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客好文

SJKen

發表篇數:974篇

文章類別:美食-食記心得

縣市地區:台北市 > 士林區

造訪商家:寬巷子會所
phone02-2882-3939
place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257號
作者本次評價:
5.00
美味度
5.00
服務品質
5.00
裝潢氣氛
5.00
CP值
5.00
 
 
由台灣一群年輕的專業廚師與藝術家,共同組成的美食創意料理團隊,憑藉著他們對各國廚藝的用心涉獵,以及獨特的創意美學,為一般人熟悉的麻辣火鍋,開創了前所未有的美食新視界,讓每一位前來享用的客人,都能從身心靈體會感受到真正五感滿足的美食藝術。
 
 
繼去年2012年8月,在士林捷運站附近首登場開設「寬巷子」,一展店家融合藝術美學與精湛廚藝的美技,聲譽鵲起贏得滿堂彩之後,再度花費經年,選在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257號,開設了第二家分店,取名為「寬巷子會所」。
 
 
這次很幸運地抽到了這張珍貴的「寬巷子會所:精緻藝術創意鍋品,雙人免費體驗」口碑券,謝謝愛評網與「寬巷子會所」的招待,能夠一償宿願,帶著家人一起品嚐這美妙的藝術饗宴。
 
 
 
 
選在上週四,今年最強寒流來襲的當天中午,從捷運劍潭站1號出口出站後,順著基河路一路緩步前行約莫15分鐘,走過了士林夜市不久,就便來到了「寬巷子會所」,門前花木扶疏,推開一面偌大的落地窗玻璃,紅牆上鑲著中國風的門神藝術雕刻,洋溢著淡雅靜謐的氛圍中,看見一群廚師正在用心籌備午餐。
 
 
在主廚黃先生的引導下,出了門走進巷子,來到了隱藏在巷弄間的「寬巷子會所」正門。一棟兩層樓的紅磚建築,紅瓦木窗的牆上鑲有黑底金黃的店名「寬巷子」,散發出一種溫潤的光澤,門前還有一輛放著竹籃子的紅色腳踏車,跟一大三小的造型犬,現代與古典,在這一角交融出的美食藝術的精緻風格。
 

 
 
據主廚黃先生的解說,第二家從選點到修繕裝潢老房子的籌備期間,長達一年,與第一家店最大的不同,是整個店內規畫是以「家」為概念,所以沿著樓梯抵達了二樓,馬上感受到一種居家平實溫暖的氛圍。
 
在保留原有建築一磚一瓦的古樸質感之外,在室內裝潢上,擺放了店主人從國內外蒐藏的,有著歲月痕跡,又經過細心呵護整理過,一面面古意盎然的藝術雕花門板,讓來這裡用餐的客人,有一種從「迎賓」到「回家」的自在,更上層樓的細膩貼心。
 
上樓後左手邊是兩間佈置得像居家般的客廳,裡面的長沙發,跟一些生活用品器具,窗外一襲溫暖的光線灑進室內,有一種高雅舒適的放鬆感。
 
 
右手邊則是規畫成五間各自獨立的用餐空間,因為是預約制,當天中午只安排了我們這一桌跟遠從新加坡慕名而來的美食旅遊團。 
 
店家非常貼心地安排了最寬敞也靠窗的一間,2人享用了原本應該是6 ~ 8人的餐飲空間實在不好意思,後來發現這樣的安排,非常適合攝影寫文的部落客與媒體,因為有足夠的空間找尋最好的擺放角度,拍下在能力範圍內最美的取景,也是店家的一分貼心與周到。


 
 
當天中午一邊用餐,一邊聆聽店家服務人員的菜色解說,因為事前已上了官網,也看了不少前去品嚐過「寬巷子」藝術創意美食料理朋友的文章,所以有了基本的概念,當天從入內到用膳完畢,前後有主廚黃先生,美麗典雅的店經理,與三位輪流上菜的服務生,細心周到不厭其煩地解說菜色特點,跟幫忙添加相關食材更換食具,讓人真的感受到店家落實「賓至如歸」理念的用心與行動。
 
 
席間忙碌的主廚黃先生,還特別前來致意詢問,也聽他聊起了當初創業的理念與動機,他到緬甸、中國北京四處尋訪品嚐找尋佳餚與食材的經驗,也聊到了店家在市場區隔行銷定位上的想法,還有對於美食之外,在餐飲從業人員的訓練與服務品質的要求。
 
 
從談話中可以清楚地感受他想在美食領域的柏拉圖理想國,其實不只是店家單方面在藝術創意美食料理的用心與嚴格品管與服務水準提昇,也希望有朝一日前來店內用餐的客人,都是真心懂得欣賞美食,有品味也有格調的饕客,讓我想起了唐朝詩人劉禹錫的「陋室銘」詩作,所描繪那種「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以文會友賓主盡歡的至高境界。
 
 
店名「寬巷子」簡單三個字的背後,蘊藏創業團隊深刻的中心思維;
 
「寬」,是希望將美食提升到藝術的境界,將食材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呈現,讓饕客們不僅滿足味蕾,更能透過五感(視、嗅、聽、觸與味覺)來填滿心靈;
 
「巷子」,指美食來自巷弄間,從巷子裡站穩腳步盤根而據、進而發光發亮;
 
 
店家選擇以鍋品呈現,希望能提升台灣市場鍋品的美感與質感,以創意美學融入料理中,讓人看到了"美",享受了"食",進入真正五感滿足的美食藝術殿堂!
 
