,讓人意猶未盡。

DSCF8035.JPG

 

最喜歡這種佐以大量蘿蔔泥的天婦羅沾醬,吃來清爽微甜,降低了通常炸物會產生的膩口。

DSCF8036.JPG

 

不得不說我最愛的星鰻和赤海膽拿來當炸物真是奢侈啊!也是我第一次吃到這樣的做法。

星鰻細緻無刺,長條狀圈繞包覆綿密細滑的赤海膽,熱食香氣明顯,口感暖熱且柔軟溫醇,很是特別。

不過我私心還是喜歡吃他們原始的樣子呀~~

DSCF8037.JPG  

 

燒物則是用東北的尾長縞鰹,搭配京都的豆味噌去燒烤

擺盤絲毫不含糊,且尾長縞鰹好大一塊啊!整餐吃下來根本不需飯麵等主食就非常飽。

豆味噌味道濃烈我覺得好好吃,有醬的部分吃得有點欲罷不能!烤得恰到好處,厚實多汁的魚肉亦美味。

DSCF8039.JPG

 

旁邊除了切成花狀的蓮藕片,還有自製的蜜漬洛神花供清口解膩。

DSCF8041.JPG  

 

這時候強肴上場,在懷石料理中一般指烤或煮製的牛肉、鳥禽或魚的主菜。

我都不禁懷疑是套餐份量太多還是自己食量太小了,快滿到喉嚨啦。

本來應該是美國Prime級的牛小排,因我不吃牛而貼心改成松阪豬。

烤得金黃軟嫩的松阪豬搭配胡麻醬極香,還有吃來鬆軟像馬鈴薯的炸百合花及入口即化海苔似的紫蘇葉。

DSCF8044.JPG

 

最終以去殼的雲林蛤作為汁物(湯物)終結。

阿東說平常都是會剪掉另一半的殼,不過那天心血來潮就幫我全去殼,哈哈!

DSCF8045.JPG

 

蛤肉非常飽滿,一看就知道原來的外殼個頭不小,新鮮的食材不多說,就是讚啦!

DSCF8046.JPG  

 

就說我很飽了,但阿東硬是加碼招待甜點,讓人又愛又恨吶,想害我站不起來是吧。

這道外貌就是一般炸麻糬,吃起來卻讓人狐疑~因為沒有麻糬的黏度,更為細緻乳香。

經解答才知道又是私房料理,是用吐司做的!太妙啦!外面包裹則是黃豆粉,微甜不膩。

不是只有我吃到,隔壁桌客人也有獲得這招待,同樣感到驚喜還問阿東這是什麼麻糬呢!

整體而言這餐吃得非常開心,價格看似偏高但換算下來一道料理平均兩、三百,根本物超所值。

也期待下次造訪参食壱礫川又能得到什麼驚喜囉~

DSCF8047.JPG  

 

3/16 二訪

 

太想吃散壽司了,看官方臉書PO過的参食壹丼照片很美一下班就直衝!

我其實沒有主動要求說要什麼特別的隱藏版,但料理長阿東就是個很愛超越自己的人,每每都創造驚喜!

今天我本來要吃参食壹丼,但變成了搞笑又美麗的特製「不准動(丼)」,天啊!好夢幻!

有我愛的星鰻、甜蝦、辣魚泥、干貝、鮭魚、鮭魚卵⋯⋯等多種魚丁還有玉子燒、漬金桔,

又是笑呵呵離開的一晚。

image (13).jpeg  

 

 




 

info.

No.31参食壱 ‧ 礫川料亭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6巷31號 (忠孝敦化站)

電話/ (02)2755-3133

營業時間/  11:30 - 14:30, 17:30 - 22:30 (週日公休)

網站/ 無

FB/ https://www.facebook.com/No.31.JP?fref=ts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