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老舖滋味!在地人大推!「正彰化肉圓」油炸肉麋飄香在地80載,家傳工法承續古早好滋味

2020-03-31 文字:Walker新發現 綜合報導 人氣:24,206

講到老彰化人記憶中的好味道,絕對會有那家傳四代的「正彰化肉圓」,不斷創新的古早味小吃,美好滋味依舊迷人。從海外歸台的楊雅嵐與老公林宗翰,現在是接班正彰化肉圓老店的第四代,與媽媽薛瑛美,一同在彰化市區的老店面處,繼續守護著這在地飄香80年的家傳好滋味。


在還是日治時期的1940年,由於楊雅嵐的曾祖父早逝,曾祖母許水桃為了養活一家人,帶著長子,也就是楊雅嵐的爺爺楊永祥,向鹿港一位老師傅拜師學習傳統小吃「肉麋」(肉圓的鹿港音)的作法,出師後便開始挑著擔子在彰化市區沿街叫賣「肉圓仔」,當時因日治時期的糧食配給制,內餡只包有高麗菜混著一點從黑市買來的豬肉末而已,同時還得躲躲藏藏的閃避警察,但那時候肉圓的美味就已經得到了不少顧客的青睞。


得到了不少顧客的青睞。直到1947年在陳稜路現址門口一角租了個小小的攤位,才有了固定的營業地點,隨著光復後物資供給回穩及社會發展,楊永祥將內餡改良成以豬後腿肉、香菇、竹筍組成的香菇肉圓,真材實料的好味道漸漸傳開鄉里。第三代楊必端,也就是楊雅嵐的爸爸,在1978年承襲了自家事業,雖然家傳風味已深獲肯定,但他認為肉圓的風味還有著更大的可能性,在不斷嘗試與研發後,當年創新的「蛋黃肉圓」、「干貝香菇肉圓」,一直到現在仍受到許多顧客的喜愛。


仍受到許多顧客的喜愛。原來在美國擔任職能治療師的楊雅嵐,10年前留職停薪回來照顧生病的爸爸,本想說等病情好轉就能回美續任,然而爸爸走了之後,決定留了下來正式接手成為老店第四代。而留美背景反讓她受到了許多冷嘲熱諷,還好天性樂觀的楊雅嵐,把這一切當作修行,雖然爸爸媽媽覺得做吃的太辛苦,從沒想過要她或妹妹來接班,媽媽還曾因網友的酸言酸語一度有收店的想法,不過楊雅嵐覺得太可惜,祖傳美味應要讓更多人品嚐到,於是與媽媽憑著一股不服輸的精神,接續扛起正彰化肉圓的金字招牌,而老公林宗翰也從美國趕來,3人齊心傳續在地80年的老店美味。


說起自家產品,楊雅嵐與媽媽薛瑛美滿滿一口的肉圓經,其中「講究天然食材、讓顧客吃得安心」的信念,是爺爺爸爸一直以來所堅持強調的,像是百分之百地瓜粉製作、不添加其他化學劑料的肉圓皮,讓老店得以在先前毒澱粉的食安風暴中全身而退。
另外,店內使用的食材能自製的都盡量自製,如豬油是買豬板油下鍋煸出來的,油蔥酥也是自行用小火翻炒而成,連醬料能自己做的就自己來,像是店內特製辣醬就是自磨糯米漿加上辣椒香料製成,香辣不嗆,深受老饕喜愛。而自己無法做的,例如醬油,則挑選彰化百年醬油廠「新和春」以古法釀造、防腐劑的特級壺底油,如此耗工費時、精選食材,目的就是希望能讓顧客吃得安心、吃得美味。


跟隨著爸爸追求美味不能原地踏步的精神,就像當初他所研發出「蛋黃肉圓」、「干貝香菇肉圓」一樣,老店第四代在提升肉圓口感及創新口味上也正努力著,4、5年前經友人介紹,全面將內餡改採不打抗生素、餵養酒粕等健康飼品的酵素豬來製作,肉質鮮甜無腥味,不沾醬料就能吃到豬肉鮮甜原味,口感更升一級。未來除新口味的研發,也有展店的考慮,無論發展如何,老店依舊會秉著傳統,持續傳遞古早味肉圓的新好滋味。





#正彰化肉圓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陳稜路203號
電話:(04)722-7868
營業時間:10:00~20:00;六日09:30~20:00


實體雜誌:這裡買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