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地區大家熟悉的老字號台菜餐廳「義興樓」,帶你回到歌舞昇平的 30 年代,品嚐得到道地酒家功夫菜。

2020-11-03 文字:Walker新發現 採訪報導 攝影:龍彥坤 人氣:25,513

步出捷運景美站來到熱鬧的景文街,很難想像往昔瑠公圳就沿街流經,屹立一旁的義興樓已有82年歷史,想當年要進店裡還得走過渠道上鋪的柴板小橋!老餐廳有著滿滿的故事,同時也用傳統台菜傳續風華年代的美好古早味。


義興樓現在由第三代老闆夫婦高其仁、劉碧霞,及兒子高世振一起經營,其餐飲淵源自高其仁的爺爺高義興。原先住新店的高義興因民國13年的一場洪水,舉家遷移至景美,在景美公有市場旁的空地搭建小麵攤,賣起切仔麵、頭骨肉等小吃,也兼營外燴生意。


當年景美的地方仕紳常需要接待前來碾米廠的糧食局官員,由於附近餐飲不便,於是與當時已要接班的高李燈(高其仁父親)商量,借他一筆錢蓋了這棟2層樓建築的宴客餐廳。民國27年建好後,成為景美地區首屈一指的豪華建物,到目前為止樓房型式完好,仔細觀察樓梯基座還可見早年常見的洗石子工法,樓梯木頭扶手、2樓的木製窗櫺、陽台木門板都是從建好時就保留至今,磚紅地板雖為50、60年代才鋪設,卻也顯得古意質樸,帶有濃濃的老台灣舊時風情。
2樓陽台被現代木製招牌遮擋,建好之初在附近都是平房的時代可是華麗一時,兩旁還留有以前用來高掛紅燈籠的鐵勾,而當年用來作為招牌的﹁義興樓公共食堂﹂字樣還鮮明立於2樓外牆,當時是景美最具規模的宴會餐廳,處處都隱約能窺見當年氣派的模樣。



為了端出體面宴席菜色,地方仕紳介紹高李燈到當年頂級豪奢的大稻埕「江山樓」學習最流行的酒家菜,高李燈也向父親朋友請教了些精緻福州甜點的做法,加上自己常創新菜色,各式小吃、辦桌菜都得心應手,那時也接外燴辦桌的義興樓,名氣越來越響亮,是30年代景美地區最負盛名的餐廳。





現今店內所能吃到功夫菜,完全承襲第二代老闆高李燈的傳統古法手藝,幾乎沒有改良,吃進嘴裡的就是20、30年代老酒家菜的味道,像曾登上米其林畢比登推薦的菜色「金錢蝦」,作法就極為講究,尤其是包覆餡料的豬油,特別選用3、4百斤黑豬的豬背、屁股附近的脂肪,較厚實硬挺才包得住餡料,但現在的豬肉商很難大量提供,因此不一定隨時都吃得到;之後再以刀工片出一個個能包住餡料的圓袋狀豬油片,內餡則使用蝦味濃郁、口感鮮甜的劍蝦,雖然成本高,可不能因此就讓老菜色走了味;裹粉後下鍋油炸,上桌後那誘人的金黃色澤、入口的酥軟鮮香,實在令人難以忘懷。



店裡扎實的功夫菜色道道都深受顧客喜愛,然而老闆覺得可惜的是年輕一代都不太認得這些曾風靡一時的老台菜,面對大環境轉變、新飲食習慣的挑戰,高老闆夫婦與兒子,第四代老闆高世振,除供應少人也能點餐的小份量,也堅持傳統手法延續古早風味,希望能再推出更多精緻老菜色,讓年輕人能品嚐到老台灣料理的迷人滋味。


#義興樓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景文街121號
電話:(02)2931-3966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1:00 
公休日:無 
刷卡:不可 
席位:140席
服務費:無 
交通:搭台北捷運在「景美站」下車,自1號出口出站,走路約3分鐘。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keyboard_arrow_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