一家不盲從熱潮,也不人云亦云的【寬巷子】。當天我也從這樣的企業理念出發去體驗,從進門的一剎那開始,像那計算著烹煮食材的沙漏器,一分一秒地細細品味觀察感受。
 

 
 
這次體驗的是「寬巷子」美食團隊新端出的菜色,依主廚黃先生的構想,未來會朝著春夏與秋冬時序,推出不同的季節性料理。
 
當天在免費享用新菜色體驗之前,也很幸運地拍到了之前的幾道名菜,在此也跟大家分享推薦,包括有。
 
由廚師團隊向法籍花藝老師取經,融合法國插花藝術,將五色新鮮有機蔬菜當作花材般擺放,在美食展場大放異彩的「花團錦簇花藝蔬菜」3D料理;
 
特別選用新鮮墨魚即時摘取的黑墨魚汁,熬成營養豐富的黑墨魚漿,再配上特選認證雞軟骨與肥美花枝塊,以特殊拋摔法,手工拋摔250次,再塑型成長條狀,狀似墨條與牛軋糖,再以宛如懷石料理般的排盤,融合東方書法藝術和西方美食甜點的料理「墨條牛軋糖」;
 
不管是新舊菜色,背後都是「寬巷子」創意料理團隊,不斷收集各種東西方經典美食的資料,並參加各種藝術展覽尋找靈感,經過幾年的開會研發、實驗試作,花費很長的時間和食材重作的成本,才製作出的,兼顧了口感、味道、視覺滿足、藝術…的創意美食料理。
 
在等待今天體驗內容的美食上菜前,美麗典雅的店經理還特別送上了經過精心設計,外層是多款顏色不同牛皮的菜單,一頁一頁印製精美,讓人印象深刻,菜色包括了店家創店至今所研發出每一道充滿藝術美感的創意料理,當然這次體驗的六道佳餚也在其中,菜色旁都有詳細地姐解說選用的食材,大中小的份量與價格標明,讓人一目瞭然。
 


 
接著是服務生送上典雅質樸的鐵壺,沉重份量的外表下,盛裝著香氣濃醇的熱水果茶,在這樣的寒流中喝上一口,立刻溫暖了人心,有了美好的開始。
 
桌上事前擺放就定位的麻辣鴛鴦鍋盛,造型十分獨特吸睛,在光線下特別迷人。還有紙巾、衛生紙跟烹煮與食用所需的長短筷、湯杓、蒸杓與每道菜燙熟所需從1分鐘到4分鐘不等的計時沙漏器,非常貼心。
 

 
接著就來跟大家一一分享,當天品嚐體驗六道絕美創意佳餚的感受
 
◎體驗內容 : 寬巷子會所:精緻藝術創意鍋品,雙人免費體驗(價值$2870元),內容包含:
 
品項 內容 數量 價格
鴛鴦鍋 紅泥小染&白鳳千叟鍋 1份 $480
米妃糖 手工米血、手工豆皮、蘋果、芝麻醬之創意料理 1份 $360
擔仔小食 豆鼓、去骨豚肉、上選茄子、蠔油之創意料理 1份 $480
抹茶巴黎 頂級牛肉、杏果、鮮蝦裹海苔、椰子粉之創意料理 1份 $480
枝仔冰 黃金六兩松阪豬、鮮蝦魚漿、野菜之創意料理 1份 $550
芭翠紫玉
頂級烏魚子醬搭配手工米血糕、香濃芝麻醬、新鮮水果
之創意料理
1份 $520
 
※貼心
 
1.本此體驗需事先致電確認座位狀況,實際安排情形需依店家當時預約狀況而定,未事先預約請勿自行前往。
 
2.以上內容體驗會員不可自行變更,且店家保留因現場食材準備情況,調整內容之權利
 
 
(一)鴛鴦鍋:紅泥小染&白鳳千叟鍋(NT$480/份)
 
鴛鴦鍋一共有三種口味, 包括元珠小染(台式花椒鍋), 紅泥小染(川式麻辣鍋), 白鳳千叟鍋 (豚骨雞湯鍋),這次體驗品嚐的是「紅泥小染」與「白鳳千叟鍋」兩種組成的湯頭。
 
 
「白鳳千叟鍋」湯頭清爽滋潤,各種食補的用料實在,食材原味,經過高湯烹煮精華盡存,喝起來特別溫潤迷人

 
 
「紅泥小染」湯頭口感麻中帶辣,但那種辣的湯頭,連我這不太能吃辣的人都能接受,高湯中帶有花椒香,令人聞之神清氣爽。
 
 
兩鍋中所放入豆腐與鴨血都非常入口,豆腐不是一般火鍋店常見的凍豆腐,細長的形狀能吸附滋養的湯汁,鴨血更是令人豎起大姆指的潤滑,忍不住一塊接一塊地享用;
 
