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KOL當道!想要躋身夢幻職業嗎?就讓專家分享人氣YouTuber 成功法則,精準分析時下旅遊與美食的YouTuber品牌管理策略跟未來發展趨勢。

2020-08-07 文字:Walker新發現 綜合報導 人氣:7,451

進入網紅世代,KOL正高度影響社會大眾的生活,YouTube成為流量匯集地,負責培養新秀、扶持內容創作機構並與廣告主建立信賴合作的陳容歆認為,創作者、使用者、廣告主是緊密不可劃分的三角關係。身為YouTube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資深總監,陳容歆(Sandy)根據多年來的專業觀察,精準分析時下旅遊與美食領域的YouTuber品牌管理策略跟未來發展趨勢。


積極拓展能力邊界,發揮創意價值最大化
創造者可自由分享內容,吸引觀眾收看點閱,當累積到一定人氣,定會吸引到廣告主的投資,進而產生多元豐富的內容,這是最正向的循環關係。以台灣YouTube來說,目前已有超過65個百萬訂閱頻道,多數創作者具備國際化規模,擁有大量海外粉絲,超過十萬訂戶的YouTuber也高達1,250位。

陳容歆說:「 很多人把YouTuber視做夢幻職業,我們很樂見這現象,所有人都從零開始,努力成為具特色的代表人物。這是一份整合科學邏輯跟藝術涵養的志業,YouTuber首先要將創意具象化,並將數據工具做客觀分析應用,理解觀眾喜歡的方向,瞭解效益產生的最大值,才能不斷成長進步。」

YouTube協助的部份是提供交流跟教學資源、大型的國際活動,把研習營帶到大專院校,讓年輕人有管道瞭解技能跟資源,學生身份就能開始嘗試。目前最熱門的領域首推美食、旅遊,這是最無國界、年紀、性別限制的共通語言,第一代YouTuber以電視綜藝節目型態轉型,內容為廚藝教學、餐廳與景點踩點,演變至今出現更精彩、富含深度的創意,包括結合音樂潮流、比對不同文化差異、重現經典戲劇漫畫橋段、簡單直接的吃播等,觀眾尤其熱愛藉由食物去瞭解一個國家、一部戲劇作品。

明星的加入也是當紅趨勢,他們在這裡更能發揮自身興趣,像是威爾史密斯,很真實分享生活,許多YouTuber也開始結合商業策略,經營品牌,銷售相關的產品、服裝等等,都獲得前所未見的斐然成績。


新手如何掌握成為人氣YouTuber的秘訣?
陳容歆認為必須整合三個面向,首先是不忘初心,無論是為了宣傳理念或體驗斜槓人生等,當頻道變大、觀眾群變多時,YouTuber照樣要保有高度熱情,不因成就而迷失自我。再者是創意,充分凸顯獨到觀點跟傳遞訊息,並學會在瞬息萬變的時代勇於突破,例如阿滴從最早的英語教學、分享日常動態、到現在跟明星、政治人物合作等,就是很成功的經典個案。

最後則是互動跟社群的積極經營,YouTuber必須持續跟觀眾、粉絲互動,包括前台留言交流,透過後台的精密數據去理解每個數字的意義,這些對創作者來說是很高的參考價值,掌握粉絲黏著度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充分觀察與改進。


YouTuber生態將發展出怎樣的新格局?
「真正好的內容絕對會是王道」,陳容歆直言唯有能創作出經得起時代的考驗的作品才能永續經營,像是將復古的戲劇作品注入新題材,觀眾其實也越來越小眾,必須精準地找到真正對自己感興趣的族群才有幫助,如若未能適應這股新潮流可能就會被淘汰。

一個顯著的趨勢是,商業行為跟價值的轉換週期會越來越短,直播更加頻繁,且影片成本降低不少,只要YouTuber能呈現出很酷的想法,自然不缺舞台與人氣!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