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撲克馬.旅遊筆記本

發表篇數:261篇

文章類別:旅遊-國內旅遊

縣市地區:南投縣 > 水里鄉

造訪商家:車埕木業展示館
place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110之2號
作者本次評價:
3.95
環境設備
4.00
服務
3.50
交通便利
4.00
CP值
4.00

「車埕木業展示館」緊鄰著車埕火車站,歷經改建,藉由製造過程與環境展示,讓遊客能暸解台灣木業當時的盛況。展示館結構以木材為主,鋼骨為輔的支撐,並以斜張、懸吊的方式讓鉚釘、鋼索相互結合,展現結構美學。現場除了體驗木頭製品DIY,館內也有木雕作品展覽等。

 

車埕木業展示館



點此直接看全文:車埕木業展示館:製材廠風華再現,賞遊車埕蘊藏的木業文化 

車埕位處台灣地理中心,是木業發展的重鎮,其可追塑至日治時期的埔里蔗糖與車埕往來的運輸,後因電廠的興建與鐵道的拓寬,成立集集鐵路支線,而振昌興業公司的進駐設廠,造就了車埕木業蓬勃發展,而後因政策禁令,迫使產業面臨關廠或轉型的困境,鋸材廠暫為荒廢。現今單位管理處為提振車埕觀光,讓到地遊客瞭解昔日車埕木業發展的盛況,斥資將遺址舊廠房重建成車埕木業展示館,並於2008年正式開放。

車埕木業展示館的木構架採用新與舊的交疊設計,於舊廠的木構架上另加新木構架,呈現古今錯綜的支架,讓空間充滿獨特的美感。展示館空間規畫上可分為展館與戶外區域,包含展覽館、生活文創館、鋸木展示、木工DIY區、炭館與紅麴館、美食及攤位區等等,皆可從平面位置圖瞭解所在位置。
 

車埕木業展示館



車埕木業展示館入口處旁的木式建築,從一樓乍看之下似乎是洗手間,但仔細一察二樓發現,不少遊客正悠閒地坐在樓簷下空間喝著茶,想要找尋入口,但剎那間讓人不得其門而入。
 

車埕木業展示館



這間木式建築其實就是【阿嬤紅茶館】,入口處就位在建築物後方,循著階梯拾級而上,即可抵達。走進木式的建築空間裡,耳邊傳來的是老式的流行音樂,充滿歲月痕跡的桌椅齊放於走道之間,牆面上吊飾著當地的風景相框照片,洋溢著古樸韻味的氛圍之中,挺適合在此砌上一壺茶慢慢品茗。
 

車埕木業展示館



前往車埕木業展示館有好幾個入口,天橋則是其一。

當天不知是否有特殊節慶,天橋入口特別安排了幸福加持的拱門,相信與伴侶手牽手走入其中應該會特別有感覺吧!
 

車埕木業展示館



從天橋步入木業展示館,屋頂彷彿近在咫尺,縱橫交錯的結構體讓人可一窺究竟這座巧奪天工的木構設計之美。

 

原文請參考:【水里景點】車埕木業展示館:製材廠風華再現,賞遊車埕蘊藏的木業文化 [19張圖]

 

其它相關資訊


其它南投景點資訊

 

歡迎追蹤撲克馬旅遊筆記本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