而且用餐過程中,服務人員不時細心觀察,一見湯頭少了,或是豆腐鴨血快沒了,便主動前來詢問,是否還要添加湯頭與豆腐鴨血,無限供應的做法,讓人覺得貼心。
 
 
 
 
(二)米妃糖:手工米血、手工豆皮、蘋果、芝麻醬之創意料理(NT$360/份)
 
食材源自台灣傳統的小吃米血糕,以手工製作後,沾以澎湖原產地的花生粉與花生粒,輔以香菜、豆皮、蘋果等內餡製作而成,外表圓潤討喜很吸睛,再灑上香濃的芝麻醬汁,下鍋烹煮過後,邊沾著吃,口感香潤迷人,米血糕軟中帶嚼勁,吃起來很有存在感。
 
手工米血糕的淡香與手工豆皮的濃香,混著蘋果香、香菜與花生粉在口中盡情交融,在口中一整個迸發開來,香中帶甜十分爽令人驚豔
 

 
(三)擔仔小食:豆鼓、去骨豚肉、上選茄子、蠔油之創意料理(NT$480/份)
 
從品名就能知道 ,這又是一道取材自台灣傳統小吃,融合名貴食材的創意料理,「擔仔小食」採用手切0.3立方公分,搭配豆豉去骨的豚肉,經過細工慢活地燻蒸過後,再佐以蠔油、茄子等食材酥炸,將「擔仔小食」依店家解說的時間,放入鍋中熬煮幾分鐘後,起鍋後的茄子軟嫩入口,內餡品嚐起來有濃濃豆豉去骨豚肉的香味,處理得恰到好處,口感紮實而耐嚼,吸了飽滿湯汁的「擔仔小食」整個品嚐起來,有一種香脆與軟嫩的交融,感受非常特別。
 

 
 
(四)抹茶巴黎:頂級牛肉、杏果、鮮蝦裹海苔、椰子粉之創意料理(NT$480/份)
 
馬卡龍是法式浪漫甜點的代表,因此店家從中得到靈感,創作了這道從名稱到實品都很吸引人的「抹茶巴黎」鍋料,形似馬卡龍的結構中,上層採用了頂級牛肉,下層則是珍貴的蝦漿,放入鍋中蒸煮吸了飽滿的湯汁後,入口有椰汁的香濃,牛肉的鮮嫩,還有淡淡的海苔香,鮮蝦清甜,綜合成一種異國浪漫的情調。
 

 
(五)芭翠紫玉:頂級烏魚子醬搭配手工米血糕、香濃芝麻醬、新鮮水果之創意料理(NT$520/份)
 
「芭翠紫玉」外表顏色參差有致,遠看像一幅山巒起落的風景畫,外皮是採用米雪糕,內餡則是鹹香烏魚子醬,輔以香菜、花生粉、芝麻醬、芭樂、蘋果等食材佐味,鐋過後起鍋又是一番風景,吃入口中,飽實的米血糕,香濃的芝麻醬與花生粉,鹹香的烏魚子醬,蘋果與芭樂的水果清香,像一首美味的奏鳴曲,在口中綻放出迷人的風味,令人流連忘返。

 
 
(六)枝仔冰:黃金六兩松阪豬、鮮蝦魚漿、野菜之創意料理(NT$550/份)
 
最後上來一道看似甜品,但其實不是,還是要下鍋烹煮的鍋品「枝仔冰」,充滿巧思又不落俗套的創意造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一枝枝透明的「枝仔冰」放入鍋中,慢慢烹煮過後,起鍋成透明狀,可以清楚地看到內餡,是採用黃金六兩松阪豬,混以蝦漿與魚漿等食材製作而成,Q彈有嚼勁的外皮,口感很特別,裡面的肉餡鮮甜清香微辣,同樣讓人愛不釋口。


 
 
在享用完這次體驗的新菜系列美食後,店家送上獨特滋味的醋飲,可以幫助解膩與腸胃消化,宜慢慢一口一口酌用,就這樣完成了這趟「賓至如歸」的精緻藝術創意鍋品料理饗宴,謝謝「寬巷子會所」的黃主廚,美麗的女經理的細心解說與分享,服務週到的店員的貼心,最後還由一男一女兩位店員親送到門外,彎身致意送客,禮節之週到令人感動,在寒冬中備感溫暖,這麼棒的美食饗宴,一定要找機會再回訪。
 

 
 
 
 
 
◎店家資訊
地       址: 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257號
電       話: 02-2882-3939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11:30~15:00,17:00~22:30
官方臉書: 寬巷子鍋品美食
交通:
 
捷   運: 搭乘台北捷運淡水線,在劍潭站2號出口出站後,沿著基河路步行前進約莫15~20分鐘即可抵達。
 
 
(註) 本文中介紹的圖片與文字,版權歸屬SJKen 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為你推薦

登入即可繼續觀看為你推薦,並瀏覽符合個人興趣的文章

留言
0 則留言
keyboard_arrow_up