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揭曉,柯佳蕙的《小春與豬排》獲得金劇本獎!

2018-11-13 文字:生活消費中心 人氣:3,252

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承辦的第十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經過評審們熱烈討論後,最後由柯佳蕙的《小春與豬排》獲得金劇本獎。本屆得獎名單如下:金劇本獎由柯佳蕙的《小春與豬排》勝出,獲得獎金20萬元及獎狀乙紙;銀劇本獎得主為唐福睿《童話世界》,獲得獎金10萬元及獎狀乙紙;銅劇本獎得主有三位,分別是丁啓文《謝絕照顧》、王維佐《馭風少年》、包容任《在我腦海的聲音》,各自獲得獎金3萬元及獎狀乙紙。


本屆特邀五位評審委員 -- 田開良、袁瓊瓊、郝譽翔、張士達、塗翔文,經過為期兩個月的劇本初審,於日前在影委會所舉行的決審會議中熱烈討論之後選出了以上最終的得獎名單。

評審老師們討論參賽作品,認真交流且熱烈溝通並分享看法


為發掘新銳劇作家、鼓勵以台北市為背景的電影劇本創作,自6月25日至8月14日收件以來,共計收到60件參賽作品,當中不乏來自專業編劇與線上新銳導演的創作,亦有過去的「拍台北」得主以及「台北電影學院 -- 編劇講堂」的學員參賽,競爭相當激烈。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饒紫娟總監(左二)與本屆賽事評審委員張士達老師(左一)、袁瓊瓊老師(左三)、郝譽翔老師(右三)、田開良老師(右二)以及塗翔文老師(右一)

 


「拍台北」電影劇本甄選以來,已成功促成多部獲獎劇本翻拍成電影,如國片《南方小羊牧場》、《共犯》、《帶我去月球》、《藍色項圈》等,於國內外得獎不斷的電視電影《再見女兒》,皆來自本活動得獎劇本。本活動自開辦以來,歷屆均有多名來自各國的編劇跨海投稿,顯現本活動日臻成熟,並累積相當的知名度與代表性。


第十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得獎名單與得獎理由如下:

【首獎】金劇本獎 - 柯佳蕙 《小春與豬排》
這是個城市寓言,借小豬與女孩的純樸可愛,講世代代溝與城鄉差異,故事簡單、人物性格鮮明清楚,不落俗套,又有其細膩動人之處。

【貳獎】銀劇本獎 - 唐福睿 《童話世界》
作品觸及的主題甚廣,從台灣的補教生態、性侵、法庭攻防、青春心事到家庭親情,皆是環繞著當前社會的熱門議題,頗能引人共鳴。全劇的故事完整,結構綿密,人物形象鮮明,情節轉折安排妥切而不突兀,可看性高。


【參獎】銅劇本獎 - 丁啓文《謝絕照顧》
透過長照議題想像未來世界的人性難題,交織幽默與悲傷,在時空流轉間探索人真正在乎與需要的是什麼。


【參獎】銅劇本獎 - 王維佐《馭風少年》
80年代青春叛逆少年狂飆屏鵝公路上,駕馭改裝車一三五的「火狐狸」,遇上傳奇女車手「白玫瑰」,一場場戰役,患難見真情,改裝車的升級,把戰場移到台北大度路,衝突決裂,不計後果的青春歲月。多少年後再接「喪帖」,他決心找回失落的追風人生……絕無冷場。


【參獎】銅劇本獎 - 包容任《在我腦海的聲音》
這篇作品處理得非常細膩,乍看是文青式的青春愛戀小品,但看到最後,發現作者有更大的企圖。似乎是在描繪「思覺失調症」,但作者安排男孩在腦海中描繪出的是女性影像,不免讓人聯想到榮格的阿尼瑪與阿尼姆斯的理論。「聽見」和「看見」的那個對象,因此便不止於式某種渴望,或許也夾帶了對自身的迷惑與探索。


上述「拍台北」得獎劇本之劇情大綱將在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官方網站: http://www.filmcommission.taipei/tw  公開以供觀摩。




圖文資料提供: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整理編輯:生活消費中心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