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SuperWalker食旅大賞,首長來拉票 ∣ 信步慢遊 》 嘉義市長黃敏惠:恣意揮灑的畫布,啖低調豐富的自慢料理

2020-10-04 文字:WalkerLand數位編輯室 採訪報導 人氣:28,495

談到自己心中對於這片土地的印象,嘉義市長黃敏惠說:「如同恣意揮灑的畫布,充滿著熱情、多元的想像。」有時候,它像一個非常浪漫、成熟的少女,有時候又像母親般溫暖、優雅,很美、很有深度。所以來嘉義旅遊,一定要慢慢看,要親身體驗過,才能感受到嘉義人獨特的情義與人文素養。

▲陳志亮攝影

「北回歸線是一條敏感的琴弦,因太陽的回顧而奏出樂音」,徜徉在詩人余光中的詩句裡,耳裡彷彿聽見一首日光與大地共演的樂章。

談到自己心中對於這片土地的印象,嘉義市長黃敏惠說:「如同恣意揮灑的畫布,充滿著熱情、多元的想像。」有時候,它像一個非常浪漫、成熟的少女,有時候又像母親般溫暖、優雅,很美、很有深度。

嘉義市沒有大山大水,黃敏惠說:「如果你實地來玩,一定會被嘉義人熱情、重情義的真性情所打動。」以前曾聽過人家說”嘉義人有情有義,借錢免寫字(台語)”,因為嘉義人重情重義,所以借錢一定會還。所以來到嘉義,一定要慢慢看,要親身體驗過,才能感受無形的文化、人文。

▲陳志亮攝影

嘉義市過去曾經非常的繁榮,因為以前是雲嘉南地區的交通重點,在日據時代期間更成為木材之都。黃敏惠指出,嘉當時的木材業等於是現在的科技業,所以出了很多詩人、畫家、醫生,還一度被稱為「畫都」。

「很多人都不知道,嘉義其實是台灣高粱酒的原鄉,最早的玉山高粱就是出自嘉義。」黃敏惠還透露,在參選市長之前,曾聽政壇前輩說,每一個縣市都有一個特殊的節日,像屏東有鮪魚季、台中有花海等,心想:那嘉義市呢?所以才會開始舉辦火雞肉飯節。

▲陳志亮攝影

黃敏惠說:「要認識一個城市,美食是最容易起共鳴,也最好記憶的。」她表示,從小在嘉義市長大,很多食物都認為理所當然,直到離開到外地讀書,發現其他城市找不到好吃的火雞肉飯,真的好想哭。

說起火雞肉飯的由來,黃敏惠表示,這與嘉義女人的持家智慧有關。以前物資環境不好,許多工人很辛苦地為著生活來嘉義市打拚。當時只有在逢年過節的時候,餐桌上才能出現一隻雞可吃。然而雞腿、雞肉沒有幾塊,夾沒三兩下咻一聲就沒了,可是家裡人這麼多,要是有些人沒吃肉怎麼辦?會不會覺得委屈?

此時就會發現厝內持家的女人真的很用心,把每個細節、可能的問題都有顧到。為此,先將雞肉分成細絲,又發現擺起來不好看,所以再將雞肉放在煮好的白米飯上,又怕沒味道,最後再淋上調好的醬汁。黃敏惠指出,這樣子每個人都能夠有肉有飯、圓滿地吃到,一碗小小的雞肉飯裡頭,不僅有著持家的智慧,還有濃濃的真實情感。

▲Walker資料庫

與火雞肉飯類似地,還有「砂鍋魚頭」這道菜。砂鍋魚頭其實是過去人稱「菜尾」的雜鍋菜,演變至今,已成了嘉義市定要朝聖品嚐的經典名菜。當然,嘉義市的美食絕對不止如此,像豆漿豆花、粿仔湯、米粿等等,雖然沒有華美動聽的名字,顯得相當低調平實,但吃過就知道,絕對震撼味蕾、刷新三觀。

▲Walker資料庫


嘉義市小檔案
●行政區:共2個行政區
●人口:約26.68萬人
●知名景點:嘉義鐵道藝術村、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城隍廟、仁武宮等
●農特產:火雞肉飯、方塊酥、豆漿豆花、粿仔湯、砂鍋魚頭等
資料提供:嘉義市政府

【2020SuperWalker食旅大賞】10/31前投票抽大獎~《嘉義市》等你來投票喔~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