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石永芳

發表篇數:248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中市 > 大里區

phone04-2275-5416
place台中市大里區立元路55號
作者本次評價:
4.95
美味度
5.00
服務品質
5.00
裝潢氣氛
4.50
CP值
5.00

  一家人各自忙於課業工作五天,終於又得閒可以休息一下了,想好要怎麼過了嗎?是大掃除,再出門逛百貨公司?還是先讓孩子寫功課,再一起出門吃小館?今天,我來點不一樣的,如果你住在中部,不妨可以做個參考。

  或許因曾為職業婦女,我總會特別珍惜周休二日,一家人能相聚在一起的時間,安排一些寓教於樂的休閒生活,二十年前,學校的自然課本紙張沒那麼精緻,植物照片常是模模糊糊,弄得大家一頭霧水,所以,養成了從大自然取材,讓孩子從實體中就近觀察,自然記憶而不死背,讓大腦空出足夠的空間去思考有用的東西的習慣。同時我也順道取景,拍了不少照片,製作了二個校學有毒植物及可食用植物的教學簡報,對我而言,即便是學校操場邊,都有著極為豐富有趣的小小生態。

  台74線環中道路的開通,將我的足跡引入了往昔罕入靠近山區的幾個城鄉,大里便是其中之一。藉由幾次採訪美食,發現大里溪、頭汴溪因溪中沙洲雜草叢生,人煙稀少,形成野鳥天然棲息地,清晨和黃昏時分,走在河堤,看群鳥齊飛的美姿,耳中充塞著各種不同鳥類宛轉啼聲,這種幽靜閒散的自在,喜歡攝影、慢跑、散步、騎單車的族群,應該滿會適喜的,為了不想額外引來太多人人潮,這次就抱歉,恕我不拍照了。

  面對頭汴溪立元路55號,一家新開張不久的咖啡店隱身其中,與一般以營利為目的的店家不同,這家店經營時間是配合學校上、下課時間,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了,沒錯,老闆夫妻的兩個孩子都還年幼,他們將生活的主軸放在孩子教育上,白天老大上課,為了讓老么有一個幸福的童年,他們自己帶小的,擅長烹調的老闆娘便成立了自己的夢想廚房,一家人幸福和樂的待在這門前有小河的住宅區,等哥哥放學,就回歸到一般家庭生活。

  這種陪著孩子成長的生活理念,不知怎地,讓我感觸好深,很棒的家庭,每一個人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活得充實、滿足、快樂,當有一天孩子長大了,父母親擁有的,是千金難買的幸福是腦海中不會褪色的美好記憶底片,而不是喟嘆早知如此何不當初。

蔬菜湯

沙拉

泰式酸辣過癮煲

  是什麼樣的料理,會讓胃不好視泰式料理為畏途的我,打死不退非點不可?老實說,這鍋已經算是改良過後的泰式酸辣鍋,光看湯頭,根本看不到任何油花,嚐一口,微微的辣感自喉管一路進胃,身體沒由來著暖了起來,淡淡的微酸,瞬間像是敲開食欲之門,喚醒了味蕾,忍不住盛了第二杓湯,鍋中海味、菇類、蔬菜、肉類…的鮮甜,讓人瞬間愛死了這一鍋,莫怪取名為過癮煲。

  吃到一半,忍不住犯了職業病,開始和老闆攀談起來,原來,簡單的料理,卻有不簡單的食材,老闆選用的是自耕自食小農直送的新鮮蔬菜,油則選擇義大利初榨橄欖油,虱目魚丸是來自七股的魚漿,依老阿嬤的古早味做法,手工製成,完全純魚漿,才會成就出這一鍋令人難以忘情的滋味。

  至今湯頭是怎麼製成的,請恕我不能告訴大家,這是店家的商業機密,不過,相信我,如果可以吃微辣,到漫典咖啡輕食早午餐,這一鍋不點可惜。

  好奇飯上放的是什麼?嗯!是麻油煸的薑絲,好香,再淋上用黑豆釀的醬油,光吃飯,就能讓人欲罷不能,尤其是坐過月子的女人,對這應該最有回憶。小菜是熟悉是吧!別跟我一樣被騙了,這不是木瓜,是南瓜,是酸梅釀南瓜,口感酸中帶甜,清爽開胃。

岩漿牛肉丸

  每天一早為了這道菜,老闆一定要專程跑一趟台中建國市場,到唯一現宰溫體牛肉攤購買牛絞肉,為了要滿足店內老、小客人,於是牛絞肉選擇細絞。

  為怕少了嚼感,回家後加入黃金比例的豬絞肉一起拌勻摔打,以40g為一單位,製成牛肉丸,先煎後烤把肉汁封存住再以新鮮蕃茄,加入帕馬善起司焗烤湯汁鮮甜中帶著自然果酸,又摻合著一股香濃的奶香,大口滿足的咀嚼那飽含肉汁的牛肉丸。

   剩下的湯汁是菁華,拿起店家無限量供應的法國麵包,沾著醬汁,這不油不膩、鮮甜可口的醬汁完全沒浪費掉,一掃而空,想必洗碗的人一定很開心。

香檸雞腿三明治

  初不明究理,看到雞排外皮炸到顏色近焦黑,我有些愕然,可是,翻轉過來,厚實的雞腿肉排鮮嫰多汁,沒呈現太老的現象?請老闆來問了詳細,這才明瞭,原來這雞腿排是先醃漬過鹹甜醬汁,是糖遇到高溫焦糖化了,我迫不及待一口就咬下,果真如我所想,這雞排的外皮是酥脆的,好吃!看似一般般的三明治,不但用了完整的雞腿排加上法式芥末,生菜,蕃茄、酸黃瓜片最底層還加了有顆粒的花生醬色香味俱佳,連一旁的炸洋芋條外層都上起司吃起來特別香酥可口,這簡無懈可擊

  基本上,漫典咖啡會吸引我,就在於他們以健康為出發點的用心,同樣是美式料理,在這,不用擔心回鍋油的問題,因為,他們的料理講究少油、少鹽、天然,沒有炸油回收;高湯全是用新鮮蔬果熬製,所以不賣濃湯他們一家人就和客人吃著相同的料理,所以,黑心食物老闆夫妻比消費者還重視;這麼一間朝九晚五的家庭餐廳,吃的是美食,享受的是窗外一片藍天綠地,感染的是一家人溫馨幸福的甜蜜,有機會到大里頭汴坑溪賞鳥,這間漫典咖啡輕食早午餐,可以列入參考。

店家資訊:

漫典咖啡輕食早午餐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立元路55

電話:04-22755416

營業時間:9:00~17:00

公休時間:周一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