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飲料,更是潮流代表!可口可樂行銷總監「蕭育芬」打造獨一無二可口可樂帝國,用台灣城市瓶打造深厚在地連結。

2020-06-05 文字:顏爾嫻 採訪報導 攝影:林宜屏 人氣:10,181

不管是天氣熱想來一罐清涼的飲料、吃火鍋燒烤想要解膩解渴,許多人的第一首選都會是「可口可樂」,暢快的氣泡配上特有的香甜風味,堪稱是世界上最廣為人知且歷久彌新的經典飲料。而關於可口可樂秘方的傳言更是層出不窮,甚至傳說好喝的「神秘配方」被鎖在在亞特蘭大可口可樂博物館的金庫中並由內部高層嚴格控管,而管理者不能同時搭飛機、搭乘交通工具以免發生意外導致配方失傳,種種神秘的傳言都讓可口可樂在粉絲之間掀起高度討論。這次專訪邀請到可口可樂台灣分公司的行銷總監蕭育芬Fedora,一起揭開可口可樂最神秘的面紗。
可口可樂 / WalkerLand窩客島提供 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和每個快樂的瞬間結合
回憶起第一次喝到可口可樂的情境,蕭總監說到:「從媽媽手中接到可口可樂,喝下去的那種好喝以及快樂的感受,一直到現在都記得。」也因此,總監十分重視每一個消費者接觸到可口可樂的瞬間,必須是快樂的、享受的、愉悅的。除了飲料本身的好喝讓消費者產生記憶點,可口可樂的核心理念更是要帶給消費者快樂以及提振的感受,以團結、包容為宗旨透過各種行銷手法來讓消費者耳目一新,好比結合藝人設計音樂瓶的數位互動連結年輕族群、經由城市瓶打造更深厚的在地連結等,都讓大眾從更多面向來認識可口可樂,與更多美好的瞬間產生連結。
可口可樂 / WalkerLand窩客島提供 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配什麼都超對味
秉持著「與美好事物連結」的宗旨,總監也希望能將可口可樂與「美食」做結合,近幾年積極推出的「食尚餐廚」集點活動便是最好的例子。在2017年起可口可樂開始聯手知名的電器鍋具品牌,將經典的形象呈現在氣炸鍋、鑄鐵鍋、電鍋上,復古的大紅色造型配上可口可樂LOGO掀起集點收藏熱潮,除了讓可口可樂從單純的飲品躍升為一種「潮流時尚」代表,在集點的過程中買多、喝多的行為,也讓消費者不知不覺建立起飲用習慣。誠如蕭總監所說的,希望每個美好的瞬間都能夠跟可口可樂結合,透過使用印有可口可樂的電鍋、氣炸鍋在家煮飯、和家人一起用餐,讓可口可樂悄悄結合「吃飯」這件事,進一步營造出可口可樂「配什麼都對味」的意象。
可口可樂 / WalkerLand窩客島提供 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打造深厚在地連結
2018年是可口可樂在台販售第50周年,官方在當時網羅台灣具代表性的動物、花朵、食物等等,從生活的各個面向打造5款台灣瓶,並首度以台灣著名建築物打造推出第一款台灣主題鋁瓶,推出時深受粉絲的喜愛。蕭總監了解到台灣人對於「在地」議題情有獨鍾,為了要顛覆以往對民眾對城市瓶的想像,行銷團隊絞盡腦汁、努力發掘台灣的美好,10款城市瓶除了分別搭配一個最符合當地民情的字,如台北「潮」、嘉義「樸」、花蓮「秀」等等,也不再把主題侷限在動植物、建築或特色景點上。總監表示:「城市瓶不該只呈現出『城市』本體,在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造就每一個城市風貌的也是生存在當地的『人』,這也是為什麼本次的城市瓶特別以人作為形象設計,再將城市中獨有的特色融入其中。」好比嘉義瓶,特別將代表性的中央噴水池設計成人物頭飾,並在髮絲當中藏入阿里山神木、衣服配上阿里山小火車,並在小細節中藏入可口可樂的元素,讓消費者每一次喝都能發現不同的驚喜,更引起當地民眾的熱烈討論與迴響。有著超過百年歷史的可口可樂,儘管口味始終如一,卻透過一個個精心設計、富含巧思的行銷手法帶給民眾全新感受,融合了經典與創新,繼續走向下一個百年。
可口可樂 / WalkerLand窩客島提供 未經許可,不得轉載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